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电价7月涨定了 工业大户可能涨8%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2-06-24 10:20:58

华夏经纬网6月24日讯: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岛内电价7月起涨!电价费率审议会27日召开,台电已提交数个电价版本送审议会讨论,涨幅最少的版本平均调涨5%,包括工业大户调高8%;低压小商家以用电1500度以上,民生用户以1000度以上为调涨门槛。电影院、百货公司、卖场等将不调升,以弥补受疫情冲击的损失。

夏季用电量大,23日气温飙过摄氏36度,台电监测,下午1时40分用电量升至3994万瓩再创历史新高,快打破台电设定今年最高4000万瓩预估,对供电形成大挑战,因此,下周一电价涨不涨也备受关注。

报道称,台电上一次调整电价是在2018年4月,已逾4年冻涨。电价涨不涨吵翻天,原本倾向不涨的台当局经济部门态度转向。台经济部门负责人王美花23日表示,受俄乌冲突影响,全球燃料价格攀至高点,比去年增加3、4倍,目前台湾电价相当低,很多国家和地区都比台湾贵,“要(调涨)就整体合理反应”。

据了解,台电电价版本包括平均电价涨幅8%、10%等,但考量冲击,涨5%版本接受度较高。目前每度平均电价2.62元,如涨5%,将调整到2.76元。

对于台当局倾向让电价反映,台电内部直言,不到电价审议会最后一刻拍板,未必一定涨得成;台电已极力争取,也反映这波燃料涨势“看不到尽头”,若不给涨,台电真的死定了!

由于煤价每吨高逾400美元,史上未见,气价也续在高档,油价每桶110美元左右,依照目前燃料价格,台电电价要涨超过20%才可以回本。

台经济部门表示,确实煤价太高,甚至比购气更花钱,且压力会延续到明年,对未来财务发展不乐观,为了不让中油、台电倒闭,才考虑让电价局部反映。

电价若调涨5%,就打破电价公式原则每次限涨3%上限,事先已向台行政机构报告。如此工业用户价格要调8%左右,住宅用电1000度以上、低压小商家1500度以上将会调升。但是考量一般餐厅受到疫情冲击内用,也可能最后拍板小商家不调整。

另外,服务业确定不会涨价,主要是因为电影院、百货公司、大型卖场等受到疫情人潮减少影响业绩,所以将区隔出来,不同步调整。

目前全台用户1400万户,1000度以上用户占比约5%,台电认为,月用千度以上每月电费至少7000元,属于高级住宅,调升电费对其影响不大。


责任编辑:姚思寒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