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又回收破烂了! 拜登第4次对台军售 这次卖的是美国二手军舰备用更新零件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军情      2022-06-10 10:44:01

海军炮弹演习

美国宣布对台湾出售海军舰艇备用零件、船舰系统备用零件及相关设备,总价约1.2亿美元,图为舰炮实弹射击。(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台湾地区防务主管部门昨日证实,美国政府于美东时间6月8日就“台湾海军舰艇零附件及相关技术支持”总额1.2亿美元(约新台币35.5亿余元)对台军售案,进行“知会国会”程序,可望在1个月后正式生效。这是拜登政府上任1年半以来第4次、也是今年第3次宣布对台军售。

蔡英文办公室和台当局外事部门都大内宣形容这次军售案“展现出美国政府对台湾防务需求的高度重视”,然而,台湾中华战略前瞻协会研究员揭仲则直言,这项军售属于既有装备的计划性付费维修,无法冲淡M109A6自走炮军售案生变后,岛内民众对当前美国所谓“防卫台湾”的疑虑。

据台湾《联合报》报导,揭仲表示,严格来讲,拜登政府这四次对台军售,目前还是只有“延续特朗普政府军售程序常态化”这层意义,在内容方面则与特朗普政府时期存在明显的落差。此次军售内容仅是零附件和少部分性能提升,属于既有装备的付费维修,虽能维持海军现役军舰的正常运作,但对提升台军战力的帮助比较有限,看不出有“展现美国政府对台湾防务需求高度重视”这么重大的意义,民进党当局的形容真得太过头了!

岛内学者:后续应观察三项指标

军售是台美关系的关键指标。据了解,美方接连以不符合“不对称作战”为由,拒售M109A6自走炮、反潜直升机与E-2D空中预警机。揭仲认为,应该观察下列三项指标的后续发展,包括“是否还有其他美国已同意出售的项目生变”、“美方是否出售AGM-158联合空对面遥攻导弹”与“美方何时才同意出售智能型水雷”。

M109A6 自走砲

M109A6自走炮 图片来源台媒

揭仲说,在M109A6自走炮生变后,台湾民众就格外担心同为传统地面武器系统的M1A2战车是否也会生变;至于可挂载在性能提升后的F-16A/B战机上,射程超过370公里、能大幅提升台军跨海打击能力的AGM-158,虽然可以在短时间内形成战力,但台军从2014年起就向美国提出采购需求,迄今美方仍未同意。

揭仲进一步指出,“智能型水雷”更耐人寻味,因为这虽然是美国许多人士、包括不少拜登政府现任高阶官员口中常常提到、认为台军应优先采购“不对称武器系统”的代表性项目,却一直未获得美国同意出售。揭仲说台军在2018年首度向美国提出时就遭到拒绝,台当局“驻美代表”萧美琴在2020年8月又曾再度向美国提出,但拜登政府迄今还是没有同意出售。

台湾网友:美台关系坚若“盘子”

实际上,拜登政府上任一年半以来,虽然已四次通过对台军售,但其中三次、包括这次海军舰艇零附件,都是属于既有装备的计划性付费维修,唯一对提升台军防卫作战有立竿见影效果的M109A6自走炮,却因“生产线排挤”生变。其他3次军售金额合计仅3.2亿美元,而第2、第3次军售案都是“爱国者”导弹支持,各1亿美元。

拜登

美国总统拜登 图片来源外媒

有关这次1.2亿美元舰艇零附件军售案,台湾地区防务主管部门表示,因应近期台海局势紧张,美方同意供售,有助于“维持台湾海军舰艇装备妥善与消耗补充,满足战备任务实需”。军方官员说,台军向美采购的二手军舰,包括“诺克斯级舰”与“纪德级舰”,都有装备需要更新。对于今年3次军售金额都不大,而且都是现役装备的维护,唯一重要的自走炮案又生变,1位台军官员宣称,“最近3次军售,好比小菜,时机成熟,主菜自会端上桌。”

但岛内网友并不这么认为,纷纷留言表示:“升级退役舰,无言,残念!”、“又是美国不要的战舰,我个人觉得用送的都没人要”、“旧装备卖高价真是太无耻了”……

微信截图_20220610101004

微信截图_20220610100939

也有网友直言,“美台关系是坚若盘子”、“是不是没钱就可以来领一下的意思?”、“收保护费的来了,蔡英文赶快出门迎接”……

微信截图_20220610100836

远离美国才能避免当“战争代理人”

对此,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6月9日表示,我们坚决反对美国向中国台湾地区出售武器,敦促美方把“四不一无意”的表态落到实处,立即纠正错误,撤销对台售武计划,停止在涉台问题上玩火。马晓光强调,民进党当局企图购武“以武拒统”,只会进一步损害台湾同胞的利益,把台湾同胞往火坑里推;正告民进党当局,立即停止勾连外部势力谋“独”挑衅的行径。

微信截图_20220610100857

正如台湾网友所言,每当美国前任官员或者议员窜台后,没过多久便会有军售的新闻出现,台湾地区上赶着送保护费成了习惯,完全被美国牵着鼻子走,真正需求的买不着,淘汰的军备收了大堆,以致于两岸军备代间差越来越大

陈明通都直言,大陆若对台发动战争,“不动则已,一动绝对是全面性”,那么民进党当局买再多导弹又有什么用?特别是美国谋划在台海复制俄乌模式,民进党当局更应寻求不战的和平方案,才能避免当“战争代理人”,而最智慧最简单的避战方法,就是,远离美国。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