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八方来论】美国“国际水域”一词站不住脚 频繁穿航台海是刻意挑衅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2-06-30 12:05:42

【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连日来,一段时间以来,美国频繁炒作台湾海峡大部分海域是所谓“国际水域”,中国外交部驳斥“国际海洋法上根本没有‘国际水域’一说,有关国家声称台湾海峡是“国际水域”,意在为其操弄涉台问题,威胁中国主权安全制造借口”。

美军P-8A反潜巡逻机

美军P-8A反潜巡逻机 图片来源台媒

而后,美国海军多次派出反潜巡逻机穿航台湾海峡空域,遭解放军军机驱离时,再次以“国际水域”为由进行狡辩。一时之间,台湾海峡部分海域是否属于“国际水域”也引起岛内舆论热议。

美国“国际水域”一词在法律上站不住脚!

中国国民党国际部主任黄介正日前受访时坦言,这是法律解释权的问题,如果依照国际法、国际海洋法,那么美国用“国际水域”一词完全站不住脚,所谓“国际水域”不过是美国海军航行作业的“代名词”,依照国际海洋法而言,并没有实质依据。

民进党回应中国内海说黄介正

民进党团副干事长黄世杰回应 图片来源民进党党部

该言论引发民进党不满,据台湾“中时新闻网”报导,民进党团副干事长黄世杰昨日声称,“台湾海峡长期以来,都被认为是公海航行自由区,同时也是国际贸易重要的航线,所以‘国际水域’到底是不是国际法上面的名词,这个都不是重点。”

台当局外事主管部门欧江安为了帮美国解套也宣称“台湾海峡是‘国际水域’,属于台湾领海范围以外的水域均适用国际法的‘公海自由’原则”。

然而民进党人的话也明显可以看出,他们对于国际法的了解是很模糊的,只是一味谄媚讨好美国。

台湾国际战略学会秘书长、博士张明睿在台湾《中国时报》发表评论指出,依据逻辑推理,台湾方面支持美国在台海自由航行,美国也应支持台湾说理,然事实并非如此,美国反而展现得更为谨慎,首先,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Ned Price)在6月14日表示,“台湾海峡为国际航(水)道(international waterway),是受国际法保障的公海自由区域,包括航行及飞越自由。他重申美军将持续通过台湾海峡”。这里我们要注意普莱斯所强调的是“国际航(水)道”,而非“国际水域”。

其次,“路透社”在6月14日的报导上,直接说出“台湾海峡是一条国际水道(international waterway),台湾民进党当局支持美国军舰通过该海峡”。该报导直接运用美国“国际水道”的用语,未提“国际水域”。

台湾海峡的国际性质,究竟是“国际水域”还是“国际水道”?唯有通过国际法的规范,才是说理的准据。正如澳洲学者史崔汀(Bec Strating)向BBC分析说,“根据国际法,台湾海峡是一个国际海峡,而围绕台湾海峡海权的复杂性源于台湾地区‘模糊的政治地位’”。这个“模糊的政治地位”,所指的应是一个中国原则的问题。

美国军机穿航台海是刻意挑衅!

谢寒冰美国军机穿越台海国际法

岛内时事评论员谢寒冰在政论节目中提到,美国海军反潜巡逻机连飞行识别器都打开了,就是很刻意要让大陆知道自己来了。谢寒冰更直言,“美国讲国际法很可笑,美国是实力至上的恶霸,向来都是自己高兴干嘛就干嘛,什么时候遵循过国际法?甚至连很多国际法案都不签署,也不承认别人的经济海域。”

前民进党籍民意代表郭正亮26日在岛内某政论节目中也表示,美国导弹驱逐舰“班福特号”近日经菲律宾佛得角水道进入南海,未知会否再以“航行自由”及国际法为名,在南海刻意挑战中方主权,或穿越台湾海峡。美国军舰经常在每月月底由南向北经过台湾海峡,如果近期美舰再穿越台湾海峡,且在中国宣示对台湾海峡享有主权、主权权利和管辖权之后发生,就说明美国是在刻意挑衅,中方必有更强硬应对。

东部战区

6月12日,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在第19届香格里拉对话会上曾明确表示,如果有人胆敢把台湾分裂出去,我们一定会不惜一战、不惜代价,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军队的决心意志和强大能力。

6月13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海峡最窄处约70海里,最宽处约220海里。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和中国国内法,台湾海峡水域由两岸的海岸向海峡中心线延伸,依次为中国的内水、领海、毗连区和专属经济区。中国对台湾海峡享有主权、主权权利和管辖权,同时也尊重其他国家在相关海域的合法权利。

大陆一再强调,无论台海形势如何风云变幻,时与势始终在主张国家统一的力量这一边。大陆还强调,要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进一步强化祖国完全统一的时和势。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