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当局拍板电价调涨方案 观光业界担心引发歇业潮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2-06-29 15:55:19


图为民众担忧电费高涨,前往卖场选购节能LED灯泡,未雨绸缪。(黄世麒摄)

电价审议会27日拍板电价调涨方案,但顾此失彼,民怨四起!不仅岛内工业用户哀号,被视为新冠疫情冲击“海啸第一排”的观光旅馆未入列冻涨名单,业界强烈反弹,担心再引发一波歇业潮;另针对高中以下学校用电冻涨,大学以上学校用电,则比照用电大户大涨15%,也让各大学跳脚,认为作法有失公允。

电价审议会27日拍板电价平均调涨8.4%,电影院、健身房、百货、餐饮、食品、农渔业等六大民生商业,考量疫情冲击不调整,但是观光旅馆业并未入列,观光旅馆公会昨痛批受疫情冲击的灾情都还没过去,也尚未振兴,就要面临电价上涨。

经计算,夏季电价加上7月调涨电价,成本大增1/3,很多观光旅馆业者将撑不下去、届时恐再度引发一波歇业潮。

观光旅馆公会昨日紧急求助台交通部门观光局,除希望能争取在7月1日前被列入电价冻涨的名单内外,观光旅馆业也希望今年底前台当局就开放边境,开放边境的1、2年内业绩尚未有起色之前,观光旅馆产业电价应持续保持冻涨。

另7月起全台电费齐涨,但台当局对高中以下的学校用电,则冻涨,可是对大学以上的学校,则是比照用电大户,也引起包括台大等公私立大学齐反弹,认为此作为有失公允。大同大学校长、私立大学校院协进会理事长何明果昨表示,各大协进会已向台教育部门反映。

台大昨也指出,大学组成不论是教研人员、行政人员或学生都来自于社会大众,整体用电量的角度算是“大户”,但目的是在于教学与研究,进而提升台湾地区整体竞争力,其性质和厂商或营利单位等其他“用电大户”完全不同,电价上涨若不适用于高中以下学校,亦不应适用于大学。

也有大学提到用电大涨,连带冲击学生住宿费。文化大学提到,电价调涨后,公共区域方面,电费还是由学校吸收,学生唯一负担的宿舍冷气,以冷气卡插卡计价方式收费,未来是否涨价,还会再研议。

值得注意的是,千度以上住宅用电从7月起调涨9%电费,台电表示仅36万户受影响,不过不少集合住宅社区大楼的“小公(设)”,每月用电常在千度以上,以2000度、4000度来说,电费每年增6000元与近2万元(新台币),用愈多调愈多。这些电费将由该栋住户每期帐单分担,有些是管委会支付,也会影响整体管理费调整。(来源:中时新闻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