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中美确保“斗而不破”的前提 美国别再阴奉阳违打“台湾牌”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2-06-15 12:04:22

台岛夜话


  作者 滕昕云(台湾国际战略学会研究员、博士)

  当地时间6月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同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在卢森堡举行会晤。白宫资深官员表示,这场会谈进行约4.5小时,延续5月18日的双边通话,讨论包含台海、朝鲜试射飞弹和俄乌战争等一系列中美关系和全球安全议题。中美双方皆同意以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为主线,加强接触对话、减少误解、误判、妥善管控分歧。

  在台湾议题方面,北京提醒美国应需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

  确保“斗而不破”的前提

  这次的会谈是在拜登亚洲行以及国务卿布林肯中国政策演说之后,中美之间相互探查内情与立场的谈话,旨在确认双方对于美国近期重大发展的战略意涵的理解大致趋于一致,以避免发生安全困境。

  自从去年10月份双方在瑞士会谈之后,苏利文即强调中美之间保持着“竞争中有对话”的思维,指出双方在强度竞争之下也有坚实外交的需要,在当时已经为当前的中美竞逐定调,确保“斗而不破”的前题。

  在这次卢森堡的会谈中,杨洁篪指出,中美关系处在关键十字路口,习近平提出的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三原则是中美正确相处之道。由此可见中美双方基本上都有意朝向“良性互动”的目标前进。

  从全球性的安全议题上来看,双方就乌克兰、朝鲜核武发展等国际地区问题交换意见。根据白宫发出的声明,中美对双边关系的关键问题有“坦诚、实质和高成效的讨论”。相较于美国过去在杨洁篪-苏利文的几次会谈后的摘要都倾向低调,避免论及会谈的基调,虽然北京也坚持一定的立场与情势判断,但在此次会谈上中美至少在俄乌局势与朝鲜议题上各自表达了让对方 “未必满意,但尚可接受”的立场。

  然而,双方最难达成初步一致的议题,就是台湾问题了。

  台湾问题应恪守原则

  根据白宫官员的说法,苏利文表示美国坚持基于三项联合公报、“台湾关系法”和六项保证的“一个中国”政策,清楚表达美国关切北京对台湾的 “胁迫”和 “咄咄逼人”的行为,并表示要确保维护台湾海峡稳定,确保不会发生单方面改变现状的情形。

  对此,杨洁篪在会中再度强调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立场,表示两岸问题事关中美关系政治基础,处理不好将产生颠覆性影响,这个风险不单只是存在,还会随着美国大搞“以台制华”、台湾当局大搞“倚美谋独”而不断升高。严格来说,杨洁篪旨在提醒美国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与苏利文表达的立场相符,并未提出过分的要求。

  炒作台湾将导致冲突

  在苏利文与杨洁篪会晤之际,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称,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和中国国内法,台湾海峡并非“国际水域”,中国大陆对台湾海峡享有主权、主权权利和管辖权,这个说法已经引起白宫内部关切。

  这份声明支持了杨洁篪在会谈中,对于美国插手两岸事务的表态。杨洁篪表示,虽然美国多次明确表示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不支持“台独”,但近来美方在台湾问题上的实际行动与表态大相径庭。例如美方执意利用各种国际平台大打 “台湾牌”,在错误道路上越走越远,必将把局势引向危险境地,而中方必将采取坚定行动维护自身主权和安全利益,他说:“我们说到做到”。

  在过去一段时间,美国利用台湾议题干涉中国内政的花招确实层出不穷。最近一次是拜登的亚洲行中回答记者对于“出兵协防台湾”的回答,已经严重损害中方的利益,违背美国到目前依然承诺的“一个中国”政策。中国在此被动地表达立场,并再三以口头提出警告,已属客气。但是若将中国逼至一定的境地,中国必当出手,那么后果将不堪设想。

  如杨洁篪所言,中美关系处于关键十字路口,美国应该深刻认知“合则两利”地可能性。若是美国选择继续阳奉阴违地藉台湾议题对中打压,恣意介入中国内政,可能引起的后果值得白宫深思。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