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大陆统一台湾掌控主动权 拜登 “口误”看出美国焦虑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2-06-10 08:11:23

台岛夜话


  随着中美之争愈演愈烈,台湾问题日益突显。美国总统拜登再三地明示暗指当台海发生战况时,美军将出动保卫台湾,尽管华盛顿长期以来对台海议题始终抱持“战略模糊”的立场。但是,美国对于台海发生战事的紧张感还是可以从拜登的“口误”中听到一些端倪,因为大陆统一台湾的意愿丝毫没有改变,只是时间与方式的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 2021 年 10 月表示,“中国共产党统一台湾的历史使命必须而且一定会实现”, 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现在。但是目前仍然很难推测,大陆决定何时以及在何种情况下统一台湾。

  对于大陆而言,主要有三个考虑因素。第一,在大陆采取行动之际,美方将如何干预?第二,当时中美之间的军事平衡如何?第三,如何看待其对内政的影响?

  关于美方的干预,中国大陆以哪一种方式统一台湾将是一个关键问题。这意味着,如果大陆试图以武力统一台湾,美国是否真的干预冲突,取决于美国总统的政治意愿。然而,政治意愿不时发生变化,美国的干预并不是像条约或协议中那样的承诺,因为美国与台湾地区没有任何对此相关的条约或协议。1979年美国国会通过的“台湾关系法”是美国保卫台湾的国内政治法律义务,并不是针对台海战事的义务。

  拜登不具效力的承诺

  拜登在 5 月 23 日访问东京期间再度上演了“美国在台海战事时将出兵保卫台湾”的戏码。即使将这种演出当作是“承诺”,这也不过是一位总统的政治承诺,而不是对国外地区的承诺。台湾不是一个国家,所以美国不能与台湾地区缔结任何安全条约。

  相比之下,《美日安保条约》第5条规定,如果其他国家对日本发动武力攻击,美国将按照其宪法规定和程序采取行动应对共同安全危机。在美日关系中,每一位美国总统都曾在峰会上表示,他将信守这一承诺。

  在这方面,拜登总统“保卫台湾”的承诺截然不同。他只是表明了自己在国内政治上的决心,并不意味着任何条约承诺。

  那么,中国大陆统一台湾的最佳方案是什么?

  中国希望在美国不干预或尽可能少干预的情况下统一台湾。若能在国际法规定 “不使用武力”的情况下统一台湾,美国也没有理由介入。

  具体而言,台湾的社会正在走向两极化。台湾内部一部分的人经由学术、商业、文化等交流,对大陆有着极高的认同感;还有一部分受到“台独”势力洗脑的影响,暴躁地鼓吹仇中情绪,大肆挥舞着“台独”的旗帜。如果“台独”的影响力渗透到无法控管的情形,中国大陆也别无选择,只能出面防止国家分裂。

  然而到目前为止在台湾所进行的民调显示,认同台湾走向“台独”的人数正在明显下降中,尤其是年轻人口通常不希望极端地走向独立,一旦被“台独”势力逼迫选择时,考虑未来生存空间时最有可能的就是选择成为行政特区,享有目前的权力。

  在这种情况下,若是不出现国际法规定使用武力的行为,美国也不能出兵。

  中国可以在避免美国干涉的同时统一台湾,这对两岸的未来发展而言都是最佳选择。

  周边国家不愿干涉

  即使无法如此顺利,大陆必须使用武力避免造成国家分裂的结果,如果实际行动在很短的时间内能解决,这样任何国家都无法有效干预。虽然美国可以指挥驻日美军进行最低限度的军事活动,但没有足够的时间从美国本土派遣美军前往台海救援。

  那么周边的国家的援助呢?

  俄罗斯对乌克兰的战争经常被比作大陆可能攻打台湾。其实台湾地区与乌克兰的处境完全不同。无论在周边国家的自身利益,或是更重要的国家主权问题,周边国家都帮不了台湾。

  目前有33个国家向乌克兰提供武器支持,但台湾获得类似支持与合作的可能性很小。

  另一方面,即使已开发国家因为大陆的行为而打算实施一些制裁,如果几天之内不联合起来,到时候五星红旗就会在台湾的领土上飘扬。如果发生这种情况,那么大部分的已开发国家就必须面临是否因为一个遥远的小岛而与中国作战,但没有一个国家有足够的自信能真正战斗到底,那么答案已经很明确了。

  因此,虽然基于中国的核心利益,一般认为大陆想要在2035年前后统一台湾。但在目前大陆统一台湾握有明显优势与主动权之下,大陆如果能以最不耗费资源的方式统一台湾,对未来统治收益最高。

  美国之所以对台海可能发生战事如此焦虑,不是没有原因的。(作者 滕昕云 台国际战略学会研究员、博士)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