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旗舰级“台湾政策法案”? 拜登政府忧大陆反弹未必买单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2-06-23 10:00:22

台岛夜话

作者 贾不妙(特约评论人)

美国联邦参议院跨党派议员日前提出所谓“台湾政策法案”,内容包括提供台湾军援资金、制裁升高敌对情势的中国官员、赋予台湾地区“主要非北约盟友”地位、要求美国国务院协调更改“台湾驻美代表处”名称等。台湾地区一旦被列入主要非北约盟友,将和日本、韩国等19个国家及地区一样,能与美国有更多军事合作。不过,拜登政府对该法案却深感不安,担心引发中国大陆的强力反弹。

“台湾政策法案”(Taiwan Policy Act of 2022)是由今年四月率团窜访台湾地区的美国联邦参议院外交委员会民主党籍主席梅南德兹(Robert Menendez),与共和党籍参议员格雷厄姆(Lindsey Graham)共同提出。

外媒报导,梅南德兹与格雷厄姆直指,“台湾政策法案”是“台湾关系法”自1979年生效以来,美国对台政策最全面的修订。参院幕僚则表示,这两位参议员希望委员会尽快通过这项法案,再呈交参议院。

不过,一名熟悉该法案的美国官员透露给媒体称,美国总统拜登的行政团队与国务院对“台湾政策法案”深感不安,担心大陆会强力反弹。该法案也必须得到联帮众议院通过。

“台湾政策法”草案指出,如果中国大陆对台动武,美国将对中国大陆实施严厉制裁,美国并将在未来4年向台湾地区提供45亿美元的外国军事融资,并将台湾地区“指定”( designated)为“主要非北约盟友”(major non-NATO ally)地位(status)。美国将“优先考虑并加快”对台军售,直到国会确定台湾地区面临的威胁已显著减弱为止,草案并指示美国国防部长设立一个训练计划,以提高美台军队的作业互通能力(interoperability)。

此外,草案将修改“台湾关系法”部分内容,包括加入这段文字:美国对台军售条款“有助于吓阻中国军事行为”。

草案也要求国务院推动协商,把“驻美国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处”更名为“台湾代表处”,并藉由参院同意美国驻台最高官员任命案来提升此一职务的地位

观察“台湾政策法案”对台湾本身、台美关系,以及两岸关系的影响,可以从三个层面来分析:

首先,对台湾而言,2003年小布什政府时期,已将台湾地区“指定”为事实上(de facto)的非主要北约盟友地位,草案若在参众两院通过,便是给予这个地位“合法化”(de jure)。美国称与美军有战略合作但未加入北约的密切盟友为“主要非北约盟友”,此一定位赋予当事国多种军事和财政上的便利,但不包含与美国之间的协防条约。目前共有19个国及地区被美国列为主要非北约盟友,东亚及东南亚国家包括日本、韩国、菲律宾及泰国,南太平洋则有澳洲、新西兰。换言之,台湾地区对美国的地位,将被拉升到与这19国及地区同等重要。

其次,台美关系上,台湾地区的非主要北约盟友地位合法化后,台湾依“法”将可以获得来自美国的军事及财政等多层面的援助,美台关系将更为加深化与密切。对美国而言,在不违反“六项保证”(six assurances)之“美国并无计划修改台湾关系法”下,改以另立他法的方式,补强“台湾关系法”所订出售防卫性武器给台湾的规定,使美台军事交流与合作更具体化,在军售的速度,以及质与量方面,同时将进一步提升。

第三,两岸关系方面,由于台湾地区对美国的重要性获得“法律承认”,一旦台湾地区遭受军事攻击,美国依“法”必须做出回应,形同是对台湾提供一道保护伞。台湾越倾向美国,相对地,与大陆的距离恐将越拉越远,大陆势必将作出行动来予以平衡。

台当局外事主管部门称赞“台湾政策法案”是“旗舰级法案”,便可知其对台湾具有无法比拟的重要性,台湾方面看重的是它弥补了“台湾关系法”未能朝有利台湾方向修法的遗憾,因此欢迎美国国会以另外订定一个更加友台的法案来强化“台湾关系法”。

然而,“台湾政策法案”的内容太过生猛,即使国会通过,拜登总统是否会签署生效仍未可知,理由是美国对于中国大陆会采取什么样的反制行动,未必有信心可以应对,在乌克兰战争烟硝未散之际,梅南德兹与格雷厄姆连手提出的这项法案,无疑是给白宫制造麻烦。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