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新党主席吴成典:厦门地铁延伸二公里到金门更实际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2-06-21 15:08:33

吴成典

吴成典。(图片来源:香港“中评社”)

针对台湾民众党主席、台北市长柯文哲主张建厦金大桥一事,曾任金门县副县长的新党主席吴成典向香港“中评社”表示,厦金大桥能让金门从外岛变成半岛,金门人的生活条件能大大改善,金门乡亲大多乐观其成,但这议题他这2、30年来一直都在争取,但目前两岸交流冰冻,不可能去谈。

吴成典说,因此有两件事对目前的金门来说至关重要,一是尽快恢复两岸“小三通”,这是燃眉之急;二是争取厦门通往大嶝岛的地铁,再延伸约二公里的距离通到金门岛,同样可以达到类似厦金大桥的功用,且更为实际。

台湾民众党首度在金门设立服务处,柯文哲18日特地到金门主持揭牌,除了见自家党员,也和国民党金门民意代表陈玉珍及金门县长杨镇浯碰面。柯说,自己主张兴建厦金大桥,因为金门是解决两岸纷争很好的示范地点,更表示“做一条桥,金门的问题就解决一半”。此话一出引来绿营的全面批判。

吴成典表示,厦门跟金门如果能有一座桥通在一起,对金门的帮助很大,能把金门条件改善很多,譬如水电问题统统解决,民众遇重大疾病需就医就不用再搭飞机等等,金门人的生活质量会大大提升。

吴成典说,所以对金门人来讲,如果能有桥从厦门通到金门,当然是非常欢迎,且对两岸关系有和缓作用,不要这么剑拔弩张,兵凶战危,金门人当然是高兴甚至是鼓掌叫好的。

吴成典认为,但依目前两岸官方冰冻的状况,厦金大桥看来是连谈都不可能谈,而柯文哲谈这议题被绿营围剿也是正常,他被因此被骂了2、30年,甚至是以前金门马祖与大陆地区通航实施办法要启动时,被绿营形容这是大陆的“木马屠城记”,但通了这么多年,为什么没发生?所以绿营的谩骂不重要,重要在于说台湾方面到底有没有这个决心要去跟大陆商量,如果有的话,这些东西都是可行的。

由于厦金大桥目前完全没有谈的机会,吴成典强调,有两件事对金门来说至关重要,第一是两岸通航能尽快恢复正常,这是金门目前的燃眉之急。他说,在新冠肺炎疫情前,一天从厦门、金门有40个航班来回,因为只有半个小时的航程,40几个航班来回,这跟桥梁往来的交通量能差不多可说是等量,如果两岸通航都不能恢复,要谈厦金大桥,不觉得是缘木求鱼吗?

第二件事,吴成典说,厦门跟金门最近的距离大约只有两公里多,目前厦门岛正在兴建一条地铁,要通往大嶝岛,如果再往前两公里,大约就是从新北板桥的捷运江子翠站到台北的龙山寺这样的距离,就可连接金门岛,地铁有轨道,准时且时间短,不受台风影响等等的功能,从厦门到大嶝岛再到金门的地铁,都会比厦金大桥来的实际有用。而重点的重点就是台当局能不能去谈。(来源:香港“中评社”)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