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后疫情时代下两岸流行音乐产业的融合发展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2-06-22 12:11:11

 b0168bf1eb3344a39985cbf7c4a7e6d9_th


      疫情不知不觉已届第三个年头,两岸各项交流都只能缓慢进行,但在近期流行乐坛却兴起一股怀旧风潮,从刘畊宏直播跳操大跳周杰伦的《本草纲目》带动一股居家健身风潮,台湾女歌手王心凌参加大陆综艺节目“乘风破浪的姐姐”以一曲笑容甜美的《爱你》,当年“甜心教主”的风采迅速引发全网上演一波回忆杀。台湾乐坛大佬罗大佑视频号在线演唱会,更吸引两岸数以千万的网友同时收看。周杰伦在睽违六年之久,预告即将于7月15日发行新专辑,消息一出更上微博热搜榜接连上榜5个话题,两岸歌迷感受如出一辙:“过年了!”由此可知在两岸流行乐坛,没有因为疫情而受阻,反而出现各种新型态的融合发展态势,因此本文将从后疫情两岸音乐产业融合发展的路径进行分析。

  一、后疫情时代两岸流行音乐产业走向

  (一)产业风向变化

  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下,流行音乐文化产业通过多种形式展现出独特的抗疫方式,汇聚成两岸音乐语言,体现两岸群众的情感倾向,彰显了音乐风向的变化。即使疫情缩减了人们的活动范围,但各类在线音乐会的举办与抗疫音乐作品的涌现,也展现了音乐的共融性与可能性,为两岸受众创设了多样化的娱乐方式。为了表达人们携手抗击疫情的决心,流行音乐创演主体以激发正能量、寄托祝福、表达思念等内容为主题,不断发挥创造力与想象力,构成了全新的流行音乐发展趋势。流行音乐产业风向的变化彰显了音乐的柔性力量,体现出两岸人们特殊的情感共通性,通过在线音乐模式,达成音乐共识,展现共同的感性呼唤。

  (二)产业技术走向

  新冠疫情的出现冲击着各行各业的发展,全球经济呈现大幅度下跌状态,由于缺少实体演出的商机,流行音乐产业在较长一段时间内都处于发展低潮中。然而,在后疫情时代背景下,数字音乐的发行促使流行音乐产业迎来了成长的曙光,推动了产业文化的转型发展。有别于传统音乐的发行方式,数字音乐无需到唱片行购入实体专辑,而是将音乐储存于3c智能装置中,通过手机软件进行音乐串流,如KKBOX、Spotifv、iTunes等。大众可以通过付费下载、订阅等方式在线收听流行音乐,不存在时间、地点等方面的局限性。近年来,流行音乐产业通过AI智能技术、语音系统、智能音箱的使用,促进了产业的升级发展。在疫情的影响下,限制了音乐发行与实体演出,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音乐产业跌落谷底,与此同时却加快了音乐数字化发展进程,部分实体音乐产业的技术与投资逐渐向数字音乐产业转入,扩展受众的视野,实现了海外市场的开发与合作,推动中国音乐走出国界。

  从两岸流行音乐产业的发展角度来看,经过疫情洗礼却仍能逆势成长。部分企业建立了横跨两岸三道的团队,致力于发展国际市场,与国际数字音乐平台进行了签约合作。在后疫情时期建立了数字发行系统与内容管理体系,可以在线完成音乐数据分析。音乐发行、签约合作等工作,帮助音乐人减少工作流程,提供快捷、方便的服务。利用云端数字化优势,实现了国际市场的拓展,将疫情封锁转化为数字音乐的发展动力,为两岸音乐文化产业开辟出一条新出路。

  (三)产业内容走向

  流行音乐产业具有深厚的受众基础,容易引发情感共鸣,往往取材于生活中的真情实感。在多元化的发展空间内,流行音乐呈现出多种形态,根据地区特点可以将流行音乐我国流行音乐划分为国际流行音乐、港台流行音乐、大陆原创音乐等种类,其风格方面包含说唱、民谣、抒情等类别。

  文化产业的发展往往顺应时代脉搏,与时代紧密相连。在后疫情时期,各地陆续发布了限制文化娱乐场所营业、群众聚集相关通知,民众线下活动受限,网络娱乐需求增长,推动了网络娱乐方式的拓展。从流行音乐内容角度来看,大量涌现出以抗疫为主题的情感类曲目,各大平台推出积极宣传措施,促进了音乐的广泛传唱,音乐平台设置多个抗击疫情专区,其中包括音频电台、加油歌单、朗诵歌单等多种形式,持续发布抗击疫情的相关信息,通过微信小程序、手机软件等多渠道上线,提高了民众的参与度与流行音乐影响力。后疫情期间,流行音乐创演成为了民众居家娱乐的主要方式,虽然对疫情无法形成抑制作用,但能够激发出人们内心的真实情感,达到调节情绪、传递温情、疗愈内心的效果,可以通过传唱度与创作倾向,间接反映出民众的情感导向。

  二、后疫情时代两岸流行音乐文化产业发展路径

  (一)关注大众情感,发挥情感导向作用

  社会环境的变化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流行音乐创演风向。在后疫情时期,流行音乐的创演主体应利用网络平台,收集民众对流行音乐的创演意见,充分发挥流行音乐的情感导向作用。首先,通过网络新媒体平台,时刻关注流行音乐创作与演唱的动态发展趋势,分析音乐平台演唱专区、音乐排行榜、交互式在线歌房等流行音乐发展管道的受众热度与结构,探索受到社会民众广泛喜爱的流行音乐类型,为流行音乐创作奠定基础;其次,分层解析两岸各地不同时期、不同地点传唱度较高的流行音乐特点,探究其中蕴含的情感色彩,分析该曲目被广为流传的多种因素;最后,基于大众真实情感,在音乐创作中融入生活点滴,起到对音乐素材的丰富效果,发挥流行音乐的特殊情感导向作用。在后疫情时代背景下,人们对未来始终持有不稳定、不确定心态。此时,深刻直白表达人们思想情绪的歌词,可以达到直抵人心的效果,呈现出对于亲友的思念,包含着祝福与鼓励,展现温馨的人性关怀。通过对人们在疫情防控要求下情感倾向的呈现,探寻利用流行宣泄情绪的有效途径,能够缓解人们的焦虑与担忧心理,引导人们保持积极正向的战役心情。

  (二)融合音乐管道,打造多元内容平台

  数字音乐的发行是全新的流行音乐发展管道,促进流行音乐产业的长足发展。为了扩大流行音乐的发展规模,应在数字音乐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展音乐管道,融合多元化音乐平台,构建流行音乐产业发展的有效途径。为了加快流行音乐产业的发展进程,流行音乐在线平台应开展“抗疫类歌曲畅听”、原创歌曲征集等活动,增加战役加油曲目的录入,并设立防疫科普专区,持续发布与抗击疫情相关的短视频,通过音乐与声音融合的方式,为抗击疫情持续输送正能量。在此基础上,与报纸、电视等媒体进行合作,推送防疫知识,实现正能量的传播,在形式方面覆盖疫情专辑、音频专栏、电台节目等多个主体。不仅如此,音乐平台可以与医院医生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提供在线义诊服务,进一步提高影响力。

  在流行音乐的未来发展中,首先应提高对两岸原创音乐人、主播的扶持力度,从曝光、资源、资本等多个角度,为流行音乐的创作提供支持;其次,加强流行音乐的跨界合作,在短视频、直播、综艺、电台等多个管道渗透流行音乐,打造多元内容平台,为受众提供有声阅读、音乐直播、直播电台等个性化服务,增强受众的音乐体验,推动产业的融合发展;最后,在流行音乐的生态化发展基础上,向车载应用、广播剧、音乐硬件等领域进行延伸开发,促进流行音乐产业的持续稳定发展。

  (三)坚持音乐创作,提高作品传唱度

  在舒缓消极情绪、增强积极质量方面,流行音乐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流行音乐具有易于传唱、通俗易懂的特点,属于一种具有广阔受众面的音乐体裁。随着网络时代的发展,流行音乐能够通过在线平台实现两岸民众情感的直接连接,保持着较高的点唱量、关注度与下载量。在后疫情时期的常态化管理环境中,音乐创作者、音乐艺术家、音乐爱好者等群体应坚持以抗击疫情为主题的流行音乐创作,以独特的形式为疫情发声,创作出更多抗疫主题歌曲,促进两岸音乐文化产业的交融,达到缓解人们不良情绪的效果,确保两岸民众团结一心对抗疫情。通过在线音乐会、抗疫歌曲传唱、流行音乐竞赛等活动的开展,提高流行音乐的传唱度,帮助更多的两岸社会群体丰富娱乐生活,坚定抗疫决心,营造积极向上的氛围。在创作流行音乐、聆听流行音乐、演唱流行音乐的过程中,能够使人们收获愉悦,调节心情,增强正面情绪的传播,为抗疫行动提高精神力量支撑。在鼓励流行音乐创作、作品传唱度较高的氛围下,流行音乐产业将加快发展进度,实现持续稳定发展。

  三、结语

  我们知道当今两岸融合发展也不可能一蹴而就。融合发展的关键在于两岸在共识的基础上建立互信,进而扩大交流与沟通,形成“两岸一家亲”的精神格局。习近平总书记表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任重道远,需要加深两岸同胞相互信任。同胞有了互信,很多难题就容易找到解决办法。我们要积极创造条件,扩大两岸各界各阶层民众的接触面,面对面沟通,心与心交流,不断增进理解,拉近心理距离。

  今日虽然新冠疫情阻碍了人们团聚,但流行音乐产业这类文化产业形式却延伸了人们的交互思念。在后疫情时代,流行音乐应在两岸文化交流中发挥强大的吸引力与感召力,促进两岸流行音乐产业交融,引领社会群体战胜新冠病毒。基于此,在流行音乐的创演方面,应赋予温度、道德与筋骨,汇聚中国力量,提高正面影响力,记录抗击疫情的伟大实践,满足时代发展要求,反应社会群体的心声,进而成为两岸同胞心灵沟通的语言,加快两岸流行音乐产业的融合发展进程。(作者 金目维 台湾资深媒体人)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