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美国提升台湾为 “重要非北约盟友” 真能护台吗?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2-06-22 09:50:07

台岛夜话


  作者 王昆义 台湾国际战略学会理事长、教授

  美国想把台湾打造成一只“刺猬”,可说是无所不用其极。最近,美国参议院两党领袖推出一个 “台湾政策法”法案,目标宣称是为了“提升台湾的安全防卫,确保区域稳定,遏制中国大陆近来在台湾海峡不断升高的咄咄逼人行为”。而值得关注的是,法案将寻求大幅调整美国的对台政策,为台湾提供数十亿美元军事援助,并赋予台湾 “重要非北约盟友”地位(major non-NATO ally,简称MNNA)。

  这个“重要非北约盟友”概念,并非新的词汇,指“一系列美国政府指定与美军有战略合作关系,但不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成员。主要非北约盟友不一定与美国有互相防卫公约,但其成员皆获美国授予非北约国家无法获得的各种军事和金融优势”。

  1987年美国国会就已通过的法案

  1987年美国国会通过桑姆·努恩(Sam Nunn)修正案,在美国法典第10卷(军队)加入2350a段,纳入“MNNA”。该段规定美国国防部长在得到美国国务卿同意下,可对“非北约盟友”进行合作研究开发。最初的主要非北约盟友包括澳洲、埃及、以色列、日本及韩国。

  维基百科的解释是,1996年根据美国法典在第22卷(外交)加入2321k段(又称1961年外援法案517段),主要非北约盟友将获得额外的军事和金融援助,非北约盟友可享有北约成员“武器输出控制法案”(Arms Export Control Act)的豁免权。同时,该法案也授权美国总统在通知国会后30天内,将一个国家指定为主要非北约盟友。法案生效时,法令指定了前述五个国家为主要非北约盟友,同时加入了约旦和新西兰。

  2002年9月30日美国国会在通过“2003年财政年度外交授权法案”时,要求将台湾“视为实际上的非北约盟友”。尽管对国会越过总统的外交权限造成一些疑虑,然而,布什政府仍在2003年8月29日向国会提交信件,将台湾视为 “非北约盟友”。

  如今,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梅嫩德斯(Sen. Bob Menendez, D-NJ)和参议院预算委员会首席共和党议员格雷厄姆(Sen. Lindsey Graham, R-SC)在6月17日连手提出的 “2022年台湾政策法”议案(The Taiwan Policy Act of 2022)。其中又重提“赋予台湾重要非北约盟友地位”,以方便美国继续把台湾当棋子,作为对抗中国大陆的前沿堡垒。

  这次把台湾赋予“重要非北约盟友”地位的法案,主要是希望增加用于支持台湾防卫的年度战争储备,从2亿美元增加到5亿美元。同时也要以此加强美国对台湾的安全承诺。

  这项法案的提出,正好是美台即将在6月20日至22日召开高层军事战略对话的“蒙特瑞会谈”之前,难免会影响后来的会谈内容。日媒《日经亚洲》就引述消息指出,美方已经准备一份军售清单建议台湾采购。

  而6月20日由台湾国安会秘书长顾立雄率团出席台美“蒙特瑞会谈”,美台间的国安高层战略对话,确实是聚焦于美国对台军售和军事演习合作,并称美方已准备一份建议台湾购买约20项武器与系统的列表,协助台湾建置 “不对称作战”能力。

  为台建立不对称战力美国说了算

  国民党“立委”马文君就注意到,美国近年来强调,协助台湾建立所谓的“不对称战力”,都是由美国所定义的军备项目,有时候与台湾在安全部署的策略上可能相左,或者美方建议台湾采购的军备,并不符合台湾的防卫需求。从3月迄今多项台湾对美军购项目生变的情况来看,显然美国与台湾在军备部署及运用上有认知层面的差距。

  她还说,倘若“蒙特瑞会谈”真的涉及军售清单,比较担心美国售台的军备又出现不符需求,或者军备过时的情况,这对台湾而言相对不利。尤其美国年底就要举行期中选举,拜登政府此刻祭出军售清单,可能有刺激选情的考虑,包括讨好军工复合体、增加财源收入、抑制经济通膨等,台湾可能无形间成为美方索求的对象。

  由此可见,美国政客不断的提出“护台”方案,不过是对台湾予取予求,现在美其名又建议把台湾重新提升为“重要非北约盟友”,延续过去美方一直把台湾当成美国过时武器的“堆积场”,表面上是要帮台湾建立“不对称作战”的实力,却可能是消化美国已经毫无出路的旧式武器,台湾可能当了冤大头,却还在帮美国人数钱。

  所以,美国画了再大的饼,提出再好听的概念,如果台湾“朝野”两大党还是竞相抱美国大腿,比赛谁更为“亲美不亲中”,以纽约时报近日评论 “西太平洋军事实力正向大陆倾斜,美国可能在亚洲失去军事威慑力”。如果哪天真正实现 “东升西降”的情况,美国保护自己都来不及了,还有心思保卫台湾吗?台湾的政治人物是否该醒一醒。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