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美台“蒙特瑞对话”谈及军购 马文君忧台湾又成冤大头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军情      2022-06-22 11:21:08

美台于6月20日至22日召开高层军事战略对话“蒙特瑞会谈”(Monterey Talks)。日媒引述消息指,美方准备一份军售清单建议台军采购。中国国民党籍民意代表马文君接受访问表示,美方近来对台军售多有设限,须符合所谓“不对称战力”项目,若消息属实,就担心美方建议清单不符台湾需求,若照单全收,恐怕无助安全提升,反成冤大头。

台当局安全主管部门秘书长顾立雄本20日赴美,出席台美“蒙特瑞会谈”,《日经亚洲》日前对此报道指出,美台间的安全部门高层战略对话,将聚焦于美国对台军售和军事演习合作,并称美方已准备一份建议台湾地区购买约20项武器与系统的列表,助台建置“不对称作战”能力。

针对上述消息,马文君指出,美方自今年3月以来,陆续因故对台拒售MH-60R海鹰反潜直升机、延后M109A6自走炮交货时程、刺针(Stinger)防空导弹交货时程也延宕,近日又传出美国将提供乌克兰岸置鱼叉导弹,可能影响台湾取得的期程,显示出,美国近来对台的军售项目多有设限。

马文君提到,美国近年来强调,协助台湾建立所谓的不对称战力,然而美国所定义的军备项目,有时候与台湾在安全部署的策略上可能相左,或者美方建议台湾采购的军备,并不符合台湾的防务需求。从3月迄今多项台湾对美军购项目生变的情况来看,显然美国与台湾在军备部署及运用上有认知层面的落差。

她说,倘若“蒙特瑞会谈”真的涉及军售清单,比较担心美国售台的军备又出现不符需求,或者军备过时的情况,这对台湾而言相对不利。马文君分析,尤其美国年底就要期中选举,拜登政府此刻祭出军售清单,可能有刺激选情的考虑,包括讨好军工复合体、增加财源收入、抑制经济通膨等,台湾方面可能无形间成为美方索求的对象。

马文君指出,所谓不对称作战军备的建置,台湾方面很早就在倡议,可是美国对于台湾的需求总是有其个人看法,以导致台湾的军购项目长期是美国说了算,本来应由台湾军方决定作战需求及方向,到头来反而是美方主导,这对台湾的安全战略布局而言,将成为隐忧。

马文君表示,另根据媒体消息指出,这次“蒙特瑞会谈”可能洽谈采购美国“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防舰(Ticonderoga-class cruiser),可是该批军舰都是美国封存准备退役的军备,如果台湾又要照单全收,对安全防卫自主而言,无疑是一大伤害。

马文君呼吁,台湾军方要展现专业态度及坚定的立场,捍卫台湾在安全防务上的需求,而不是让非专业的党政人士与美国片面交涉,尤其面对大陆第三艘航空母舰下水,解放军的军事进步、威慑能力扩大的当下,台湾的军备若仍只由美国主导,采购没有实际效益的军武,恐怕无助台湾安全的提升。(来源:香港“中评社”)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