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G7的六千亿投资大饼怎么做成?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寰球热点      2022-07-07 11:50:21

当地时间6月26日,为期三天的七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在德国巴伐利亚州的埃尔茂举行。(图源:G7峰会官网)

当地时间6月26日,为期三天的七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在德国巴伐利亚州的埃尔茂举行。(图源:G7峰会官网)

【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以美国总统拜登为首的G7(七国集团)领导人日前齐聚德国,宣布启动“全球基础设施伙伴关系”计划。有关计划目标是在5年内筹资6000亿美元,为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融资,以对抗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G7去年制定的40万亿美元大饼还没有结果,今年又画了个6000亿美元的小饼,全球基建计划想法挺美好,至于何时落实,则不知要等到猴年马月。

拜登宣布G7全球基建计划 美媒都说不靠谱

美国承诺筹集2000亿美元,欧洲要动员筹集3000亿欧元,日本也计划投资650亿美元,但该计划的资金筹措将主要来自私人投资,迄今依然缺乏落实的具体方案,加上G7国家整体面临严重的通货膨胀,要掏出真金白银属实不易。美国《纽约时报》认为,该计划大部分承诺资金都不是政府直接支出,“无法保证一定能兑现”。美国《外交事务》杂志网站说,美国基建能力与中国差距巨大,不应该照搬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不应试图“在中国的游戏里打败中国”。

G7峰会画6000亿美元“大饼” 美媒:美自身基建都“非常糟糕”

通讯:“醒醒吧!G7”——数千名抗议者反对七国集团峰会

G7峰会前夕,美国就宣称“将带着最厉害的、对付中国的剧本抵达巴伐利亚参加G7峰会”。(图源:美联社)

G7峰会前夕,美国就宣称“将带着最厉害的、对付中国的剧本抵达巴伐利亚参加G7峰会”。(图源:美联社)

这些年为抗衡“一带一路”美西方没少画大饼

美国:“重建更好世界”计划

美国总统拜登在2021年G7峰会上提出“重建更好世界”计划,以帮助满足发展中国家40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需求,并声称该计划为世界各国提供了一个有别于“中国方案”的选项。但由于美国国内党争,这一计划几乎流产。时至今日,投入相关项目的金额只有600万美元。

欧盟:“全球门户”计划

欧盟委员会2021年12月1日推出名为“全球门户”的基础设施计划,计划在2021年到2021年间投资3000亿元欧元在发展中国家的基础建设项目,涉及数字化、健康、气候等领域。外媒分析,欧盟意在加入全球基建竞争,目的为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竞争。

英国:“清洁绿色”计划

英国首相约翰逊在2021年11月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提出了总额约为30亿英镑的“清洁绿色”计划,打算帮助发展中国家推行太阳能等新能源技术、提供绿色金融融资手段,以更环保的方式进行基础设施建设。这项计划最初是由美国总统拜登推动,除了G7国家以外,国际社会应者寥寥。

美国:“蓝点网络”计划

美国在2019年东盟峰会期间提出“蓝点网络”计划,针对印太地区基建项目进行评估和认证,而美国只会给令其满意的基建项目认证盖戳。不少分析认为,此举无疑是冲着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来的。不过,这一莫名其妙的评价机制因为缺乏实质性内容,并没有溅起多少水花。

美媒:“自食其果”的七国集团,在所有方面都失败了

G7难题一箩筐 搞“小圈子”难解现实困境

2021年6月,拜登在G7峰会上宣布“重建更美好世界倡议”。(图源:法新社)

2021年6月,拜登在G7峰会上宣布“重建更美好世界倡议”。(图源:法新社)

美国基建水平被评不及格还有余力“帮助”别人?

美国国内评估基础设施现状最权威的机构土木工程学会(ASCE)四年一次的评估报告指出,美国的基建水平评价只得“C-”,即“有重大缺陷”的“平庸水平”,就这已是20年来的最高得分。

在美国有超过4.5万座桥梁处于糟糕的状态、有超过40%的公路都处于“糟糕”或“一般”的状态、有超过15%的废水处理系统都已经达到或超过它们的设计容积、有数百个水库每天都在出现故障、因公路状态不佳导致的交通阻塞让通勤族一年的通勤时间平均增加了54个小时。

输油大动脉被掐断 暴露美国关键基建设施脆弱性

拜登赴宾州兜售基建法案前几小时,当地突发塌桥事故

当地时间1月28日,美国总统拜登计划访问宾夕法尼亚州匹兹堡市谈论有关基础设施的话题,但就在其抵达前几小时,匹兹堡市一座大桥坍塌。(图源:美联社)

当地时间1月28日,美国总统拜登计划访问宾夕法尼亚州匹兹堡市谈论有关基础设施的话题,但就在其抵达前几小时,匹兹堡市一座大桥坍塌。(图源:美联社)

美国想和中国竞争基建不过是“碰瓷”罢了

美国在全球基建方面与中国竞争处于相对劣势,连美媒都说美国自身的基建能力“非常糟糕”,更不要说在国外搞基建。在世界银行等机构的基础设施招标中,中国企业处于主导地位。2020年,中国公司在国外赢得了价值23亿美元的世界银行出资的基建合同,而美国公司仅拿到2700万美元的合同。在20家全球最大建筑承包商中,中国有14家,欧洲有6家,美国一家都没有。

“火车迷”拜登欲大搞基建,中国奇迹,美国复制得了吗?

美国联手G7盟友对抗中国 豪掷6000亿美元却没被外界看好

由中国企业承建的埃及斋月十日城轻轨铁路7月3日通车试运行,这是埃及第一条电气化铁路。(图源:新华社)

由中国企业承建的埃及斋月十日城轻轨铁路7月3日通车试运行,这是埃及第一条电气化铁路。(图源:新华社)

造谣抹黑“一带一路”然而小丑竟是美国自己

美国政客污蔑“一带一路”倡议造成了“债务陷阱”,诬称“一带一路”没有造福当地民众。据世界银行测算,“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交通基础设施项目若全部得以实施,到2030年,每年将有望为全球产生1.6万亿美元收益,占全球GDP1.3%,其中90%由伙伴国分享,低收入和中低收入国家受益更多。2015至2030年间,760万人将因此摆脱极端贫困,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

另据世界银行统计,截至2020年底,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整体外债存量超过7000亿美元。其中,西方私营债权人占据非洲长期债务的大头,占比高达47%。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对中国的债务负担率超过25%,多数国家在大多数年份对中国的债务负担率都不足1%。可见,美西方才是“债务陷阱”的真正制造者。


(资料来源:央视新闻、中新网、环球网、参考消息网)



责任编辑:姚思寒
寰球热点
国际观察
国际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