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美商会批台供电不稳 民进党“非核家园”政策死路一条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2-06-27 11:58:56

台岛夜话


     作者 蔡裕明 台湾实践大学副教授

  停电已经是台湾屡见不鲜的事,尤其是民进党执政坚持不使用核电,还被嘲弄是 “以爱发电”的愚民电力政策下,让海岛型的台湾人民,却要在夏天经常处于 “火炉”中。事实上,台湾自6月底开始用电量直线上升,供电吃紧的情形,也让过去民进党的废核电的政策再度浮上台面。许多专家纷纷开始检讨民进党当局过去所推动的去核电政策是否得宜,核四厂是否应该重启的论战再度成为焦点。

  就以近日台湾因为各地天气炎热,以及疫情影响民众居家上班及办公,再加上电子产业用电量暴增,让台湾用电量屡次刷新历史新高。6月23日台湾尖峰电力使用率已达到94%,亮起供电吃紧的黄灯。相较前一日尖峰负载3926.6万瓩,隔日又多出51.6万瓩的用电量,预估备转容量率为6.87%。眼看着夜间备转容量率恐亮橘灯、仅剩3%到4%,台电坦言“要非常警戒”。

  相较于韩国的核电政策,他们就显得比台湾要灵活许多。韩国总统尹锡悦近日视察位于庆尚南道的斗山能源公司时,他发表“核电复活”宣言,提出将废除文在寅前政府的去核电政策,并表明让新韩蔚核电厂3、4号机组建设项目,将尽快复工的立场。

  尹锡悦批评前届文在寅政府推行的去核电政策说: “如果我们5年来不做傻事,构建更加坚实的核电厂生态系统,那么现在可能就没有竞争者了”。他指出应立刻为核电产业政策提出新的航向。

  文在寅政府跟民进党当局一样,过去一直实行去核电政策,停止新建核电站,并延长老旧核电站的使用时间,这一政策曾引发韩国社会的两极反应。

  台湾用电量屡创新高

  反观台湾,由于意识型态导向的核电政策,民进党一直把建立“非核家园”作为 “政治正确”的执政方向。而不管台湾正在明显走向缺电的现象。尤其是民进党当局的新能源政策,台湾已经走在“非核减煤”的能源转型道路上。2016~2025年正是核能、火力等机组除役高峰期,核二、核三厂将于2023~2025年陆续除役,未来供电缺口将短少288.7万瓩、占目前整体发电约10%。面对未来台湾用电需求只增不减的情况下,连在台的海外企业都已经提出严正警告。

  台湾美国商会6月22日发布“2022台湾白皮书”,副会长吴王小珍表示,商会认为台湾有三大急迫性问题,首先是能源,要有安全及稳定的能源供给,这不仅已是必须马上处理的问题,也成为会员愈发担心的议题,直接戳破民进党当局稳定供电不缺电的谎言。但是,尽管过去以来美国商会也数度提醒有关用电的问题,蔡当局就是置之不理。

  美国商会2016年提醒可靠用电对台湾很重要;2017年要蔡当局说明未来十年供电规划;2018年直接表示担忧缺电问题;2019年指出有87%美国商会会员十分担忧台湾会缺电;2020年提醒减煤废核速度超过蒸气展绿电进度,忧心2025实现 “非核家园”的能源政策。

  由于蔡当局操作导致核四厂被封存,运作中的核电厂面临除役。核四无法重启,使得大部分的专家预测,大范围缺电影响在2025年就会出现。

  依照台湾美国商会白皮书的统计显示,有“77.9%会员对电力供应有高度隐忧”,表示拥有535个会员的美国商会已经对台湾投资环境,以及供电现况投下高度不信任票。

  民进党当局拒绝供电“最佳解”

  其实,过去一年,台湾地区经过三次全台大停电,尤其是经历303大停电后引发了民怨沸腾,台湾社会对于缺电、电网韧性不足等质疑声浪更加甚嚣尘上,废核能发电与减碳的议题,让新能源改革所带来的电力挑战,以及再生能源对于传统电网带来的调度冲击有着更多的质疑。

  而俄乌冲突开始后造成了全球能源价格高涨,世界各国纷纷检讨能源政策,追求能源自主,重新恢复使用核电已经是救地球的重要项目。但是,民进党当局却反其道而行,大量仰赖进口煤炭与天气能源,不禁令人担忧未来如何确保能源供应稳定,进而确保用电安全。

  虽然,民进党当局也一直往太阳能与风力发电等绿电发展,但台湾气候不适合发展绿电,燃煤发电又有高碳排问题,核电是最不受国际局势或气候影响的发电方式,而且价格稳定又便宜,燃料使用时间长,进口一次燃料可使用一年半以上的时间;此外核电机组容量因子高,几乎不跳机,在绿电不稳定又昂贵的时候,可以为台湾人省下每年千百元亿的发电成本,所以核电无疑是最佳解方。

  当然,台湾用电量会不足的原因,主要是半导体、电子零组件、基本金属制造业等特高压用户,他们的用电量较去年提升一成;高压用户则以学校、服务业用电增加较多;而预估低压用户在进入盛夏的时候,用电量将再度创下尖峰负载新高。

  即将流失的商机

  蔡英文过去曾经夸下海口保证“民进党执政后,绝对不会缺电”,然而这几年来多次发生全台大停电,蔡当局就以“人为疏失”、“小动物肇祸”等为借口搪塞,继续以“不缺电”,甚至“用爱发电”来粉饰太平。但是这一切都将受到供电不足的无情检验。

  电力系统造成压力,导致无法稳定供电给住家与企业,将会造成巨大的民生及企业损失,更严重的台湾将可能失掉很多投资机会,这些蔡当局不仅赔不起,最后还可能赔上整个台湾的经济增长。

  蔡当局应该在外资撤离、产业出走、民生出现问题之前,参考韩国总统尹锡悦重新检讨核电的思维,重新恢复核四厂的生机,让缺电不再变成全台的恶梦,也让社会与企业感到安心。

  错误的政策比贪污可怕,民进党错误的废核电政策,不仅会牺牲企业的利益,也让人民生活在不安之中。随着2025完全去核电的“非核家园”政策即将到来,台湾用电的不确定性升高,这必然会加速企业外逃,台将面临一场新能源转型的重大挑战。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