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军反潜直升机坠毁 “高铁级”情报回传重蹈“雄三误射”覆辙?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2-06-23 17:55:36

台军海军直升机坠毁事故.webp

台湾海军高雄左营军区一架反潜直升机重落地坠毁。记者刘学圣/摄影 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台湾海军高雄左营军区1架反潜直升机重落地坠毁,在通传上明显重蹈“雄三误射”事件,位于台北的台军联合战情指挥中心要主动自民间网搜,事发后1个多小时后才能获悉。1个多小时,已可搭高铁从高雄到台北。在光纤高速的世代里,台军反应速度追不上高铁。

发生在2016年7月的台湾海军“雄三反舰导弹”误射事件,造成渔民1死3伤,事发地点“水星码头”距昨天发生直升机坠毁意外的“神鹰基地”不远,甚至昨天这架发生意外的直升机,事发前就曾自水星码头上空穿越。当年导弹上午8时12分左右被误射升空,最先披露此节者,竟是人在台北的政治人物蔡正元,他在8时54分在脸书发文,外界因此紧急查证。根据他出示的情报来源对话,雄三误射的消息是8时34分流出。

但当年事发第一时间,位在台北的衡山指挥所(JOCC)却根本未接获回报,政坛流传军方高层曾抱怨为何此事他须自媒体报导得知。蔡正元当年因此一度遭查泄密,保防对内大查特查,衍生成政治事件。后来军方宣称256战队值日官室是在8时16分向联合作战中心回报,只慢了4分钟,并将这拗成“摄影机时差”,但外界普遍质疑这项说法的真实性。

昨天台湾海军直升机坠地意外,不但JOCC须自监控民间公开讯息察知左营军区出事,1个多小时后主动询问左营舰队指挥部才确知此事。位于台北的台军方海军司令部门对此事宣称曾依规定回报,但实则媒体16时48分至50分左右致电询问司令部门时,获得的是“还在掌握中”,仍无法简要证实事件发生,过程明显重蹈当年“雄三误射”通传延迟的覆辙。

当年海军处理误射事件的主要人物之一,是“海军参谋长”梅家树,他近日甫接任海军司令,新官就任意气风发之际,遭逢部队意外,不免挫折士气。所属或许因新任司令而如履薄冰,对讯息通传谨慎异常。

外界或不能指责海军第一时间试图“吃案”,甚至是事发错乱间“忘记”回报台湾地区防务主管部门与JOCC。但这样离谱的错误,显示台军情传系统必须再加厘清,否则这种“比高铁慢”的情传速度,不可能肆应现代战争。

(来源:台湾《联合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