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俄乌局势进展:俄方强调总统会晤须以恢复双边谈判为前提 联合国宣布协调解决粮食问题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2022-06-10 09:33:37

  中新社北京6月9日电 综合消息:针对外界关注的俄乌总统会晤的可能性,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8日表示,必须首先恢复俄乌双边谈判进程。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当天表示,鉴于乌方已退出谈判,现在无法讨论筹备俄乌总统会晤的问题。各方持续关注俄乌局势影响下的粮食安全问题,联合国8日宣布,将协调实现“一揽子方案”,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称,正与联合国商讨黑海粮食通道。

  俄方强调俄乌总统会晤的前提必须是恢复双边谈判进程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8日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与土外长恰武什奥卢会谈后表示,要讨论俄乌总统会晤,首先必须要恢复双边谈判进程。

  据今日俄罗斯等报道,拉夫罗夫表示,俄方的出发点是首先必须让双方谈判团队恢复工作,近两个月来,“球”一直在乌克兰一方。4月中旬俄方向乌方递交一份协议草案后,乌方一直未予回应。

  拉夫罗夫还称,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一再称,俄军只有撤回到冲突前军事接触线或边界线位置,双方才能恢复谈判。俄方认为,这完全违背乌克兰代表团3月29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提出的倡议。

  另据俄新社报道,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当天也就俄乌总统会晤的可能性表态。他说,任何高层会晤都应该是谈判的结果,且需要做充分准备。乌克兰方面已经退出俄乌谈判,鉴于此,现在已经无法讨论筹备俄乌总统会晤的问题。

  乌克兰表示不接受欧盟候选国替代方案

  据乌克兰国家通讯社报道,乌外长库列巴8日表示,乌克兰不会接受成为欧盟候选国的任何替代方案。

  库列巴还表示,乌克兰需要尽快得到更多重型武器,尤其是大口径火炮和多管火箭炮系统。

  乌总统泽连斯基8日在其官方社交账号上发布消息称,他当天与德国总理朔尔茨通话,双方讨论了对乌克兰军事援助以及确保全球粮食安全等问题,他在通话中强调了乌克兰融入欧盟的重要性。

  朔尔茨当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德国在选择向乌提供的重型武器时“紧跟”美国步伐,以美对乌的军事援助项目作为参照。他同时重申,北约虽然持续向乌克兰输送武器装备,但不想直接军事介入地区冲突。

  联合国宣布协调解决粮食问题 乌总统称正与联合国讨论黑海粮食通道

  联合国全球粮食、能源和金融危机应对小组8日发布报告指出,俄乌冲突对世界的影响正在恶化,对粮食安全、能源和金融造成严重的、系统性的影响,且影响正在加速。未来全球有16亿人可能会受到影响。

  报告称,联合国粮农组织粮食价格指数目前接近历史最高点,比去年同期高出20.8%,2022年总体能源价格预计将比去年上涨50%,化肥价格相比2000年至2020年间的平均水平翻番,海运价格是新冠疫情前的3倍。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当天宣布,已要求相关联合国高级别官员协调两个工作组,以实现“一揽子计划”,包括允许“通过黑海安全可靠地出口乌克兰生产的食品”,并确保“俄罗斯食品和化肥不受阻碍地进入全球市场”。

  乌总统泽连斯基8日表示,乌克兰正在与联合国讨论黑海粮食通道方案。他强调,海上运粮通道需要由乌克兰信任的西方国家舰队协助打通。

  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当天表示,就国际粮食市场而言,不是乌克兰危机导致或催化了全球粮食危机,一些国家政府在此之前采取的错误行动才是出现粮食危机的原因。需要解除对俄罗斯的直接或间接制裁,以便俄可以向国际市场供应粮食。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9日报道称,克里米亚与扎波罗热州之间中断8年的铁路货运已经恢复,首趟运输粮食的列车已经抵达。

  俄乌双方各自通报军事行动进展

  乌克兰国家通讯社8日报道称,泽连斯基在视频讲话中表示,当前战局的焦点仍然是北顿涅茨克、利西昌斯克和波帕斯纳亚。俄军正在向顿巴斯和赫尔松地区部署更多部队。

  卢甘斯克地区军事行政长官盖代当天表示,北顿涅茨克市的战斗正在继续,俄军正在发动猛烈进攻。乌军不会投降,但不排除撤退至更有利的位置。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9日援引俄国防部的消息报道称,乌军在顿涅茨克的居民点设立火力点,却没有疏散附近居民。

  俄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8日表示,乌军在顿巴斯遭受重大人员损失。在顿涅茨克斯维亚托戈尔斯克的3天战斗中,乌方损失300多名武装人员。

  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当天表示,为补充不断减员的乌克兰武装部队,乌方正在继续招募外国雇佣兵。根据俄国防部此前数据,乌方已累计招募6500多名来自美国、英国、以色列、波兰、加拿大和捷克等国的雇佣兵。扎哈罗娃称,美国私人军事公司参与了乌克兰外国雇佣兵招募工作。(完)


文章来源:中新社
责任编辑:徐亚旻
寰球热点
国际观察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