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岛内学者:台湾能源政策错误 经济发展隐忧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2-06-30 09:55:01

民进党当局调涨电价,产业大户一次涨15%,引发万物齐涨的忧虑。暨南国际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陈建良接受香港“中评社”访问表示,台湾电价长期由官方介入补贴,不尊重市场机制,导致用电大户需索无度,电力公司亏损,全民补贴所谓的高耗能产业,让能源供应陷入负面循环,因此电价调涨,通过价格机制,有助于纾解供电吃紧的情况。长期而言,能源政策仍须调整,否则将冲击经济发展。

陈建良指出,台湾现行的能源结构,仍以火力发电为主,包括天然气、煤炭等原物料都仰赖进口,面对国际能源期货价格攀升,连带拉高台湾的发电成本,电价唯有上扬一途。至于工商产业界能否负担?值得观察,即使台湾地区的电价相对国际或许仍低廉,但还有严重的产业五缺(缺水、电、地、工、人才)问题,若电价节节上涨,五缺也难以解决,产业出走外移风险也将增加。

陈建良,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经济学博士,曾任商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马英九时期“台发会副主委”等职。现任暨南国际大学经济学系教授、管理学院院长,研究专长为经济发展、劳动经济学、公共经济学、计量经济学等。

针对台湾电价调涨,陈建良表示,显示出台湾官方长期全面性的介入、调控、补贴电价,是非常错误的做法。他说,台湾过去在能源价格上采取亚邻国家最低价政策,用意在于照顾弱势、民生、维持产业的国际竞争力,可是要满足上述目标,能源结构需要有完善的配套,以目前台湾的电力供应方式,没有本钱继续抑制电价,因此电价调涨是正确方向。

陈建良说,从经济学的角度来看,台当局去补贴能源价格其实并不符效率,因为就能源使用逻辑来看,富人用的一定是大于穷人,产业用的一定是大于民生,所以官方如果去压低能源价格,其实是补贴富人、补贴企业比较多,穷人、弱势反而没有受惠,所以台当局应该尊重市场机制,反映国际能源行情,若真的要照顾基层弱势,应针对特定对象或者行业别去补贴,而不是全面抑制价格。

他指出,台湾官方宣布调涨电价,一来可以立即通过价格机制,纾解供电吃紧的窘境,二来则减轻电力公司的亏损,避免财政隐形负债。但依照台湾现行能源结构仍以火力发电为主的情形下,包括天然气、煤炭等原物料都仰赖进口,面对国际能源期货价格攀升,连带拉高台湾的发电成本,后续电价唯有上扬一途。

陈建良认为,面对台湾的电力供应吃紧,加上电价上扬的趋势,工商产业将面临营运成本攀升、生产力不稳定的问题,种下产业外移出走的隐忧,长期而言,台湾仍需要思考能源政策转型调整,否则以现行的能源结构而言,不利台湾经济发展。

陈建良解释,因为台湾的电力供应仍以火力发电为主,占比高达八成,除了天然气、煤炭等原物料价格上扬,连带拉高发电成本外,企业后续也将因此面临课征碳排放税的压力,工商产业界能否负担?值得观察。尤其支撑起台湾经济的半导体等科技业又属于高耗能产业,等于要增加庞大的电费支出,还有碳排放税缴纳,冲击国际竞争力,台湾恐怕出现产业利基丧失的问题。

此外,他提到,即使台湾的电价或许仍相对国际低廉,但另外还有严重的产业五缺(缺水、电、地、工、人才)问题,若电价节节上涨,五缺也难以解决,产业出走外移风险也将增加,不可不慎。(记者方敬为/来源:香港“中评社”)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