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岛夜话】“爱台石斑”的政治悲情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2-06-20 11:07:21

台岛夜话


  作者 任我行 台湾特约评论人

  中国大陆6月13日因验出禁药暂停进口台湾石斑鱼。石斑鱼是ECFA早收列表项目之一,因而有“政治鱼”之称;事件发生后,蔡英文不出意外的向人民喊话“吃石斑,挺台湾!”,台“农委会”也随即祭出逾新台币8亿元的石斑鱼补助经费来安抚渔民,也不忘一状告到WTO、打起洋官司。但除了同气连声的把问题都推给对岸,台湾石斑鱼真的都没问题吗?

  今年初,大陆就因验出两项禁药为由,暂停屏东两家石斑鱼养殖场进口。那时农委会并未认真检讨,随意抽验后,便以“查无违规”了事。但根据台“农委会”统计,全台石斑鱼养殖户约2000家,但只有458家是纳管的外销合格养殖场;而台“农委会”每次抽验都是已纳管合规的业者,当然查不到违规。事实上,出口商有时货源不稳定,就会把未纳管的货源混充出口,“借壳外销”陋习已久能不出事吗?

  再以菠萝为例,去年3月大陆因介壳虫问题暂停菠萝进口,解决这个问题,就要加强冷链储藏、加强除虫。但民进党随即把问题推给“政治打压”,并祭出“海外拓展奖励计划”,高额补贴运费,吸引许多不肖盘商抢赚运费差价,并发生抢收非产季水果以致质量低劣的乱象,结果从新加坡到日本市场,都出现台湾菠萝褐化“黑心”现象,虫害问题频传,质量不稳定,大伤台湾水果形象。

  由此可知,从之前的菠萝、释迦,到如今的石斑鱼,民进党遇到问题,一律都用政治手段来解决,先指控大陆对农渔产品进行政治操弄,也顺便激化两岸人民情感间的矛盾,接下来就发起“吃爱国菠萝、挺爱台石斑”行动,激发全台湾人民吃菠萝、消费石斑鱼的消费行为,模式一成不变,从未彻底检讨到底这些农渔产品的质量出了什么问题,别说这些农渔产品卖不到对岸,更走不进全球市场,台“农委会”失职、难辞其咎。

  而大陆暂停台湾石斑鱼进口,台“农委会主委”陈吉仲立即表示,石斑鱼是ECFA早收列表的项目之一,当初两岸签署时强调对台湾让利,如今却撤销,与ECFA早收列表的目标矛盾。事实上,ECFA协议签署时,大陆针对农渔产品一口气开放了石斑鱼、乌鱼、午仔鱼、文心兰、红龙果、香蕉等18种品项,但台湾对大陆农渔产品则是“寸土不让”,没有任何大陆农渔产品被列入早收清单内,如此何来双方贸易的“公平互惠”原则?

  既然你陈吉仲也都知道,石斑鱼当初是“让利”开放的,如今ECFA协议都超过十年,但两岸关系却在民进党执政后跌落谷底,ECFA协议也没有谈下去的迹象,相关“让利”似乎也没有再让下去的必要了,怎么有底气指责大陆不让利?

  其次,台“农委会”打算一状告上世界贸易组织(WTO),但大陆暂停台湾石斑鱼进口的理由是多次在台湾石斑鱼中验出禁药及有害物质超标,此举并未违反WTO食品安全检验与动植物防疫检疫措施协定的规范。若真要诉诸WTO争端解决,台“农委会”应该先对台湾所有石斑鱼养殖场进行全面性查验,才能有充分证据指控大陆禁台湾石斑鱼是政治操作,并争取其他会员体支持。而不是一昧指控对岸禁止台湾石斑鱼进口是“政治操作”。

  事实上,从早期的菠萝、释迦到如今的石斑鱼,无一例外的都被蔡英文及民进党包装成政治议题。而ECFA中18项农产品的让利,也多次被民进党批评为是包裹糖衣的毒药,过去是“养着、套着”,如今两岸关系交恶,而中南部又是民进党的铁票仓,就借机“杀着”;套句民进党的口头禅,“都是阿共的阴谋”。

  既如此,民进党何不依据ECFA文本第16条,终止协议的约定,主动向对岸提出终止ECFA的要求,六个月后,不仅台湾农渔民、连制造业都可一并断了依靠大陆市场的念想,大陆再也没有管道对台湾人民展开“养套杀”的阴谋行动了,民进党有此魄力吗?

  再者,根据关贸总协(GATT)规定,若没在十年内完成签署自由贸易协议,这些早收清单的相关让利,是违反WTO的“最惠国待遇原则”,任何世贸组织的会员国都可向WTO提告;2010年签署的ECFA协议迄今已逾十年,仍没有完成最终谈判,大陆能不收回早收清单吗?

  贸易争端问题不能总用政治语言来解决,也不能老将“爱台石斑、反中水果”来情绪勒索国人多吃、多买,以消化原本对大陆的出口。上自蔡英文,下至陈吉仲,与其把问题政治化,不如好好检讨台湾产渔产品的产销结构,并做好质量把关、完善检疫流程,让一切交给科学证据来说话,台湾农渔产品才能抛开政治悲情,真正走向国际。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