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男子钓濒临绝种鱼樱花钩吻鲑 网上炫耀成铁证遭送办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2-06-13 15:02:47

  中新网6月13日电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湾南投县56岁吴姓男子到台中和平区南湖溪,以钓具非法猎捕2尾濒临绝种樱花钩吻鲑,并将照片上传脸书分享,遭警方查获,依涉嫌违反“野生动物保育法”送办。

点击进入下一页

“樱花钩吻鲑”是见证台湾冰河时期的活化石,现为“濒临绝种”保育类野生动物,也是台湾特有的“冰河孑遗生物”。图片来源:台湾“中央社”

  据报道,台当局“警政署”保安警察第七总队第五大队发布新闻稿指出,5月初与雪霸公园管理处共同破获非法猎捕濒临绝种鱼类案件,吴姓男子以钓具猎捕濒临绝种一级保育类野生动物“樱花钩吻鲑”共2尾,涉嫌违反“野生动物保育法”,全案移送台中地检署侦办。

  报道称,保七总队第五大队副大队长邹腾胜指出,吴男平日从日服务业,经常载客旅游,5月间在脸书社群分享他至台中市和平区南湖溪垂钓“战果”,警方网络巡逻赫见照片中疑为樱花钩吻鲑,经截图请专家确认后,通知吴男到案说明,他供称现场只钓到2尾樱花钩吻鲑,且已野放。

  邹腾胜说,为维护台湾珍贵生态资源及特有种生态多样性,切勿非法猎捕、宰杀及骚扰栖息地之行为,违者恐涉“野生动物保育法”,处6个月以上、5年以下有期徒刑,得并科新台币20万元以上100万元以下罚金,吴嫌以钓具猎捕樱花钩吻鲑举动已涉嫌触犯违反野生动物保育法,也恐是“野生动物保育法”实施以来,非法猎捕濒临绝种鱼类遭法办首例。

  据悉,“樱花钩吻鲑”是见证台湾冰河时期的活化石,现为“濒临绝种”保育类野生动物,也是台湾特有的“冰河孑遗生物”,但因台风洪水、农业开发、拦砂坝阻隔等诸多因素冲击,使得生存栖地环境变化很大,并造成严重威胁其生存。

  雪霸公园管理处副处长陈俊山表示,樱花钩吻鲑成鱼约30公分长,体色如深绿松石、腹部银色,沿身体两侧有9个垂直椭圆形的深色斑点和11到13个较小的黑点,在交配季节,雄性的身体侧面变成深红色、嘴宽,延伸到眼睛下方,其状如钩,容易辨认,经多年复育,估计目前野外樱花钩吻鲑数量约1万尾,仍处于濒危状态。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