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环太平洋演习未受邀 美国或许是给台湾留面子?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2-06-28 10:04:01

拜登与蔡英文

作者 贾不妙 特约评论人

北约全球领袖峰会订于6月29日在西班牙马德里举行,同一天在地球的另一端,由美国海军主办的全球最大规模的多边海军演习“2022环太平洋军演”(RIMPAC)将在夏威夷外海登场。外媒报导,这次有26国参加,台湾地区并未受邀,分析认为这是美国为了避免与中国大陆过度对立。

日本“读卖新闻”报导,上一次环太平洋军演于2020年举行,受到新冠病毒影响,规模缩小举行,这次是时隔2年大规模举行,有日本、韩国、澳洲等26国参加,从参加的阵容来看,对抗中国的色彩鲜明。环太平洋军演每两年举行一次,这次演习订于6月29日至8月4日,在夏威夷与南加州之间的太平洋海域进行。

美国参众议院去年12月通过国防授权法,内容记载将邀请台湾地区参加环太平洋军演,中国大陆对此表达强烈抗议。报导称,一般认为,这次环太平洋军演,美国之所以暂未邀台湾地区参加,主要是要避免与中国大陆过度对立。

报导称,这次环太平洋军演除了有拜登政府对中国政策核心的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对话”(QUAD)、美英澳“三方安全伙伴关系”(AUKUS)成员国参加之外,南海周边国家文莱、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新加坡等5国也参加。此外,南太平洋岛国东加也受邀参加,给外界认为美国加强关注南太平洋的印象。

今年的环太平洋军演,目的可能是在于集结主要参加国的最先进战力,以对应中国。美国海军除了将运用无人艇等最新的系统外,也将想定网络战、电子战等,实施联合军演。这次除了美国的航空母舰之外,日本海上自卫队护卫舰“出云”号、韩国海军的两栖突击舰“马罗岛”号等各国最大规模的舰艇将登场。

这次的环太平洋演习是由美国带头展开的最大规模的多边军演。稍早,美国总统拜登与新西兰总理阿登(Jacinda Ardern)会面时,两人表达对中国与所罗门群岛签订安全协定的忧心。

2019年,中国与所罗门建交,美国对于所罗门的外交转向感到忧心忡忡,开始关注南太岛国是否与中国发展过于紧密的关系,若从反制北京的角度来看,美国可以找到一百个理由邀请台湾地区参加环太平洋演习,至少邀请台湾地区以观察员参加,但为何台湾地区并未受邀呢?

首先,自1979年美国与台湾当局“断交”以来,台湾地区从未与包含美国在内的其他国家进行双边或多边军演,一直都是自训自练自演,跟经常与美国进行军事演习的日本、韩国、菲律宾、泰国、新加坡等国家相比,台湾地区的军事能力到底在哪一个等级,尚难定位,台湾军队在多边演习中如何定位,要扮演何种角色,美国可能也莫衷一是。

其次,从台湾地区的角度思考,台军已逾40年没有与其他国家举行军演,也会自忖派出去的部队是否有能力与美日等26国进行互动,例如是否了解在战术运动中,台军应该处于什么位置?指管通情的沟通与接收指令上,英语的听说是否流利?能否完全听懂、理解英语军事术语?若是鸭子听雷,试问如何听令布阵?

前面两点是从技术面做分析,再次,若从中美关系的战略面看,美国已将中国列为长期竞争对手,实际上,美国从外交、军事、经济等层面,对中国展开了多层次及多边的围堵,此时美国若邀请台湾地区参加环太平洋军演,就是一把将台湾拉进“围中”的联盟之中。面对华府频频“以台制中”及“抗中保台”,北京绝不可能视而不见,忍气吞声,一定会强力反击,从外交、军事、经贸的工具箱中,找出足以反制美国的工具,这绝对不是白宫乐见的情况。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