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能源转型” 永续计划 蔡当局应砍掉重来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2-06-30 09:32:01

台积电电网缺电台湾停电

图为南科台积电封测二厂。图/《联合报》资料照片

夏至刚过,台湾用电创历史纪录,供电进入橘色警戒。在此同时,电价上涨拍板,且明年很可能再度调涨。放眼台湾面对的真实状况:耗能、耗水、污染排放持续攀升;台电与台湾中油集团持续严重亏损,陷入“业绩愈好赔愈多”的财务泥淖。

照说当初蔡英文当局刚上任,便是摊开全盘“能源转型”计划与社会充分沟通,逐步调涨油、电价格的最恰当时机。而如今“转型”了六年,大家恐怕都忍不住要问:究竟要让台湾转去哪里?

总括台湾转入如今困境的原因,在于台当局一直没能建立一套能弹性因应各种挑战的能源体系。首先是所规划的“能源转型”,既无以兼顾经济、环境、社会永续作为指导的前瞻性,其执行也始终处于挖东墙补西墙、赶业绩,终于导致章法尽失。

其次是政治与选举挂帅。蔡英文当局能源转型的核心策略,在于一面去核,一面以再生能源补足缺口。只不过,进展过程废核有成,同时却又拒绝和再生能源发展领先全球的大陆交流,形同放弃了让台湾享用低成本与成熟技术的有利机会。

此外,始终未能以“能源效率最大化”为前提,以致用电需求持续攀升,投入趋于沉重,成效无法显现,更是让再生能源发展一直处于低档,并且缺乏社会支持的重要关键。

“永续发展”和“净零”这类美词,已成政治人物挂在嘴边的流行空话。但尽管如今深陷困境,终究还是有可乐观以对的地方。例如2006年和2018年,因民间阻挡停建的深澳发电厂扩建。试想若非当年两次被挡,如今这座超大燃煤电厂会是个什么样的财务和减排包袱。

如今台湾不仅亟需悬崖勒马,从能源泥淖中脱困,还需务实转向永续趋势,此首赖摊开能源转型全图,重新盘点、整理,整队出发。

美国已订期限,要在2035和2050之前,分别达成零碳电力和零碳经济。其2021年建造的所有发电厂,皆已几乎是零碳排,未来新建燃气电厂也只会占16%。根据“净零美国”报告估计,要达此目标,将需建250座大型核电厂,或在除役的火力电厂上建置数千个小型模块化核反应器。在此情境下,其需有50%电力源自核电和搭配碳捕集的燃气发电。

如今态势明显,台湾地区势必也要在2030与2050之前,分别让电网和经济脱碳。而若仅采如今仰赖的太阳和风力发电,必不可能达成。

过去被视为包袱的核电,如今具有提供大量绿电的潜能。现成且拥有优越、可靠运转纪录的三座核电厂,加上几乎完工的核四厂,都应视为帮台湾朝永续能源转型的重要利器,善加运用。(作者华健/台湾海洋大学轮机工程学系教授(基隆市))(来源:台湾《联合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