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频道出品

连战因病住院治疗 现已逐渐康复中

连战因病住院治疗 现已逐渐康复中
87岁高龄的中国国民党前主席连战,近日因身体不适住进台大医院加护病房。连战办公室主任彭国省证实,连战上周五因为身体不舒服住院,现在已转入一般病房,身体正在调养中,“现在状况非常非常好”。国台办昨也对连战表达慰问。

中国国民党前主席连战日前小中风住院

     据台湾“中时新闻网”独家报道,87岁高龄的中国国民党前主席连战,近日传出6月10日因心血管疾病住进台大医院加护病房救治的消息。连战办公室主任彭国省18日上午证实,连战上周五因身体微恙住院治疗,目前身体状况逐渐康复中。至于病因,彭国省说,基于个人隐私不便透露。

  台湾“中时新闻网”报道称,连战因年事已高,这几年先后因心脏等问题开刀住院,健康状况虽大不如前,但仍已控制多年;日前住进台大医院则是因小中风。据悉,连战于本月10日小中风 ,事发时情况一度危急,进加护病房三天后病情随即稳定,已转一般病房,目前意识清楚,且可清楚表达,不过平衡感受影响,正持续治疗中。连战夫人连方瑀天天在医院陪护。



目前恢复良好已能下床

  连方瑀17日11时许到台大医院陪护连战。图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连战目前已能下床、说笑,复原速度连医生都惊讶,而这关键在于事发时,一位陌生人协助连战在黄金抢救时段迅速就医。该位连家“贵人”就是昔日岛内外商投资银行“四大天后”之一的陈嫦芬,而陈嫦芬年轻时曾受“连雅堂先生教育基金会”多次提供奖学金完成学业。连家、陈嫦芬19日向台媒低调证实这段过程,不约而同形容是“缘分”。

  据中国台湾网转载台媒报道,连战6月10日傍晚陪连方瑀到住家附近平价发廊洗头,突然头痛、头昏、身体瘫软及全身大量盗汗。当时连方瑀及随扈拟先带连战回家再低调就医,陈嫦芬恰在发廊洗头,虽与连家素不相识,顾不得头上肥皂泡未冲掉,赶紧趋前提醒连战应是中风,且强烈建议立即送台大医院,还热心联系她熟识的院方急诊部成员准备。

  因状况危急,连方瑀接受陈嫦芬的好意,随扈顾不得等救护车,抱起连战上了自家车子急奔台大医院,陈嫦芬也陪着前往,并告知自己年轻时从南部北上读大学,多次受助“连雅堂先生教育基金会”奖学金,没想到这次巧遇连战夫妇且能提供协助。

  连惠心也说,父亲突然发生小脑小出血,幸未扩散,也未再出血,意识及表达都很清楚,还会讲笑话、下床走路,仅平衡感受影响,连医师都很惊讶恢复速度,认为黄金抢救时段立即送医是关键。若非陈嫦芬热心提醒,可能会为了安排父亲到方便家人陪病又可避开媒体的医院而延误就医。

  陈嫦芬19日接获台湾“中国时报”查证,对此事不愿多谈,仅低调说,当时觉得连先生很危险,才主动提供看法,幸好连夫人很宽宏,才帮得上忙,一切都是缘份,连先生平安最重要。



去年国民党主席选举 连战曾公开投票

5bafa40f4bfbfbedaaac05f7b90adc3fadc31f47

连战参加投票(图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据台湾“中时新闻网”报道,去年值国民党主席选举鏖战激烈,罹癌接受治疗的前主席连战低调前往台北市梅花区民活动中心投票,首度以满头银发现身媒体镜头前。台媒称虽然连战近期身形削瘦且动作较过往缓慢,但身体硬朗、精神矍铄,婉拒工作人员建议走斜坡,直接上阶梯走进投票所,约略2分钟就完成投票,离开前不忘向现场工作人员致意问候。


  

连战因病住院治疗 国台办致意并表达慰问

  中国国民党前主席连战先生近日因病住院治疗,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18日应询向媒体表示,大陆方面十分关心连战先生的身体健康,已向连先生致意并表达慰问,祝愿他早日康复,平安顺遂!



连家三代名闻两岸 连战得名“为国挺身而战”

 

  小时候的连战(图源:新华网)


   连战 ,字永平,台湾台南人,祖籍福建漳州,1936年8月出生于陕西西安。其祖父连横为晚清民初一代大儒,早年加入同盟会,著有《台湾通史》。连战之名就是得于祖父遗言:“中、日必将一战,若生男则名连战,寓有自强不息、克敌致胜之意义,有复兴故国、重整家园、光明希望之象征。”其父连震东历任国民党党政要职,曾任台湾省“建设厅长”、台湾当局“内政部长”等职。

     连战祖父连横(字雅堂)曾在时负盛名的上海圣约翰大学攻读俄文。1905年在厦门创办《福建日日新报》并加入“同盟会”,是著名的《台湾通史》一书的作者,并著有《台湾语典》、《大陆诗草》等,为晚清和民国初年的一代大儒,在台湾具有崇高的地位。

  连战父亲连震东毕业于日本东京庆应大学,从政40余年,是台籍国民党高官的“样版”。母亲赵兰坤,燕京大学毕业,当过中学教员和训导主任。

  连震东1929年在日本庆应大学毕业后返台,其父连横不甘于他的独生子连震东受日本奴役,于1931年命连震东赴南京投奔张继。1932年张继主政西安,连震东亦随同前往并被安排在西安市任“西京筹备委员会”专门委员,并1934年与出身沈阳名门之女赵兰坤结婚,1936年在西安生下连战。连战出生两个月前,即1936年6月,其祖父连横在上海病重将逝,知悉其儿媳临盆在即,深感国家多难,眼见日寇入侵,中日必将一战,连横油然兴起“惟有挺身而抗方得恢复家园”之叹,临终时对子、媳叮嘱曰:“中日必将一战!假如生的是男孩,就叫‘连战’,因为它除了寓有自强不息的意义之外,还有克敌致胜、光复故国、重整家园的希望!”

  年少时因会玩爱玩而成台湾“四大公子”之一的连战,从台湾大学政治系毕业后,更取得美国芝加哥大学国际公法与外交学硕士学位。1965年9月又取得政治学博士学位,并与方瑀成婚。

  作为台湾的年轻才俊,连战从讲坛转入仕途,1981年首次“入阁”出任台交通部门负责人,并历任台行政机构副手、外事机构负责人、“台湾省政府主席”、行政机构负责人等职,1996年60岁时当选台湾地区副领导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