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愚蠢的废核 蔡英文当局还要继续吗?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2-06-30 09:49:01

当距离蔡英文当局许全民全面废核的“非核家园”天堂只剩下3年即可达到时,这个错误又躁进的能源政策,问题与后遗症一一浮现,而且日益严重,从缺电、供电成本飙升到供电意外事件、无预警跳电停电大增等。在国际局势变化、通货膨胀压力下,终于在冻涨4年后调涨了电价,这个错误政策就显得特别的刺眼又碍眼。

供电不稳将成台湾安全问题

依照蔡英文当局的能源计划,到2025年时要全面废核,届时供电比例是:绿电2成、煤电3成、天然气发电5成,许多能源专家都对此政策强力批判,因为目前在现实上是不可能做到,即使做到,也会让全台发电成本大增、供电稳定度下降、发电导致的空污与排放增加,甚至危害台湾安全,随着废核脚步日近,这些危害只会越来越严重。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全球开始出现所谓的“绿色通货膨胀”,许多国家或地区为了减碳而“去煤改气”,结果天然气价格开始上扬;俄乌战争后,天然气价格更是“看回不回”,相较去年已是数倍增长。这点从台湾中油集团的营收即可看出:去年台湾中油执行台当局的天然气冻涨政策,全年单是天然气项目就亏损749亿元(新台币,下同),但今年是前4个月,天然气就亏损超过700亿元,等于亏损半个资本额。

天然气价格波动大又长期看涨,蔡英文当局的能源政策把台湾一半的供电押注在天然气上,当然是不智、风险又高,俄乌战争只是提前凸显此一风险罢了。不仅于此,台湾天然气全靠进口,安全存量与周转天数低,全年平均只有13天,夏天更是低到7天,远远低于国际水平;相较之下,大陆51天、韩国有53天、日本36天。如此低的安全存量,却又要把天然气发电占比拉高到5成,万一碰上夏天台风肆虐一周、船只无法进港,电厂就要停摆,更别提万一两岸关系恶化导致运送天然气船只无法如期运送的影响。

这是不折不扣的台湾安全问题,蔡英文当局看见了吗?有无因应对策?还是只能祈求上天保佑别发生?

而蔡英文当局引为重要政绩、也是未来供电重要来源的绿电,问题更多。一个是规划错误、进度落后,官方已承认不可能在2025年达成绿电占比2成的目标,再一个是因急于增加装置容量而盲目推展,其方式有如“大跃进”,因此外界看到的是良田种电、砍树伐林种电,桃园历史悠久的埤塘填平种电,日前还发生太阳能设备漏电导致数百头猪只被电死的事件。当然,更离谱的是号称要“插满台湾海峡”的风电,竟然传出军方防空导弹雷达效能因此受到影响,先前离岸风电开发商也申请在台湾渔民最重要的北方三岛渔场盖风场,全然不顾其对渔业与渔民的伤害。

善用核电已是全球共识

让人难以接受与难过的是,即使付出如此大的代价,民众得到的却是更高的电价、更不稳定的供电,及更糟糕的空气质量。蔡英文当局保证收购20年的离岸风电趸购电价,高于现在平均每度电约2元多的价格,毫无疑问电价必然会因此增加,台湾地区经济主管部门就曾预估2025年电价要上涨3成。但因风电与光电是“看天吃饭”的绿电,如无风时,风电归零;阴天、下雨或晚上,光电归零,显然昂贵绿电带来的不是更稳定的供电。

韩国总统尹锡悦日前参访核电零件企业时,预告大规模复兴核电产业,同时批评前总统文在寅任内的去核电政策是“愚蠢的行为”。尹锡悦称,将让新韩蔚核电厂3、4号机组建设项目尽快复工,且要最大限度地缩短时间,高效地执行。如此看来,台湾蔡英文当局的“非核家园”引发如此多而严重无解的后遗症,确实也是“犯傻”,学界建议将核二、三厂适当延役,为绿能争取喘息空间,未尝不是个弥补的办法。

因应全球暖化必须减碳,已是近几年全球共识,这也让排放与空污近零的核电再次抬头,欧盟甚至考虑把核电视为绿电;在俄乌战争带来的能源风险、绿色通货膨胀影响下,各国更是开始调整政策,英国有意大幅增加核电。蔡英文当局的能源政策推动这几年问题已显现,在绿色通货膨胀与俄乌战争之后又更凸显其风险,而台湾地区又恰恰是以最耗电的半导体为主要产业。为了台湾的未来与下一代,抛弃无谓的废核意识形态,彻底检讨修正能源政策吧!(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