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火箭炮爆炸、“玉山舰”进水…台湾自造武器为何总出意外?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军情      2022-06-22 08:52:02

雷霆2000射击事故

台军“雷霆2000”火箭炮演习发生事故  图片来源台媒截图

【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6月20日上午,台军在屏东九鹏基地进行陆军年度雷霆操演实弹射击时,一枚“雷霆2000”火箭炮未能成功射出,直接在发射箱内爆炸,导致整辆车被炸毁引发大火,所幸未造成人员伤亡。台湾军方暂停演习,并调查事故原因,虽然当天在花莲发生了地震,但现阶段无法证实该爆炸事故是否与地震有关。

据了解,“雷霆2000”多管火箭炮系统是由台湾“中山科学研究院”1997年自行研发的,2010年开始投入生产,2012年交付给台湾陆军使用。火力强大,主要用于反登陆作战时可发挥强大火力,摧毁海上敌军及滩岸兵力,射程范围高达45公里,可在1分钟内发射全部火箭弹,覆盖范围面积约20万平米。

雷霆2000

由于“雷霆2000”是自动化设计,当新弹箱装填完毕后,射控计算机即可自动判别火箭弹种,并算出射击诸元。所以军事专家王云飞在接受港媒《大公报》采访时直言,火箭炮一般不容易发生事故,而这次事故火箭炮并没有发射出去,点火的一刹那没有推进,就在发射管里直接爆炸,可见质量存在问题。

王云飞表示,台军操作不当和训练不充分也是重要原因之一,反映了台军武器装备质量和部队训练质量都存在不少漏洞。包括火箭弹平时保管和检验环节也很重要,如果平时加强检验或许不至于发生爆炸。

台军玉山舰

台湾自造“玉山舰”。 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无独有偶,祸不单行,台军自造的武器装备近来接连出现重大问题。6月14日,台湾海军第一艘万吨级两栖船坞运输舰“玉山舰”在测试时发生船舱后段大量进水,而“玉山舰”是民进党当局“潜艇自造”的重要项目之一,蔡英文曾宣称“这是台湾潜艇自造的一个‘里程碑’”,不料却发生进水事件,岛内网友不仅讽刺“运输舰变成潜水舰”。

玉山舰评论

去年,花莲空军基地一架F-16V战机,在执行空中机炮射击打靶项目时,遭到自身20厘米火神机炮射出的炮弹破片伤及机身。当时专家分析可能是台军自产炮弹品质不良,在射出时弹头破裂导致破片擦伤机身。

2019年台湾自行研制的“云豹”装甲车被揭发有20多项性能缺陷,被岛内网友笑称为“病猫”。结果去年一辆“云豹”装甲车参加演习时就因为溪水暴涨而熄火,动弹不得。

另外,还有台湾自产的“海剑二号”防空导弹和“雄风三型”反舰导弹也曾多次发生脱靶、误射、发射失败等问题。

台军事故评论

这些事故绝非偶然事件,一再凸显台湾自产武器的品质令人堪忧!

据韩媒6月7日的报道称,韩国SI公司协助台军“潜舰自造”,涉嫌将韩国海军排水量3000吨级的新型潜舰技术文件泄漏给台船公司。“潜舰自造案”此前也传出了多起台海军顾问涉插手业务、引擎规格不符等丑闻。

“雷霆2000”火箭炮系统也备受争议。朱穗怡在《大公报》评论指出,“雷霆2000”火箭炮系统的定位定向器与惯性导航器(雷射陀螺仪)只是达到商用标准,并未达到军用规格。外界因而质疑岛内“中科院”的研发能力并未随更高精度组件的解禁而提升。

此外,据爆料,台军为了节省成本,把已退役的“工蜂六型”火箭弹改造为现役“雷霆2000”火箭炮,作为陆军训练用的练习弹。此次事件是否与“旧弹改装为新弹”、“装备老化”有关,有待进一步调查。

台军事故评论2

如今,大陆第三艘航空母舰“福建舰”已下水,而台军的“玉山舰”却意外进水,也引起岛内网友议论纷纷,讽刺所谓的“台湾品质”、“台湾价值又自爆了!”、“别人航母下水,我们的火箭车吃土”……更有大批网友不满民进党政客打压异己的行为,直言“打嘴炮比火炮安全!至少乱射也不会走火自爆!”

台军事故评论3

台军事故评论4

不过也有网友认为“只要人没事就好”……

台军事故评论1

近年来台军事故频发,原因在于民进党当局“以武拒统”,频频举行军演,官兵疲于奔命,安全性自然出现断崖式的下滑;编列巨额预算自造武器,也注定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