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陈建维快评:电价调涨 台湾民众买单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2-06-30 09:43:49

涨大户用电必定还是全民买单!台湾地区经济主管部门拍板电价确定调涨,涨幅达8.4%,其中针对高压及特高压的产业用电大户,调涨电价15%,虽民进党当局一再表示全台有97%、一般民生用电之用户不调涨,但电力系属企业基础成本产能。虽民众不须直接多付电费,但紧接而来的恐将是消费压力,台湾亦将迎向更高通货膨胀!

此次电价调涨虽不及于一般民众,但产业大户一次涨15%,却将直接影响民众生活。首先跳出来开第一枪的是捷运公司,以北捷为例,每年营运成本将多出3亿元(新台币,下同),同样困境也会在桃捷、中捷及高捷发生,目前捷运公司已酝酿调涨票价,同样的情形未来势必发生在其他公共服务设施上,最终成本的上升必将直接反映到终端服务费用的提升,对民众影响甚大。

另一方面,虽台湾地区经济主管部门设定电价涨幅主要以大型产业为主,但以台湾工总名誉理事长许胜雄为首的业界人士普遍认为涨幅3%-5%较为合理,台经济主管部门主张论点是以产业成长规模来设定涨幅,但自今年以来因全球高通货膨胀持续发生,美国为打击高居不下的通货膨胀采取强升息手段因应。此举导致新台币持续走贬,对出口产业本就不利,迭加的生产成本将不利出口产品的价格优势。对内而言,许多大型产业系原料供货商,电价成本的上升亦将带动供应链成本上升,最终仍反映在终端产品价格调整,其影响不可不谓深远。

民进党当局为达成“2025非核家园”的目标,近几年来大力发展天然气(三接)及绿能发电,但为了扶持相关绿能产业,不仅保证、还溢价收购绿电。根据台湾地区经济主管部门“2022年度再生能源电能趸购费率及其计算公式”数据显示,绿能获再生能源的收购价均远高于电价,如近来最热门的离岸风电收购价为每度4.5元,太阳能则为每度介于3.8680元至5.8952元,与此次高压用电均价调涨为每度3.1039元、特高压每度2.5707元均有相当落差,虽说是为了扶持绿能产业,但其成本落差却难以说服民众。

最后,如说为反映成本调涨电价尚属合理,但较高的费用应该更有高质量的服务,这几次大跳电以来,台电供电网络的脆弱问题已浮上台面,虽近期未有大规模停电情事,但小规模的临时停电却层出不穷,台湾是否缺电已是“信仰”而非“实际”问题。在讨论电价是否合理时,更重要的应该是先确保供电的稳定才对!

台湾电力供应问题沉痾已久,在讨论“反映成本”、“合理电价”之前,台当局更应该注重电力供应的稳定,毕竟用电成长、电力提供是经济成长的重要指标之一,若只将眼光放在“缩小台电亏损”上,不仅狭隘、更忽略了台湾电网的根本问题!(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