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陈朝平快评:民进党不愿意终止ECFA 就是在承认一中原则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2-06-16 16:00:07

大陆暂停台湾石斑鱼输入,台当局农业主管部门负责人陈吉仲说石斑鱼是被列入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早收清单品项,当初两岸签署时强调对台湾让利,如今却撤销,与ECFA早收清单意旨矛盾。岛内不具名学者讽刺道,既然蔡英文当局对ECFA抱持负面解读,认为ECFA是“糖衣毒药”,是大陆对台湾农渔民的“套养杀”工具,“建议”民进党应主动出击,依据ECFA文本第16条终止协议规定,主动终止ECFA。

查ECFA内容,大陆除对台湾18项农渔产品让利外,加载早收清单里500多项的石化、工具机、纺织、运输工具,台湾也享有货贸减让。相反地,ECFA实施12年,迄今台湾仍然禁止大陆600农渔产品进口。遍查全世界的贸易协议,何时见过如此不对等的贸易协议?为什么大陆愿意对台让利,签署这样不公平的贸易协议呢?

关键密码就在ECFA是两岸间的经济合作架构协议,而不是“两国”,亦即指这份协议是基于一个中国的概念,而非基于“两国论”的概念。换言之,ECFA是在双方不言而喻的在一中原则下所签署,签署了这份协议,就意味着默认了一中原则。

民进党当局叫嚣着“反中”,怎么有脸接受大陆的让利?还不准大陆600项农林渔牧产品进口?又有什么颜面要继续享受大陆给予的零关税待遇?反之,蔡英文当局既然不承认一中原则,那么,台湾又有什么立场要求大陆履行基于一中原则制定的ECFA?(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