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陷“五缺”之苦 民进党挨批只会撒币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3-03-16 15:55:14

华夏经纬网3月16日讯:据台湾“中时新闻网”报道,近来台湾民众饱受“缺蛋、缺粮、缺药、缺电、缺工”之苦,台当局立法机构民众党团16日召开记者会,炮轰号称最会“超前部署”的民进党当局,却往往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施政只剩口号和大撒币,呼吁民进党当局同理民众生活艰辛,祭出务实对策解决“五缺”,台当局经济部门负责人王美花、台当局农业部门负责人陈吉仲一定要拿出办法,否则就该知所进退,而近日电价恐涨,切莫为了拯救台电财务,强制台湾民众买单。

台当局立法机构民众党团总召邱臣远、副总召赖香伶、干事长张其禄、民意代表陈琬惠16日召开记者会点出“民生新五缺”。邱臣远说,近来民众都难以想像,有些蛋糕店因鸡蛋太贵而歇业,现在连猪肉都供不应求要涨价,同一时间药价也上涨;民众眼看核二厂停机,短期内供电减少,台电又连年亏损,4月份台湾电价审议委员会即将召开,涨价势所难免。如今又有第五个缺,就是缺工缺人。由于人才培育与需求高度向电子产业倾斜,许多传统产业人力缺口持续扩张,疫后就浮现青黄不接的情形。

邱臣远痛批,缺蛋、缺肉并非突如其来,至少4个月以前就知道问题,台农业部门却没有积极作为,一直到价格涨到民怨四起之后,才要透过进口和调度化解,已经来不及,民进党当局往往动不动就用“XX台湾队”的应急政策来处理危机。如今不但危机四伏,甚至会产生连锁效应,已让民进党当局应接不暇,变成“民生新五缺,排队台湾队”,现在从飞弹到鸡蛋都缺,王美花、陈吉仲一定要拿出办法,否则就该知所进退。

陈琬惠则说,近期不少民众跑了10家药局都领不到药,社区医院压力巨大,台湾目前不仅缺药,更面临新药进不来台湾、原厂药陆续撤出的困境,这是因为多年以来,台湾健保机制透过砍药价的方式,节省民众的给付费用,逐渐压缩药商的生产诱因,民进党当局应教育民众正确观念,将不需给付的药品从健保删除,让药品价格恢复正常。

赖香伶直言,缺电是台湾人民心中一大隐忧,王美花强调“台电不能倒”,然而事实是台电破产在案,今年增资1500亿元(新台币,下同)、“疫后特别条例”补贴500亿元都是台湾民众买单,堪称“台湾民众救台电”,即使不断挹注资源仍看不到台电改革。

赖香伶表示,台经济部门去年示警2023将是缺电严重的一年,核二厂2号机日前除役,台经济部门声称做好调度,然新机组根本还没运转、春雨迟到恐影响水力发电,台经济部门不要只会信心喊话,必须拿出具体作为。而近日电价可能调涨的讯息,让民众惶惶不安,台湾电价审议委员会必须精算台电成本、涨价后对物价与企业影响通盘纳入考量,切莫为了拯救台电财务,强制台湾民众买单。

张其禄提及,疫后复苏加上少子化,让台湾的人力供给出现失衡。根据调查,2022年岛内平均每个工作机会可分到的求职者为0.48人,等于“两缺抢一人”,另截至今年2月底总计2392家企业,高达1.7万人仍在放无薪假,此矛盾现象代表台湾“人力供需失衡,民进党当局政策失能”,而民进党当局带头挹注台湾发展基金扶植半导体教育,加剧台湾人才培育失衡,民进党当局应提高劳动力的多元与韧性。

民众党团呼吁,台湾陷入“缺蛋、缺粮、缺药、缺电、缺工”困境,民进党当局不该把问题丢给下一任处理,应力促蛋鸡产业转型、将指示用药回归市场机制、明确订出能源目标和政策、以现有规定鼓励加薪抵税,多管齐下解决“五缺”问题。


责任编辑:姚思寒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