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民进党当局勿挡金门财路!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2-06-23 10:29:19

作者:朱穗怡

兴建厦金大桥的议题近日在台湾社会引发热议。掀起此话题的并非是把“九二共识”写入党纲的中国国民党,而是民众党主席、台北市长柯文哲。

日前当被问及两岸关系困境要怎么解时,他主张建厦金跨海大桥,厦门机场直接接金门。这是解决两岸纷争很好的示范地点。他还说,目前台电一年仅补助金门发电就要20亿元(新台币,下同),成本相当高,但若从厦门直接接电,一度电可以节约15元,社会运营成本大大降低,有助金门经济发展。对此,金门民众拍手叫好,但民进党当局却大泼冷水,搬出所谓“危及防务安全”的论调。这根本就是蔡英文和民进党“逢中必反”的畸形心态作祟,为了一党之意识形态而阻挡金门发展的财路。

兴建厦金大桥对金门发展有何帮助?看厦金“小三通”这21年对金门的贡献就知道了。“小三通”自2001年开通至今,运送的旅客高达2208万人次。在疫情之前,每月给金门带来约4亿的观光产值,每名陆客平均在金门消费总金额达到16000,每年的总消费金额高达130亿,比金门的年度全县收入125亿还要多出5亿。倘若在厦门与金门之间兴建桥梁,两地交通更为便利,陆客到金门旅游更加方便,金门的观光收入也将大大增加。而金门民众去厦门等福建各地观光、求学、工作也更加便捷。

至于民进党当局所说“安全问题”完全是无稽之谈。2018年5月福建泉州向金门供水时,民进党政客亦叫嚣“大陆会把毒药放在水里”,结果如何?截至今年5月16日,福建向金门持续、稳定、优质供水1381天,累计突破2千万吨,日均供水1.45万吨,解决了金门缺水的问题。目前,福建向金门供水占金门县自来水厂日常供水总量的73%,金门民生用水依靠地下水从68%降至14.3%。不少金门民众感谢大陆方面的帮助。

早在2003年,两岸专家学者就已明确提出在厦门和金门之间构建跨海大桥的设想。近年福建相关工程人员指出,无论是海底隧道还是跨海大桥,福建均经验丰富,技术上较为成熟。而且厦门与金门相距甚近,从厦门的角屿到金门的马山,中间只隔着1800米的海面。可见厦金大桥的方案是可行的。

习近平总书记于2019年1月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提出,两岸要应通尽通,可以率先实现金门、马祖同福建沿海地区通水、通电、通气、通桥。随后福建省也表示要进一步发挥对台特色优势,在经贸合作畅通、基础设施联通、能源资源互通、行业标准共通以及基础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上先行先试,推动与台湾金门、马祖通水、通电、通气、通桥。

柯文哲近年在推动两岸交流方面有积极的动作,除了继续举办“沪台双城论坛”,最近又提出支持兴建厦金大桥、主张解决两岸关系困境,一方面是因为兴建厦金大桥是金门民众的普遍愿望,柯文哲的政见符合金门民意,有助民众党在年底地方选举获得选民支持;另一方面柯文哲也想夺得两岸议题的主导权。

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本是中国国民党的“专长”,但近年中国国民党陷入“‘亲中’导致选举失败”的迷思,逐渐沦为“小绿”。既然中国国民党自毁长城,柯文哲带领的民众党自然“趁虚而入”了。(来源:香港《大公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相关文章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