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美国联手G7盟友对抗中国 豪掷6000亿美元却没被外界看好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寰球热点      2022-06-29 16:35:04

当地时间2022年6月26日,G7峰会在德国巴伐利亚州举行 图源:视觉中国

当地时间2022年6月26日,G7峰会在德国巴伐利亚州举行 图源:视觉中国

  【华夏经纬网综合媒体报道】当地时间6月28日,为期三天的七国集团领导人峰会落幕。美国总统拜登在峰会期间宣布,G7将在5年内筹资6000亿美元,为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融资。尽管拜登发言中只字未提中国,但外界普遍认为这是在抗衡中国的“一带一路”计划。

  美国联手G7再推全球基建计划

  美国总统拜登26日在G7峰会上宣布,美国将和其他六国一起在2027年前筹集6000亿美元“用于全球基础设施投资”。

当地时间6月26日,七国集团领导人与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举行会议。(图片来源:人民视觉)

    当地时间6月26日,七国集团领导人与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举行会议。(图片来源:人民视觉)

  根据这项“全球基础设施和投资伙伴关系”项目,美国将在5年里通过政府资金、私人投资等方式筹集2000亿美元,帮助中低收入国家应对气候变化以及改善公共卫生、数字基础设施等。

  欧洲方面则将筹集3000亿美元,用于建设一个“替代”中国“一带一路”的“可持续”基建项目。

  另据日本《读卖新闻》27日报道,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峰会期间发表讲话,称日方在接下来的5年时间计划在该框架内投资650亿美元。

  据拜登透露,这项倡议目前在全球范围内已经启动几十个项目。据白宫公布的信息来看,目前PGII的首批项目包括在非洲安哥拉投资20亿美元建设太阳能农场,在科特迪瓦投资3.2亿美元建设医院,以及投资4000万美元促进东南亚地区的能源贸易。

  新倡议只是“新瓶装旧酒”?

  这项计划看起来出手大方,但它的前身其实就是拜登在去年G7上面提出来的针对重建美国经济的计划——“重建更美好的世界”(B3W),只不过在国会遭到否决一直没有通过。

  当时这项价值约1.75万亿美元的基建法案在参议院投票环节时,以50:50的票数陷入僵局,决定结果的最后一票来到了民主党人曼钦手上。

  拜登先前曾多次与曼钦沟通法案,力争其同意通过。然而现实骨感,身为民主党人的曼钦这次选择反对拜登的“基建狂魔计划”,导致该法案搁浅。

美國總統拜登(圖/達志影像)

美国总统拜登(图/达志影像)

  美国《外交》杂志网站称,“在拜登宣布‘重建更好世界’计划大约一年来,美国政府对全球基建的投入加起来只有微不足道的600万美元”。随着美国“重建美好未来”的国内基建立法提案受挫,这项“一带一路”的西方替代方案连名字都报废了,如今只能改为“全球基础设施和投资伙伴关系”计划。

  “抗衡中国”大计划又没被外界看好

  有着“重建更好世界”的前车之鉴,美国又在此基础之上启动新基建计划,该项目落地的可能性有多大?舆论认为,新倡议前景或难言乐观。

  专家表示,考虑到美西方国家以往也发起过多个类似项目,但最终都是镜花水月、明日黄花,G7最新提出的这项全球基础设施计划不会达到制衡“一带一路”的效果,其原因有二:

  第一,这份所谓的全球基础设施倡议的目的带有很强的政治性,并非真正地着眼于务实合作。

  第二,G7,尤其是美国,虽然画了个“大饼”,但要想落实这项计划,资金来源等都存在着难以克服的困难。

G7峰會在德國召開。(圖/美聯社)

G7峰会在德国召开(图/美联社)

  美国《外交》杂志网站日前报道称,“美国不应该照搬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不应试图在中国的游戏里打败中国。”报道称,美国基建能力与中国存在巨大差距,美国在投资和维护自己的实体基础设施方面都做不好,遑论去海外建设基础设施。

  《华尔街日报》则认为,尽管拜登一直在努力团结盟友,共同对抗中国,但这次倡议很可能暴露西方盟友无法团结一致的“老毛病”。

  一名德国政府高级官员称,G7关于中国的声明一方面明确指出了中国对于G7国家构成的挑战,一方面却又呼吁在解决气候变化等全球问题上建立伙伴关系,事实上中国也是解决这些问题的必要伙伴。

  “我们赞成多样化,但反对脱钩。”这位官员说。

  中国“一带一路”已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事实上,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提出9年来,始终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为有关国家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据世界银行测算,“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交通基础设施项目若全部得以实施,到2030年,每年将有望为全球产生1.6万亿美元收益,占全球GDP1.3%,其中90%由伙伴国分享,低收入和中低收入国家受益更多。2015至2030年间,760万人将因此摆脱极端贫困,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

2021年8月19日,第3000列“义新欧”中欧班列从铁路义乌西站启程。新华社发(龚献明 摄)

    2021年8月19日,第3000列“义新欧”中欧班列从铁路义乌西站启程。新华社发(龚献明 摄)

  欧洲国家自身本就是“一带一路”的受益者。中欧班列累计开行5.4万列,运输货物467万标箱,通达欧洲23个国家185个城市,运送货物合计货值超过2000亿美元。目前G7国家中,法国和意大利已签署了“一带一路”倡议。其中,意大利早在2019年就与中国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成为首个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G7国家。今年2月,中法双方又签署了在非洲、中东欧等地的第三方市场合作第四轮示范项目清单,清单包含基础设施建设、环保、新能源等领域7个项目,总金额超过17亿美元。

  已被“竞争”这个“心魔”所困的美西方政客们应该意识到,搞“小圈子”最终只会孤立自己。美西方国家若真心想要展现对多边合作的支持,对发展中国家的支持,就应该尽早跳出“竞争不止”和“总要找个对手”的思维怪圈。不论是“重建更好世界”倡议,还是别的什么倡议,国际社会希望看到的是真金白银和实实在在造福于民的项目。


  综合自央视新闻、环球网、海外网、观察者网、北京商报、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等


责任编辑:徐亚旻
寰球热点
国际观察
国际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