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股何时止跌?专家揭“台积电落底推估法”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财经科技      2022-07-01 10:47:13

台股震荡修正后,该如何因应提高投资胜率?股市赢家们在此亲授选时选势的多空布局策略。

台股跌跌不休,究竟何时能够止跌回稳?对此问题,筹码赢家麦克连指出,台股要止跌,首先美国CPI(消费者物价指数)必须受到控制。6月公布的美国5月CPI年增率8.6%,创1981年12月以来最高,粉碎外界对通膨触顶的期待,但相对的,若7月13日公布的6月CPI年增率受到控制,连带触动市场对联准会升息态度“由鹰转鸽”的预期,那么8月至第4季有机会出现“像样的反弹”。

以筹码面来看,麦克连分析,从过去经验来看,当台股跌破年线下弯,空头架构可能要走3季至1年,过程中有两个重点必须观察。

首先是融资减幅。跌破年线后,从融资最高点计算,减幅至少要达30%以上,以今年1月5日融资高点约达2800多亿元(新台币,下同)计算,融资余额至少要回到1990亿元以下,可视为筹码面的落底讯号。

接下来,若新台币兑美元汇率不再贬破30元大关卡,将有利于外资回头进场布局,对此,可观察权值股台积电、联发科是否止跌回升,若止跌,就是相对明确的落底反弹讯号。

操盘赢家陈荣华则认为可从“台积电落底推估法”作分析。他指出,台积电是台股第一大的权重股,当台积电落底时,可望是台股止跌见底的低点区域。

进一步分析,晶圆代工的多头循环是从2016年开始,当时的台积电本益比约在12倍左右,假设今年每股纯益为32至33元之间,以本益比12倍来估算,股价大约落在384元至400元附近。

继续试算,以台积电485元为例,假设台积电股价将修正至384元至400元,以目前台积电股价每跌1元影响台股8.4点来推估,那么底部有可能在14454点至14589点之间。

“如果大盘跌到此区,但台积电未修正到目标区,或许,还要提防大盘有更深的下跌空间。”

若按照台积电落底法来推估,14454点上下是短线反弹点的可能性颇高,至少抢短买进应不会有太大压力。但由于美国7月升息及9月的缩表杀伤力颇高,如大盘跌破1万4千点,则13571点就是下个支撑关卡,如果真的到这个点位,应是不错的买点。但就基本原则来说,现阶段“反弹就是择优换股或减码,而不是抄底。”(来源:台湾《今周刊》)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