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军曾组“假想敌中队”进行危险科目 2上尉失事殉职 于2012年解散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军情      2022-07-04 09:25:16

台军假想敌作战

两架志航假想敌中队的F5F战斗机和一架幻象战斗机,当年执行任务飞行的英姿。(台湾“中时新闻网”资料照片)

电影《捍卫战士-独行侠TOP GUN》,全球卖座,有一幕F-18战机穿越山谷,进行低空炸射的任务,相当震撼。事实上,台湾地区也有捍卫战士,台湾空军46中队(即假想敌中队)30多年前即曾操作一模一样科目,可见飞行员训练严格,要求精准,前台空军副司令李廷盛曾为文纪录。但由于训练太危险,空军早已取消这项危险训练科目,假想敌中队已于2012年解散。

46中队的低空炸射,是空军最出名的高难度训练科目,F-5战机为避免雷达侦测,从台东志航基地起飞后,必须自海平面高角度爬升,翻过3668米高的关山,再俯冲到屏东外海炸射,过程惊险万分。

台军“假想敌中队”已于2012年解散

李廷盛指出,1989年1月27日,炸射班学员举行“毕业考”,演练陆上低空模拟出击训练(SAT),战机必须由台湾东部海岸飞进入花东纵谷,沿秀姑峦溪反溯上行,再穿越台湾中央山脉顺着荖浓溪下行至佳冬靶场,实施战术实弹攻击,全程均须保持山棱线以下,借以模拟躲避敌方雷达侦测。

李廷盛说,每位受测飞行员都有一张综合的SAT航线图,山头与山头之间等高线绘制得清清楚楚,从航线设计到模拟飞行均须了如指掌,一幕幕在脑海中逼真演出,既紧张又害怕;他曾经多次问教官,这个科目为何不同乘试飞,熟悉所有地标地物?教官回他,“战术出击任务,敌人是不会给你机会的。”

受测当天,提示室白板上画满飞行航线图,到了正式训练的时候,推大油门,轰隆的发动机声响划过志航基地上空,沿着三仙台定向IP(检查点),每隔几秒就要检查航向、时间、高度、速度,深恐有所错误,因为任何一项误差,都将导致LAU-68火箭无法精确地投掷于目标区,该科目标准为炸弹或火箭落于目标区的时间,与计划预订时间相差30秒内。

李廷盛指出,当时他的战机通过瑞穗大桥时,误差了1分钟,当转向玉里时,便迅速加速至480浬以修正误差值;到大关山区能见度良好,正犹豫该从左边或右边通过时,后座教官已接杆并说道,“我们一起来。”飞机滚转并顺势沿山崖峭壁俯冲而下,荖浓溪山谷尽收眼底。

借地形掩护 躲过敌方雷达侦测

事后李廷盛才知道,如此操作乃是借由地形掩护,躲过敌方雷达侦测的最佳方式。

飞抵六龟后,高屏溪整个开阔地形令人迷惑,地图判读时的桥、镇、溪流完全不对了,没有战术空中导航系统参考,他一度乱了方寸。通过泰山村后,时间误差了25秒,加速至五百浬作最后的检查。至饷潭村拉升,偏角60度转向靶场,各项诸元均正确,目标也在光网内,他按下火箭发射电门,2.75寸火箭飞向目标,完成任务。

正当李完成任务松口气,却传来靶场管制官透过无线电询问,与李同组的飞机为何没到达靶区?他心中正纳闷,并有不祥之感,落地才知道,同组另架飞机失踪了。李廷盛伤心地说,一样飞行科目及路线,前后时间仅差10分钟而己,怎么会有如此大的差别。

当日,1架F-5战机,编号5390,台军刘茂安上尉及46中队战术专精班教官吴天柱上尉失事殉职。失事战机直至1993年5月23日,始于南横山区发现残骸。

殉职教官吴天柱上尉的女儿当年仅8个月大,近日看了捍卫战士电影,特别与李廷盛等退役飞行员晤面,感谢他为文记录当天发生的事。(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