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大陆对台动武造成全球晶片短缺? 不如美国垄断严重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2-06-16 10:53:05

台积电

台积电 图片来源台媒

作者 罗庆生(台湾国际战略学会执行长、博士) 

台湾官员又再吹嘘自己对全球供应链的影响力!台当局行政机构“政务委员”邓振中出席世界贸易组织(WTO)6月12日至15日在瑞士日内瓦举办的第12届部长会议时宣称,如果大陆对台动武,国际经济秩序产生破坏,冲击将比俄乌战争更大,因为全球电动车和手机极度依赖台湾地区的晶片,他直喊“将会出现全球供应短缺”。

邓振中的发言令人想到先前大陆经济学家陈文玲在北京召开的一个经济论坛上,公开呼吁大陆一定要收复台湾,“将台积电这本来属于中国的企业收回中国手里”。此话和美国总统拜登最近揭开了“战略模糊”的迷雾,公开声称“军事保台”的态度形成连结。中美的冲突并不只是所谓“价值观的相异”或是美国所声称的“国际秩序问题”,经济因素带来的影响才是更大问题,特别是在新冠疫情与俄乌战争的影响下,晶片供应链短缺已经成为棘手的全球议题,而台积电也因此在其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台湾半导体明显进入美国垄断局面

日本经济新闻日前曾报导,在世界半导体行业,“台湾风险”正在进一步加强。而这一个“台湾风险”不是大陆攻台的问题,而是台湾半导体产业已经明显进入美国垄断的局面。

台湾许多代工厂都在生产尖端半导体。近年全球供应链晶片荒严重,台湾地区在制造最先进晶片的全球市场上地位越来越重要。半导体广泛应用于车载半导体等行业。由于新冠疫情的扩散使得全球生产受到重大冲击,供应链中断造成全球半导体短缺,其中最紧张的是美国。

由于新车半导体等零部件短缺,美国以二手车价格为基础的价格指数正在上涨,所以台湾半导体产业对美国来说很重要,零件短缺是迫切必须解决的问题。台湾半导体产业的重要性,从52位美国两党参议员要求拜登让台湾地区加入“印太经济框架”( IPEF)中可见一斑。但事实上,台湾的半导体产业,早已经被美国的设计领域给垄断。

上个月拜登亚洲之行无疑表明,在俄乌战争造成全球政治不稳定,以及期待疫后复甦的背景下,美国对于东亚贸易的重视。然而拜登在东京盛大的IPEF的启动仪式中,名单上却没有台湾地区。

那么美国对于亚洲经济的布局到底怎么想的呢?

美国无法与中国大陆经济脱钩

显而易见,美国非常希望在未来两到三年的“经济复苏期”内增加与中国之外的东亚国家的进出口交易,但这也就等于相对减少对中贸易(目前)的依赖,并增加与印度的贸易往来,而中国大陆是美国的主要出口国,美国是印度出口的主要市场,但中国大陆是印度迄今为止的主要商品供应国。

另一方面,由于中国和印度的GDP增长显著高于美国,当政治和经济的平衡被视为未来国家竞争力、影响力和福利的取决关键时,不难窥探出美国目前的国际政治盘算背后,美国战略家和外交家深感不安的原因。

美国是印度出口的主要目的地,几乎是中国的三倍。从美国的角度来看,印度只是一个次要的贸易伙伴,而对美国来说,中国是美国许多消费品和工业用品的主要进口来源地。所以美国的贸易代表数度强调,与中国经济脱钩是不现实的。

而对中国大陆来说,相较于台湾地区、韩国和日本,印度并不是主要贸易伙伴,这些国家及地区很容易成为大陆的进口市场,尤其是电子、金属和高科技仪器,那么台湾地区的重要性就由此突显了。

另一方面,对于台湾来说,大陆是主要的进出口市场,香港地区、日本和韩国是台湾地区下一个主要交易商中的目标。因此,美国希望强化其在以东亚为中心的现有复杂商业关系中的立足点,台湾地区就应该审慎衡量其间取舍的位置。

两岸保持良性互动才是台湾经济的出路

在全球政局不稳定,与疫后复苏的强大需求背景下,无论拜登在政治语言上如何操作,美国显然对东亚贸易的投入抱有更大的期待,并采取更加激进的态度,因为这是美国在疫后复苏计划的主要部份之一,更是拜登在拉拢亚洲政体的核心。而这一战略成功与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国经济的复苏和贸易以及美国的政策。然而依照目前中国逐渐复苏的经济现况判断看来,未来的潜在增长更加不可限量,台湾地区也必须仔细考虑合理的区域经济分析关键因素。

根据台当局数据,去年台湾晶片出口总值高达1180亿美元。一旦台海发生战事,不仅对欧美是经济上的重创,对台湾自己更是毁灭性的后果。如此看来,最重要的是为台湾对外交流和商业政策找到一条更好的路,使两岸之间的相互理解与接纳走向可维持的平衡状态,同时保持积极良性的经济互动。

邓振中表示他希望台湾对大陆的晶片出口能减少40%,但站在台湾利益上,这是完全背道而驰的想法。民进党当局应该审慎衡量如何与大陆有更多的经济互动,而不是一味的投入美国怀抱,甚至完全遭到美国垄断的局面,这绝对不是台湾经济的出路。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