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学者:中美国防部长香格里拉对话 意在控管危机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2-06-14 16:52:44

林廷辉

林廷辉。(香港“中评社”资料照)

台湾国际法学会副秘书长林廷辉接受香港“中评社”访问表示,中美国防部长在新加坡举行的香格里拉对话见面,进行1个小时的双边晤谈,这代表中美双方不愿意近期在台海、东海、南海发生冲突,中美双方通过这个渠道进行危机管控。接下来中美领导人或是外交官员可能进行通话,中美要避免双方擦枪走火。

停办两年的“香格里拉对话会”亚洲安全会议日前于新加坡再度登场。今年有来自42个国家人士参加,高达37个由部长层级率团出席。中国国防部长魏凤和与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Lloyd Austin)在会中对台海议题交锋。

林廷辉表示,香格里拉会谈是于2002年由英国智库IISS主导成立,是亚太区域安全对话,欧洲也有安全对话,都是每一年举办一次,这个对话特性是让大家有沟通渠道。这个场合大家关注焦点,是一年一度让中美国防部长可以表态的场合。在这个场合之后,就会进入两年一度7、8月举行的环太平洋军演,这个平台反而可以进行危机管控。

他也说,这个对话好处是会安排场边会议,不同房间也会有两、三个国家进行会谈等,这次中美国防部长就有这样对谈,大家可以通过这个场合直接交流,有什么讯息当面询问,有些国防军事合作,会在这个场合敲定下来,是消弭战争的管控机制。

这次中美对话讲话态度强硬?林廷辉说,以前中美曾经讲话更强硬,今年说法有放软。中国在俄乌战争之后还是出席,中国其实可以不必参加,中方是想要跟奥斯汀实体会谈。中美防长也在会议第一天就见面,原本会谈预计半小时,变成一小时,双方希望寻找军事管控机制。重建过往中美之间军事热线,再度建立交流管控机制。接下来中美领导人或者外交部会有再度通话的可能性。

林廷辉指出,过去比较少中美国防部长会前就接触的例子,通常都是会议中进行对话,但是双方会谈前就开始对谈,表示中美双方都希望避免误判。不管是台海、东海、南海等情势,中美都不希望区域发生冲突。尤其澳洲发生海神侦查机事件,美国蛮重视,不希望爆发冲突。(记者 黄筱筠/来源:香港“中评社”)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