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利用港人之后大甩锅 民进党吃人不吐骨头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2-07-05 10:40:32

20220515003683

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台媒图)

作者 沈欣洁 台湾特约撰稿人

民进党当局利用香港“返修例”风波,最终赢得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之后,至今对于想留在台湾生活的港人却百般刁难,在香港回归25周年之际,让很多想留在台湾生活的港人不胜唏嘘。

台湾与香港都是中国人的社会,也都是以对外贸易为主要经济来源的南方外向型岛屿地区,在中国传统社会认同、种族和文化联系上向来关系密切,香港也长年扮演着两岸之间的友好沟通桥梁,自然是许多港人移居的首选之一。然而,从近来蔡英文当局对于来台港人的态度,不难看出这些本应友好的纽带发生了显著变化。

选前撑、选后甩

蔡英文所领导的民进党团队自2016年掌政以来,不仅使得对台湾最为重要的两岸关系直线下滑至冰冻期,对外关系也频频失分,就连整体经济也明显衰退,以致整体声望低到谷底,让2019年时民进党当局为台湾地区领导人的选举焦头烂额。

眼看着政权面临危机时,香港“反修例”风波让蔡当局犹如捡到枪一样地兴奋狂喜,披着“富有同情心”的糖衣,鼓吹着死伤事不关己的暴乱行为,把“撑香港”等口号喊得震天价响,甚至在补选民意代表时更刊登全版广告来宣传。当时的民进党为了赢得选举,蹭着香港的热度推出“抗中保台”选战策略,大肆炒作所谓的“芒果干”(亡国感的谐音),结果蔡英文因鼓动升高两岸的“仇恨值”而获得连任。

但是当“港版国安法”正式实施后,原本宣称将因而中止“港澳条例”的蔡当局当作没这回事,对于在选举期间民进党拼命沾边的香港人士,尽管他们呼吁台湾当局应尽快制定各种“撑香港”的措施,民进党不但充耳不闻,还异常低调,继续宣称所谓“港澳条例”已经够用。

温吞端出冷菜,临门又遭自家封杀

在2020年选举结束后,蔡英文当局原本还愿意对选举期间的口号稍做点交代,公布了“香港人道援助关怀行动项目”,并成立所谓“台港服务交流办公室”推动执行,美其名为提供港人便捷服务与必要照顾的窗口。然而“港澳条例”在工作认定上严格却模糊,薪资水平门槛也很高,投资移民的审核复杂又耗时。移民审核标准在2020年选后就愈发紧缩,再加上移民单位办理港澳定居申请的承办人不多,使得审查时间愈拖愈长,让港人十分失望。

讽刺的是,据台湾移民单位公布的统计数字,2018年与2019年每年申请赴台居留的港人约四、五千人,而2020年与2021年申请数字便突破了万人大关。可是相较于逐年增长的香港赴台居留人数,2018年至2021年间顺利取得在台定居资格的港人却维持在1,000至1,500人上下。

为了应对海内外的质疑,好不容易今年5月蔡英文当局推出“香港白领就业定居”政策,基于“台湾安全”和“港人自立”为由,不实施“HF177签证”(寻求政治庇护者),改以在“外籍专业人才延揽及僱用法”架构下,修正“香港澳门居民进入台湾地区及居留定居许可办法”,推动“就业定居”。这个政策欲让香港白领专业人才,以更优惠的条件申请在台定居、取得身分。民进党将之称为“援助香港‘手足’的方案”。

这个研拟超过一年的政策终获高层首肯,未料一出台就被好几位绿营自家民代硬生生紧急喊卡。这些民进党民代没有新的招数,而是继续炒着“安全疑虑”的冷饭,抛弃对蔡当局充满期待的港人。那些绿营民代视港人如“猛兽”,主张对申请定居港人进行最严格的“审查”,包括出生于大陆,或者是曾经任职于香港政府者,几乎无一幸免地被拒于门外。

香港“反修例”风波时期,民进党为了选票,信誓旦旦地宣称要“与香港人站在一起”,如今却把对台湾生活抱有希望的港人当成“弃子”而不顾,这是多么大的讽刺。

蔡当局在选举中都可以骗得广大台湾民众的选票,在利用完香港“返修例”风波之后,从没打算把口中的“撑香港”化作实际行动,完全是光说不练,香港人对台湾的选举不熟悉,会受到民进党的欺骗,那也是理所当然。蔡英文当局没有丝毫想要兑现支持港人的诚意,反映出用完即丢,显现出“吃人不吐骨头”的政党特质。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