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驳“今日乌克兰明日东亚”说 鸠山由纪夫:日本不应发表助长“台独”轻率言行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2-07-05 10:02:55

前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3日在第10届世界和平论坛上直言,日本政府不应像美国那样采取可能助长“台独”的轻率言行,甚至反驳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所谓的“今日乌克兰,也许就是明日东亚”言论。而澳洲前总理陆克文则呼吁,中美合作不仅对自身有益,也对世界大有裨益。

综合媒体报导,由北京清华大学主办的第十届世界和平论坛于7月2日至4日举行,主题为“维护国际战略稳定:共同、综合、合作”。鸠山由纪夫、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陆克文则通过视频方式就“重塑世界和平”这一主题分享观点。

陆克文认为,中美两国在很多领域可以合作,比如气候变化、全球公共卫生和预防下一次大流行、全球粮食安全、军备控制、核不扩散,以及朝鲜半岛问题,中美合作不仅对自身有益,也对世界大有裨益。

此外,鸠山由纪夫发表演讲,期间提到在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之际,中日政府应不忘初心,重申一个中国原则。他强调,日本政府和政界人士不应像美国那样采取可能助长所谓“台独”的轻率言行,否则将不利于东亚稳定。

而针对岸田文雄之前提到的“今日乌克兰,也许就是明日东亚”言论,鸠山则直言,认为言论与现实相去甚远;他认为岸田的言论是希望获得美国武器援助,进而提升自身的防卫能力。

鸠山还提议,中美之间应该推动对话,进一步明确一个中国共识,确认台湾是中国领土一部分的认知。中日之间也应该再次明确一个中国的前提。他还称,在日本和美国,不少人将中国视为当前国际秩序的挑战者,这种想法“荒谬至极”。

鸠山由纪夫认为,“假使中国破坏当前的国际秩序,失去的将远远大于得到的。中国是维护和发展当前国际秩序不可或缺的非常重要的一员。中国已经是世界上不折不扣的大国,在维护和发展现有的国际体系中,应当承担更大的责任。”

而潘基文则表明,新冠疫情、气候变化、乌克兰危机正在加大世接口临的挑战,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多边主义,重振多边主义。他强调,为了全面振兴和重建多边主义,联合国的持续作用和重要性必不可少。

世界和平论坛秘书长、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阎学通也称,当下逆全球化的趋势不可避免,各个领域的逆全球化现象都在出现,很可能今后还将持续更长时间。逆全球化趋势的形成原因,主要是政府担心对国际相互依赖过深带来的安全威胁。逆全球化带来的负面作用比全球化带来的负面作用更大,对当前国际局势下一步的走向将造成重大影响。(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