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印太经济架构与台美倡议能框住中国?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2-06-13 14:50:30

台岛夜话


  作者 霭琳 台湾特约评论人

  5月下旬,美国总统拜登任内首次亚洲之行,当时已众所皆知,拜登将在行程中宣布印太经济架构(IPEF);原本岛内各界期待台湾地区也能列入首轮成员名单中,但拜登行程才走到一半,白宫就抢先宣布,台湾地区不在第一轮名单之中。

  一方面美国早意识到,一旦台美关系若因台湾没有加入印太经济架构而转折,恐怕再难有借口继续对台湾予取予求,再者,民进党担忧台湾内部压力锅掀开;因而当拜登还在东北亚访问时,美国贸易代表戴琪与台“政委”邓振中随即于5月20日在泰国会晤,会后共同发布声明指称,本次会谈双方触及了“深化美台经济关系机会”,事先打上了“预防针”。

  什么叫“深化美台经济关系机会”?就在大家陷入失落且怀疑美国再次把台湾当弃子的不安情绪中,6月1日,台美双方高调宣布,将展开“台美21世纪贸易倡议”,双方将就剔除关税议题的其他包括贸易便捷化等11项目标展开谈判,最终目标是签署台美经济贸易协议(BTA)。顿时间,台湾内部情绪从极度失落到喜出望外,颇有失之东隅收之桑榆之意,民进党再度获得大内宣机会。

  台美可以有贸易倡议,却没让台湾加入印太经济架构,反映着美国仍极力克制,不希望因台湾而激怒中国。于是乎,不少舆论反思台美21世纪贸易倡议只是美方补偿台湾未列入印太经济架构首轮名单后的“安慰奖”。

  不过,立即有御用学者表态带领舆论风向,例如分析印太经济架构迄今只有概念性的四大支柱,分别是数字经济与AI标准、供应链韧性、干净能源与减碳,以及整合租税与反贪腐;但台美倡议确是已明确列出贸易便捷化、法规订定、农业、反贪污、中小企业、数字贸易、劳工、环保、标准、国营企业、非市场经济等清楚明了的11项谈判议题,双方可以“更快地”展望谈判,有望比印太经济架构更快谈妥。

  甚至台湾内部亦沾沾自喜的认为,台美21世纪贸易倡议的11项议题目标明确且清楚,而台湾“接轨国际”的贸易程度,甚至更胜相于当前印太经济架构14个创始成员当中的某些国家,因而不排除将来台美贸易谈判的成果可做为日后印太经济架构谈判的模板、指针范例。

  要注意的是,倘若台美倡议真是做为美国与其他国家印太经济架构谈判的“试验田”,美国更能藉由台美双边实力悬殊的谈判筹码,先攻克台湾后再据此展开亚太经济架构谈判。不由得担心,在美国步步进逼的“美国优先”主义下,届时台美谈判结果,台湾地区会不会“得不偿失”,又落入割地赔款的不平等条约?

  事实上,若比较印太经济架构的“四大支柱”与台美21世纪贸易倡议的“11项谈判目标”,两者都透露着一股剑指中国大陆的氛围;例如,供应链韧性内含着半导体供应稳定,以及制造业不能过去集中在中国大陆等意涵,这些都是符合 “美国优先”的核心利益,碳排放及空污则是大陆目前棘手的问题。

  再从地理位子上看,美国拉拢了日本、韩国、印度、泰国、越南、马来西亚、新加坡、文莱、菲律宾、印度尼西亚、澳洲、新西兰等国家共同对抗中国大陆,形成从东北亚、到东南亚到泛太平洋国家全面包围堵位中国大陆的情势。为了避免节外生枝,美国还刻意把台湾地区排除在印太架构之外,避免触碰 “一个中国”的敏感神经。

  另外,为能吸引印太13国加入美国这局,美国还开启了四大支柱可以自由参加不强迫全盘接受的弹性。

  美国细思极恐的设下这些局,广邀印太地区国家站队围堵中国,但这样的谋划真的能框住中国大陆吗?相较于中国主导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议(RCEP),是以降低关税、开放市场等诱因,做为凝聚15个国家参与的黏着剂;相较之下,印太经济架构(IPEF)并不具备调降关税的经济诱因,反倒是这些“美国优先”的项目一旦达成共识,好处都是美国人捞走,其他国家都没有太多利益。

  可以断定,同时参加了印太经济架构与RCEP的日本、韩国、越南、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等国家,似乎只是想着如何在中美两强对抗的大格局下,保留小国不要选边站的回旋弹性空间罢了。即便美国威逼利诱亚太国家向美国靠拢,想凭借印太经济架构框住中国?“少了牛肉”,恐怕很难让这些国家倒戈。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