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电价利空带头杀 台股跌逾百点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财经科技      2022-06-29 15:58:23


在林口火力电厂旁海岸有许多风车发电机正在运行发电,台湾缺电问题迫在眉梢。(邓博仁摄)

台经济部门针对产业用电大户,自7月起大幅调涨电价15%,台股昨开盘就跌逾百点,耗电量大的半导体、钢铁两大族群,堪称是最大苦主,晶圆双雄由台积电、联电领跌,钢铁股持续破底,台股指数最低来到1万5375点,终场下跌108点、收在1万5439点,1万5500点关卡再度失守;时序将进入第3季,分析师表示,多空交战下,台股指数7月可能会面临再破底的风险。

高压等产业用电大户电价调涨15%,超乎原先预期,华南投顾董事长储祥生表示,电价上涨对科技业、制造业是一大利空,以台积电为例,一年电费将增加40到50亿元(新台币,下同),生产成本垫高,等于稀释每股盈余,股价短暂反映在所难免。

电价调涨,储祥生认为,最棘手的产业是钢铁业,它不仅是用电大户,毛利下滑之际,还得面对国际原物料波动、景气不好等压力,电价上涨难转嫁给下游厂商。

“国泰”证期顾问处经理蔡明翰认为,电价上涨起因于俄乌战争,短短一年内煤价暴涨3倍以上,油价、天然气也大幅调涨,高通膨导致各国(或地区)央行加速升息,这两大利空短期未解,电价上涨再来搅局,经济正面临衰退风险,当终端市场需求下滑,不论用电量大、小,各行各业恐怕都难逃景气冲击。

蔡明翰预期,电价上涨对台股是短线影响;待7月美国公布6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联准会升息等,台股指数将撑过月线、不过季线的趋势,后续仍有再破底的可能性。

面对高压、特高压用户电价涨很大,电电公会昨日表示,这些用电大户多集中在半导体等电子业厂商,而台湾ICT产业产值又占台湾整体出口60.15%,在疫情、通膨与地缘政治挑战之际,建议电价应分阶段调涨。

面对美国联准会升息、全球通膨、企业获利下降之际,电价涨太多,对企业经营无疑是雪上加霜。

电电公会说,用电大户带动就业、产业发展及地方财政收入,若能逐步调整,企业比较有足够时间因应,不致冲击过大。(来源:中时新闻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相关文章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