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民进党提名卡在陈时中 蔡英文以拖待变?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2-06-16 17:33:59

距离年底岛内县市长选举剩下不到半年,民进党提名确实碰到了瓶颈,不仅北北桃提名陷入僵局,极可能拖到8月接近参选登记时限,有意参选者现在究竟要不要赶紧迁户籍,也面临天人交战。这是过去历次选举不曾见过的剧情。

民进党乔位子不是难事,身兼党主席的台当局领导人蔡英又有“执政”决策权,如今陷入战略被动应是始料未及。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一再错过换台当局行政机构负责人的时机,以及绑定疫“情指挥中心”指挥官陈时中投身选举,而进退两难。林佳龙、罗致政、林智坚最近都按耐不住了,频频对外放话,就是最明显的例子。

当然,如果陈时中按照原想定的参选台北市长剧本走,防疫有功顺势参选,也不至于有今天的困局,问题就出在目前疫情失控,走也不是、不走也不是,陈时中参选是票房灵药还是毒药,让层峰伤透脑筋。陈时中说“不要等我”容易,林佳龙说“事不宜迟”可是压力山大。

北北桃提名连动就罢了,传闻高层有意征召新竹市长林智坚转战桃园市,成为郑文灿的接班人,没想到牵动新竹市长后续提名的布局。党内布局已久的郑宏辉与李妍慧原本获提名的机会不小,不料林智坚和柯建铭却属意非民进党籍、文官体系的新竹市副市长沈慧虹,让新竹市长选情跟着混沌,投下一颗不定时炸弹。

在过去县市长选举攸关派系消长,派系视为“地盘”寸土不让,让了这次、下次就不一定抢得回来,长期经营地方的心血将付诸东流水,此所以林智坚宁选沈慧虹,不愿其他派系插手接班人的原因。“地盘论”也是新北市正国会与苏系多年来相持不下的理由,是开出来的票数漂不漂亮的政治眉角。如今英系罗致政请缨上阵,那么正国会、苏系当然要换到一些资源才有可能支持罗致政,但正国会掌门人林佳龙参选喊了大半天都没人理,北北桃连动自然也就动弹不得。

据传民进党中央选对会已经一个月都没开过会了,对蔡英文来说,她所担忧的不只是陈时中、林佳龙、罗致政、林智坚的环环相扣,年底县市长如果又大败,她恐怕又必须重演2018辞掉党主席负责的“恐怖剧情”,不要忘记当初“独派”是如何挑战卸任党主席蔡英文的领导权威,也不能忘记现在身边的副手赖清德,当时是如何虎视眈眈直取2024提名权的威胁。

当然,蔡英文没有连任的压力,但是辞了党主席后的民进党会不会演变成派系大乱斗?现在蔡英文能做的就是以拖待变,看疫情能不能止血再做定夺,否则就算组个战斗行政团队,恐怕选情也神仙难救了。(作者陈金芳为台湾国际战略学会研究员/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