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蔡当局对大企业上涨电价合理吗?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2-06-28 14:52:43

20220316002198

示意图

作者 刘性仁 中国文化大学国发大陆所副教授

台当局需要大企业制造就业机会及税捐挹注,也需要大企业的政治献金,但对于企业所需要大量的水电供给需求,却课征比一般人更高的费用;日前台经济部门电价审议委员会决议调涨电价,平均涨幅8.4%,工业用电大户涨价15%,直言吃不消。大涨电价不仅会对大企业造成冲击,原本调涨3%到5%是大家比较能接受的范围,同时大涨电价也会影响到企业竞争力,更会影响大企业或有竞争力的企业在台投资意愿,冲击台湾工商产业复甦与出口。

疫情冲击下,各方都不好受也不好过,蔡当局不能视民如伤,不能与企业感同身受,国际环境变化下中美对峙下的选边站,使企业面临到政治选边的灾难,如今再加上能源政策错误,搞民粹,轻忽专业,严重影响台湾经济复甦发展,当台湾税收很大一部分来自制造业,大涨电价既不公平也不正确,更不合理,行政当局需要大企业,好话坏话都说,对大企业大涨电费势必会让台湾投资环境恶化,经济振兴堪忧,也会伤害大企业对台当局的信心。

大企业需要用大量电力。根据使用者付费看似合理,然事实上,我们都忽略大企业对于台湾地区发展与社会经济改善的重要程度,大企业要承担更多社会责任,但绝不是蔡当局的提款机,蔡当局必须要提供一个水电无虞的环境供企业发展,更应当务实检讨能源结构,如果蔡当局一手反核电,一手涨电费,不考虑使用最干净且对净零碳排最有效率的核能发电,而是选择透过大规模建构离岸风电及太阳能,蔡当局的效能显然值得检讨。

事实上,对大企业涨电费或许冲击不太大,总比从一般民众生活中来的压力小,台湾大型工商界可以理解与沟通调高电价的必要性,相信也愿意配合行政当局共体时艰,但眼前在国际和岛内疫情双重冲击下,特别选择在夏季电价与疫后复甦关键时刻,电价调涨恐怕会冲击工商产业复甦,连带影响民生物价上扬。因此,蔡当局要选择此时机涨电价,是好时机吗?大企业不期待降税减少冲击,但蔡当局必须给大企业一个合理的说法。

台湾供电不稳定造成影响与冲击远远大于电价,随着国际情势变化,天然气占比如此高,绿能万一不顺畅,那么要如何稳定供电?蔡当局能源政策必须检讨,不能搞民粹,必须讲专业。

总之,企业关注的是供电稳定无虞,费用倒是其次,但蔡当局必须考虑将现有核电等基载机组延役,不能又要马儿好、又要马儿不吃草,这是不可能的;蔡当局能源政策本应考量节能减碳与电力安全,改变电力供需结构,建立多元供电可能性,才是解决能源问题的根本之道。而电价调涨首当其冲是物价,蔡当局调涨电价,无疑更是对大企业雪上加霜,最后衍生出失业、无薪假,这些社会成本问题最后还是由全民埋单。行政当局发展需要大企业的支持,但不能吃人够够,不能有钱就是罪恶,像待宰的羔羊任由蔡当局无度涨价。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