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仇长根:魏凤和表态非常强硬 中美关系需要“建护栏”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2-06-14 16:13:57

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12日在新加坡举行的第19届香格里拉对话会上就台湾问题阐述中国军方立场。对此,华东师大两岸交流与区域发展研究所所长、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仇长根日前接受香港“中评社”记者采访表示,魏凤和防长“香会”演讲强调“和平统一”,其所表达的是大陆对台“大政方针”未变的一贯思想。与此同时,魏凤和防长对台湾问题的强硬表态,非常罕见,至少聚焦五个点面的内容,值得注意。

魏凤和在演讲中说,“和平统一是中国人民最大的愿望,我们对此怀有最大的诚意,愿付出最大的努力,现在仍然在继续做最大的、最真诚的努力。”

对此,仇长根认为,魏凤和 “香会”演讲强调“和平统一”,其所表达的是大陆对台“大政方针”未变的一贯思想。“和平统一”是中共中央几代领导核心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也是全体中国人民的真诚期待。中华民族传承“和合共生,以和为贵”的理念。两岸同胞骨肉相连,情同手足,血浓于水,如兵戎相向,血流成河,将酿成无法想象的悲剧。世界各国都清楚,以中国的实力、军力,完全可以武统台湾,因为两岸综合实力完全不在一个等级,即便外部敌对势力干涉,也将无济于事。大陆之所以至今仍坚持“和平统一”方针,多次重申,苦口婆心,愿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争取用和平的方式解决台湾问题,完全是为了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稳定,维护亚太地区的和平繁荣与稳定,维护中国人民包括2300多万台湾人民的根本利益。看当下“俄乌军事冲突”,试想“台独”导致战争,将给两岸带来什么样的结果?试想外部敌对势力如果介入台海战争,将给亚太地区乃至世界带来什么样的结局?

与此同时,魏凤和还指出,“如果有人胆敢把台湾分裂出去,我们一定会不惜一战、不惜代价,一定会打到底!这是中国不二的选择。”

对于这一表述,仇长根表述,这次“香会”魏凤和对台湾问题的强硬表态,非常罕见。毫无疑问,讲话至少聚焦五个点面:其一,说明当前台海形势极为严峻复杂,岛内“台独”分子猖獗,肆无忌惮,民进党当局勾结外部敌对势力,两岸风险与危机仍在持续上升。其二,表明中国人民解放军对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对实现国家统一的坚强决心和坚定意志。中国古语,“军中无戏言”。作为中国军方高层将领的讲话,郑重严肃,说到做到,必负责任。其三,严厉警告岛内“台独”分裂势力,不要把战争当“儿戏”,不要自不量力,错估形势,低估大陆,更不要心存侥幸。挟洋自重,“倚美谋独”,走错一步棋,没有回头路可走,没有后悔药可吃。其四,严厉正告外部敌对势力,如胆敢插手干涉、阻扰中国统一,中国军队将不借一切代价奉陪到底,“一定会打到底”。也就是说,中国必须统一,中国唯有统一,别无选择。中国不可能在这一重大核心原则问题上,退让半步。其五,表达中国军方坦诚、积极沟通,希望中美关系相向而行,健康发展,这对两国乃至世界都有好处。希望美国不要干涉纯属中国内政的台湾问题,不要误把中国当作威胁、对手、甚至敌人,否则将犯“历史性、战略性”错误。

美国防长奥斯汀在香会上也谈到台湾问题,他重申美国对台政策并无改变与不支持“台独”,并称“我们的政策没有改变。但遗憾的是,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来说似乎并非如此。”如何看待美方的这些表述?

仇长根指出,首先,我们可以看到,美国碍于中国实力发展不敢“摊牌”。美国至今仍把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不支持“台独”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放在嘴上。虽然心里面想搞“两个中国”,不断挑衅一中原则,但有心无力,无法达到目的。同时,美国将所谓国内法“与台湾关系法”和“对台六项保证”捆在一起,依此加大对台军售,提升美台官方关系,支持台湾地区拓展“国际空间”。美国始终错误认为,中美战略博弈,美“以台制华”战略中的“台湾牌”,不仅性价比高,而旦只赚不赔,故不舍放手。

第二,美国在台湾问题上不敢越过中国“红线”。美军参联主席密利曾两次秘密与中国军方通话、前国务卿蓬佩奥任内要去台湾后改卸任窜访、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原想窜访台湾“因阳”暂停后取消。今年5月,美国务院官网删除“不支持台独”后当月又改回、5月拜登访问日本抛出“保台论”后第二天又改口。6月美环太军演将不邀请台湾地区参加;“印太经济框架”也不邀台湾地区参加,直至“香会”奥斯汀再重申“一中政策”不变,“不支持台独”。这一系列表态和动作,表明中美关系需要“建护栏”,以管控危机,防止误判和失控。

第三,我们要认清,中美战略博弈的“长期性”决定,美国不会轻易放弃“台湾牌”。美国对华战略定位没有改变,仍然把中国看作是最主要的战略竞争对手。美国“以台制华”战略没有改变,以竞争为名义,拉邦结伙搞“小圈子”,围堵、打压中国。美国对华傲慢、偏见,制造谎言,诬蔑、攻击中国“威胁”。尤其在台湾问题上,看重台湾在地缘政治方面可以遏制、阻碍中国的发展;看重台湾高科技产业“芯片”可以设法为美国所利用;看重台湾地区依赖美国需要大量军购符合美“军工复合体”巨大利益。

仇长根说,分析当前美国对华对台政策,可以清晰看到:一是在进一步试探中国底线“极限”;二是想进一步掏空一中原则;三是进一步鼓动“拱火”民进党当局对抗大陆。对此,我军方早已保持高度警惕,做好迎战各种风险与危机的万全准备。(记者海涵/来源:香港“中评社”)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