繁体简体

朱立伦赴美打三张牌,国台办不点名予以严肃敲打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2-06-09 15:29:42

杨胜云(特约军事评论员)

国民党主席朱立伦当地时间8日在华盛顿为国民党驻美代表处揭牌,宣告“我们回来了”。回顾7天来的行程,朱立伦在各个场合强调“亲美”“反共”立场,更指称有着试金石之称的“九二共识”为“没有共识的共识”,不仅国民党内反应冷淡,更引发大陆舆论场的强烈反弹。综观朱立伦这次访问美国,为了达成让美国人“放心”和“欢心”的目的,主要打了三张牌:

一是强调“亲美”立场。朱立伦所到之处,必谈国民党“亲美”,甚至不吝使用“国民党永远在美国”“国民党是永远亲美的政党”等肉麻表述。在抵达美国当天,他就为此行定调为:一个“一致”,两个“绝对”,即“与美国政府尤其是拜登的政策一致”,“绝对欢迎美台更高层级的交流”,“绝对不会因为中共的立场而退缩”。在布鲁金斯学会的访谈中,其不仅提及“被解放军控制的台湾岛”可能对美国构成“安全威胁”,还宣称“强有力的防御和与自由国家的联盟”对于台海地区安全不可或缺,包藏赞成外部势力干预台湾问题的意图。

二是凸显“反共”理念。朱立伦用“完全错误”来形容“国民党是亲中国政党”的说法,急于从意识形态和价值观的层面来划清与中共的界线。其在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谈到,国民党与美国有着历史和价值观的链接,有着“并肩作战”的记忆,甚至鼓吹“100年来都持续对抗共产主义”,“与中共做价值与制度的竞争”。在布鲁金斯学会,其亦提及国民党与美国在冷战期间对抗“共产主义扩张”,中国大陆与“自由世界”的价值冲突等。朱立伦在美国大谈“反共”“抗共”,被外界质疑为急于对美交“投名状”。

三是曲解“九二共识”。朱立伦不顾国民党内一些人士“谨言慎行”的奉劝,在美期间就两岸关系发表系列消极言论。其套用美式句法,声称国民党坚持与大陆展开“基于原则的交往”,把所谓“保卫台湾”放在第一要务,潜台词就是“只接受和平对立,不接受两岸统一”。沿袭陈水扁的说法,宣称“九二共识”是“没有共识的共识”,甚至把之与美国的“一中政策”相提并论,被外界解读为国民党历任主席关于一个中国原则最为退步的一个表述。其后又借媒体进行解释,九二会谈后的共识基本精神就是求同尊异或存异,国民党仍会秉持这样的基本态度做两岸交流,虽有所澄清,但诚意不足,仍在走“建设性模糊”路线。

朱立伦在美国的系列谈话,反映了其亲美的政治理念和投机的政治性格,也折射出其薄弱的领导威望与不大气的政治智慧。有台媒即指出,朱立伦或希望消除美国对国民党“反美”的疑虑,因而突出“亲美反共”的论述,如果这真是国民党未来两岸政策的主轴,能否因而赢回民心重返“执政”,实在大有疑问;若只是朱立伦个人对美国的交心,就不只是让国民党人失望,更会让美国人看不起。

针对朱立伦访美期间的相应谈话,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9日做出严肃回应。尽管没有点名朱立伦,但对于朱立伦的错误观点和不当做法,予以了批驳和勘正,有四个重要观察点。
其一,指出“两岸的事是两岸同胞的家里事,应该由家里人商量着办,不需假手外人”,意即中国内政不容外部势力置喙,国民党即便为了选举,也不能对美做无原则之讨好。
其二,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以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初心使命的政党”,“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人民和历史已经作出正确的评判”,意即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已经走在了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上,所谓“价值观和制度竞争”在中国大陆没有市场,鼓吹“反共”更是陈腐的、没有前途的思维。
其三,指出“九二共识”清晰表明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追求国家统一的立场和态度,也就是说,“没有共识的共识”是无稽之谈,与美国版的“一个中国政策”相类比更是谬以千里,“九二共识”的实质不容任意扭曲。
其四,指出“希望岛内任何致力于发展两岸关系、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的政党、团体和人士,在涉及民族大义、大是大非等重大问题上,要保持头脑清醒,把握正确方向,放远眼光,站在历史正确一边,而不是相反”,这是善意的提醒,更是严正的警钟,岛内无论是谁、哪个政党,只要违背一个中国原则,做出损害中华民族整体利益和尊严的事,大陆就坚决反对并与之作斗争。

大陆已经给了面子,拉了袖子,朱立伦应该知所轻重,有所体悟,在坚持“九二共识”的基础上,认真思考国民党的使命、个人的责任、台湾的前途和中华民族的未来。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