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美国宣布对台1.2亿美元军售 为“香格里拉对话”摆出龙门阵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2-06-10 07:34:02

台岛夜话 蓝红版


  作者 王昆义 台湾国际战略学会理事长、教授

  在新加坡举办的亚太安全防务论坛“香格里拉对话”,过去两年因疫情停办,今天(6月10日)至12日又将重新召开,预计将有42个国家参加。这也是自俄乌开战、拜登提出“保证防卫台湾”后,首次有中、美、日三国防长共同参与的会晤。而在对话前夕,美国又宣布对台1.2亿美元的军售,让外界认为台海安全议题,将成为重要讨论焦点。美国此举是否有意为“香会”摆出龙门阵,先行“下马威”,以致对会议点燃“香火”?

  美国国防安全合作局(DSCA)日前宣布,将向台湾地区出售价值1.2亿美元的海军舰艇零件及相关技术支持。这是拜登政府上任以来,美国第四次对台军售。蔡办发言人张惇涵对此表示,感谢美国政府依照所谓“台湾关系法”及“六项保证”,持续落实对台湾的安全承诺,此举有助于提升台湾的自我防卫能力。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例行记者会上说,美国向中国台湾地区出售武器,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3个联合公报规定、特别是“817公报”的规定,严重损害了中国主权和安全利益,严重损害了中美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中方对此坚决反对,予以强烈谴责。

  赵立坚要求美方“撤销上述对台军售计划,停止售台武器和美台军事联系”。他还说,中方将继续采取坚决有力措施,坚定捍卫自身主权和安全利益。

  至于具体军售内容,根据美国国防安全合作局发布的信息,美国国务院批准向台北驻美国经济文化代表处(TECRO)出售军舰的非机密备件和维修零件、后勤技术援助等,总成本约为1.2亿美元,并进行“知会国会”程序。新闻稿强调,该项军售将有助于改善台湾的安全,并协助维持该地区的政治稳定、军事平衡和经济进步。

  就因为美国在“香格里拉对话”前来这一手军售摆谱,让“香会”还没召开就增添话题性。从拜登上台以来,中美之间几次的双边会谈,以及会议的大部分内容,台湾议题从未缺少,而且几乎为此剑拔弩张。所以,美国智库兰德(RAND)资深分析师葛莱斯曼(Derek Grossman)对此就说: “美国将具体针对台湾问题,以及中国在整个印太地区日益增长的强硬态度,挥拳出击”。亦即,美国这次利用中美防长对话前,先下手为强,看中国大陆怎么对应台湾安全议题。

  美国祭出这一招,难免令人想象又是配合拜登总统在东京“口误”将“派兵保台”的具体操作,让中美防长对话时,更能集中议题在台海方面,而不至于全部把焦点放在俄乌战事上。

  对美国军方而言,由于美国不派兵介入俄乌战争,所以他们更关注台海安全问题,而且日本方面近来对于台海问题,也不断的在炒作“台海有事等于日本有事”的话题,所以三国防长聚在一块,更可以针对台海、东海、南海问题聚焦会谈。

  日媒《日经新闻》就报导称,预料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将对中国军方在东海及南海等地区加强军事威胁表达忧虑,并将表达不容许在台海以武力改变现状的态度。会谈还可能涉及二人去年12月视讯协商,今年将启用“热线电话”的筹备状况。

  当然,中日方面还有更复杂的议题,即日本政府研拟计划最快今年夏天,将首次在台派遣一名防卫省现职文官,加强信息收集能力。同时,日本防卫省大致上决定要成立统一指挥陆海空自卫队部队的 “统合司令官”,正积极研议组织的型态、设置的场所等,以因应台海情势。

  由此可见,日本对台有相当的危机感,因为台海两岸冲突若扩大,确实很可能进一步引发军事冲突,而把日本牵连进去,这是日本对台海议题越来越焦虑之因。

  中美会谈时,在台湾、南海问题上仍会表达强硬立场。

  当然,这次“香格里拉对话”除了中美日防长出席之外,还有其他亮点,包括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将在活动期间发表演讲,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11日也将以视讯方式发表特别演讲。所以台海问题是否会被连结到乌克兰战争作想象,尽管两岸都曾宣称“台湾不是乌克兰”,但是俄乌战争爆发之后,台湾社会一直有一股战争的焦虑,难免会把台海冲突的镜像投射到俄乌战争中。

  过去两年世界的变化极大,除了疫情之外,俄乌战争与台海议题的连动性,都带给人类社会的不安全感,尤其是美日动辄在台海挑事,让台湾地区更处于不安中。两岸关系如何摆脱美日的挑唆避免冲突,在岛内政党都走向“亲美化”之下,主动权应该还是在大陆手中。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