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岛夜话】日本在北约峰会搅局 想把台海问题国际化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2-06-29 12:31:08

台岛夜话 蓝红版


  作者 王昆义 台湾国际战略学会理事长、教授

  在德国召开的七大工业国组织(G7)领袖高峰会,6月28日已经结束,G7会后所声明的对东海和南海情势表达严重关切,并强调台湾海峡和平稳定的重要性,鼓励和平解决两岸议题。西方国家这次把手伸向台海,显然日本应该是其中的始作俑者。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受邀参加G7峰会与首次参与北约峰会,这是他近来积极外交出击的一大步。从在新加坡举办的香格里拉会议中,岸田喊出 “今日乌克兰,可能是明日东亚”这种充满危机意识的口号之后,就可以知道岸田企图拉拢北约国家共同包围中国与俄罗斯的举措。

  岸田拉拢北约包围中俄

  事实上,岸田文雄在谈到 “今日乌克兰,可能是明日东亚”之后,他就承诺将在5年内全面加强日本的防卫能力,确保相当大程度地增加国防支出,并称 “不允许凭借武力单方面改变现状”。这当然是对台海局势意有所指,也符合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在台北举办的视频会议中,所喊出的“台湾有事等于日本有事,日本有事等于美日同盟有事”的意涵,只要把美国拖在西太平洋,而不受到俄乌冲突所影响,日本才觉得安全。

  只是,岸田文雄的积极外交并非仅是拖住美国,日本还将与参加北约峰会的韩国、澳洲和新西兰等印太国家领袖在北约峰会的场边,另外举行日、韩、澳、纽等的四方会谈,讨论如何约束日益“独断”的中国。这种大会、小会一起召开的作法,显然日本更有意争取印太地区的主导权,让日本可以借口“中国威胁”扩充军费、强化自卫队的军事能力。

  事实上,由美国主导的北约组织将于6月29日至6月30日在西班牙马德里举行峰会。除了所有成员国的领导人外,太平洋地区部分国家,其中含括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非北约成员国的领导人也受邀出席。中国大陆近日就日、韩等国将出席北约峰会表示不满。

  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日前就已表示,近年来北约在亚太地区耀武扬威,亚太地区并非北大西洋地理范围,日、韩参加北约峰会并不合理。但是,美国方面则表示,中国无权对此干涉。

  然而,美方还有人诡辩,俄乌战争之所以大多局限在乌克兰的原因,主要是北约的共同防御设计,让波兰等邻近国家未受到侵略。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之后,许多亚太国家意识到集体多边防御的重要性,希望亚太也有类似北约的组织出现。若欧洲、亚洲同时面临威胁,就应有共同响应。因此,他们就希望将北约扩至亚洲。

  大陆不可能让其他国家介入台海

  然而,台海情势毕竟不同于乌克兰,乌克兰是一个主权国家,俄乌冲突可以视为一场“国际战争”,但是台海冲突只是两岸内部的事,中国大陆绝不可能让其他国家介入或干预台海情势。所以,主张成立“亚洲北约”的构想,无非是希望把第一岛链变成一个“军事岛链”,岛链上的国家或地区若受到攻击,各国都可以伸援。

  可见美日的“谋台之心”,无非就是想把台海问题变成国际化,让台海若发生冲突,各国都有权插手,这是明显的司马昭之心,人尽皆知。

  日本前防卫研究所研究室长、日本安全保障战略研究所理事长高井晋,对于岸田在这个时候选择参加北约峰会,就认为有他的国内事务和外交考虑的背景。

  高井晋在接受外媒访问时就说:“自民党提议大幅加强防卫能力的目标是GDP的2%,与北约主要国家的国防费用相近,所以岸田想在北约峰会上提出他的外交和安全政策,获得国际的支持。目前日本的安全与防卫政策中最主要的就是应对中国的军事威胁,可以确定中国在不断增强实力,并加强其军用的网络和太空能力,更重要的是中国也在试图以武力单方面改变现状。如今俄乌战争让日本感受到加强防御的必要性,以及与具有共同价值观的民主国家合作的重要性,所以在大选的节骨眼上来参加北约峰会”。

  日本企图引入北约的力量到东亚,今年北约就首次将“对抗中国崛起”写入该组织的指导原则,是近十多年来首度修订北约的战略概念。尤其是,岸田文雄有意借这次参加北约峰会的机会,另外举行日本、美国、韩国三国领导人会议,以及亚太地区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四国领导人会议。显然日本想要学美国建立“美英澳三方安全同盟”,以及另类的“印太四方会谈”,以主导印太情势。

  当然,日本的野心不仅于此,对于台海情势的掌控,已经是日本近来积极关切的对象。就以岸田将延续在G7的意见,在北约峰会上再次强调“在世界的任何地方,都不能容许武力片面改变现状的行为”,并与各国讨论如何共同遏制中国大陆在东海和南海扩张其强权地位的行为,就可预知日本的野心有多大。

  面对日本不断扩张的野心,台湾一些亲日的党派无不乐观其成,有些“台独”人士还有想学吴三桂“引清兵入关”的想法,这可不是今日才有。只是,这种想法只会破坏两岸和平,不可能增加台湾的安全。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