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岛夜话】民进党正在织一张“电价高涨”的测试大网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2-06-24 09:41:51

001evGA3zy747lYBxj2d8&690

  

  作者 霭琳 台湾特约评论人

  炎炎夏季到了,电力议题近来再度成为台湾民众瞪大眼睛检视的政策;电价到底该不该调涨,各界吵翻天,有传言说一口气要涨8%,庶民经济吓坏了,更有制造业扬言会被逼出走,民进党连忙出来消毒说涨幅待定,也会“顾及民生”。电价涨不涨这么纠结,正是民进党机关算尽,反落入人算不如天算的窘境。万一7月电价狂涨变成不得已为之,又逢夏季跳电、缺电频传,下半年地方首长选战开打,选情恐怕如履薄冰。

  一般而言,台湾讨论电价涨不涨,是在上半年的4月,下半年的10月。但民进党为了讨好选民、藉政策“买票”,原本该在4月就决定电价涨不涨、涨多少的决策,为能够找名目“冻涨”,以国际战事造成国际能源价格短期非理性波动为由,技术性拖延到6月底再决定电价。

  民进党原本打的如意算盘是,若俄乌战事能平息,国际油、气、煤价格就能回落,就能名正言顺的“冻涨”电价;未料战事拖延,能源价格居高不下,台电公司已成为卖一度电、亏一度的亏本公司,万一资不抵债倒闭了,全台湾就无电可用了。

  主管电价的台经济部门负责人王美花23日公开表示,国际能源价格涨很高了,台湾电价依然是世界级的便宜,因此电价有必要“合理反映”。一众媒体听到如此具有“暗示性”的发言,立即解读王美花在暗示电价“涨定了”,民意哗然,结果没隔多久,民进党又出来澄清消毒说:王美花“并未提到国内电价有不得不涨的压力,特此澄清。”

  会有这么多“因为??所以??澄清”,可以察觉到狡诈的民进党正在借着舆论带风向。首先,民进党预先透过亲绿媒体放风声,因国际燃料价格暴涨,台电公司不堪亏损,成本压力极大,再不涨价就要倒闭,本次电价决策预计将涨8%。

  其次,民进党也施压工商大老出面表态支持涨电价。故而,趁着6月股东会旺季,台塑集团关系企业在所属公司的各场股东会率先发难,台湾电价太便宜,发电成本低于售电价格,“这生意没法做了”,电价不该长时间冻涨,应赶快涨电价。紧接着,台泥董事长张安平也公开支持电价调涨。

  原本最反对电价调涨的制造业,这会儿几乎同气连声的支持电价调涨,只剩以敢言著称的大乌鸦,前工商协进会理事长、台玻董事长林伯丰反对涨电价,林伯丰说:“现在不是涨价的时机,若只针对用电大户涨价,就是处罚用电大户,制造业一定会出走。”结果,前面站队民进党电价政策的台塑总裁王文渊立即回怼:“台湾是一个岛耶,我一出走就掉到海里啊。”申重支持民进党涨电价。

  最后,主责官员出面铺陈一堆理由,包括国际能源价格涨翻天了,台湾电价是世界级的便宜,国际上许多国家都已涨电价了,台湾再不涨价电力公司就经营不下去了??掰扯一堆理由。

  当亲绿媒体先放出风声要涨电价,企业大老也纷纷站出来支持涨电价,官员也诉说一堆政策上的不得已,一时间,“涨电价”成为舆论话题。这时,亲蓝媒体未能免俗的出面检讨民进党电价“连八冻”,以及能源政策失当,才会导致电价成本高涨;民进党网军就开始出动在各大社群平台下攻击蓝营,声称因国民党反对涨电价,才是伤害市场机制的元凶。

  民进党一方面透过绿媒及工商大老放出涨电价的风向,另一方面也在时时监控舆论。简单来说,民进党正在织一张压力测试的大网,目的是试探民意对涨电价的接受程度,若支持声浪不小,这次电价就可以涨多一点;若反对压力过大,政策就会往回缩一点。因而,表面上王美花预告,台湾电价涨不涨,下周一(6月27日)交给电价审议委员会决定,实际上还是由这几天的民意舆论支持度来决定,不得不说,民进党是最会操控舆情和选举的政党。

  然而,擅长操控舆情、政策买票和打选战,也是造成当今台湾能源政策支离破碎和电价成本高涨的元凶。民进党宣称,今年以来台电每度电的燃料成本是新台币3.07元,而每度电只售2.6253元;造成电价成本上升,起因于俄乌战争以致国际然料大涨;但民进党不敢说的真相是因为“非核家园”废核政策,导致发电结构改变。每度电发电成本1.5元的核电不能用,只能烧每度电发电成本3元的燃气,以及每度电成本4.88元的太阳光电,以及5元的离岸风电,况且夏季还无风。发电成本不增加才怪。

  除了涨电价,还有缺电、停电频传,连美国商会2022台湾白皮书都指出,303大停电后,充足及稳定的电力供给,已成为美国商会会员企业 “越来越担心的议题”。民进党这么会带风向,就不知网军何时能把台湾不缺电的认知,吹到美国人的脑海中。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