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岛夜话】不支持“台独”,但“武装台湾”的美国对华战略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2-07-06 08:59:27

台岛夜话


   作者 王昆义 台湾国际战略学会理事长、教授

   在西班牙举行的北约(NATO)年度峰会虽已落幕,但是由30多个北约会员国共同签署的一份新的“战略概念”(strategic concept ),至今仍然余波荡漾,其中虽然正式将莫斯科视为头号威胁,却也不忘把中国大陆写入战略概念蓝图中,报告更称中国为北约的“系统性挑战”。这也是自去年北约峰会在联合公报中首次提到北京为北约的系统性挑战后,今年更进一步将此公报精神写入战略概念中。

    那么遥远的北约面对俄乌冲突都有些力不从心,它的地理覆盖范围更集中在北大西洋,为何还有余力管到东方来呢?当然始作俑者还是美国,其次就是这次积极前往西班牙参加北约峰会的日本首相岸田文雄。

   美日把北约的手拉向东方

   当然,美日会把北约的手拉向东方,无非是两个重要因素再进行思考:一是,美国认定中国是对现有的、“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的挑战者,而中国更是将自己视为引领“不同类型”的国际秩序的新兴力量。二是,台海冲突的可能性迫在眉睫,让美国积极的联合西方国家一起来对抗中国,以避免台海冲突可能引发比俄乌冲突更大的威胁。

   第一个思考因素,在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对中国政策的演说中,就已经表明的相当清楚。布林肯在美东时间5月26日所发表的拜登政府对中国政策演说里,表示为了维护现有国际秩序,美国将与中国展开激烈竞争,以维护“现有的全球秩序”,但美国不寻求与中国开启“新冷战”。他还声称,尽管美国数月来一直关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但依然认为北京对国际秩序构成“最严峻的长期挑战”。

   至于,美国所谓的“国际秩序”,主要还是以“自由主义的国际秩序”为依归,对于北京透过“一带一路”所要建构的“中国新秩序”显然是不同的路径。尽管如此,曾经写作过“世界秩序”一书的美国前国务卿季辛吉(Henry Alfred Kissinger),他认为美国必须与中国对世界秩序达成共识,确保大局稳定,否则全球将处于第一次世界大战前的危机时期。

   只是,拜登政府显然不这么想,布林肯就说,美国不能依靠北京改变发展轨迹。所以,“我们将塑造北京周边的战略环境,以推进我们对开放和包容的国际体系的愿景”。而这个“北京周边的战略环境”,从美国建构印太战略的美、日、印、澳“四方会谈”,以及美英澳的“三边安全协议”(AUKUS),就可知道美国对中国的战略还是不脱离冷战时期的“围堵战略”架构。

   如今,美国更把北约拉向东方,显然就是要构筑一个以包围中俄为主要的“围堵战略圈”,让中俄势力无法走出欧亚大陆。所以,拜登政府的战略包围并没有超越传统的美国战略思维,“围堵”仍然是美国对中俄不变的战略构想。

   另一方面,拜登政府对中国的战略竞争,更具体的作法是“投资、联合、竞争”,也就是接下来的未来十年将是“决定性的十年”,为了取得成功,拜登政府对中国的策略是“该竞争就竞争、该联合就联合”。

   布林肯当时说得很清楚:投资,简单地说,是投资美国,包括投资美国的基础设施、教育培训、战略产业等。竞争,是与中国竞争,布林肯具体的说:“供应链现在正在移动,如果我们不把它们拉到这里,它们就会在其他地方建立起来”。至于联合,亦即美国建构的各种区域合作,比如北约、G7等,以及美国刚刚推出的“印太经济架构”(IPEF)。

   这三项操作,从G7与北约峰会召开后,都已经逐一在遂行。例如,G7峰会就承诺,未来5年将筹募6000亿美元的私人及公共资金,资助发展中国家的基础建设需求,并与中国大陆“一带一路”倡议计划进行抗衡。

   美国鼓吹“武统时间表”

   而中美战略竞争的第二个思考因素--台海问题。布林肯就宣称,美国仍然致力于 “一个中国”政策,不支持台湾独立,反对单方面改变现状的做法,希望可以通过和平方式解决分歧。但是,布林肯又说美国的政策没有改变,改变的是大陆对台日益增加的“胁迫”。

   美国把台海问题抛给中国大陆,但是中国大陆却不这么想。例如,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国际战略研究院院长王缉思,近日在北京清华大学所举办的一场和平论坛中就发言指出,中美双方应该想办法避免战争。如果中美双方发生战争的话,最大的危险就是在台湾海峡地区。也因此,中美关系最核心与最敏感的问题就是台湾问题。

   王缉思还说,长期以来,中美两国通过外交上的接触和经常性的意见交换在台湾问题上达成了一个共识,即在台湾海峡不能发生战争。之所以当前台海局势变得紧张,是因为美方一些有心人在鼓吹所谓的 “武统时间表”,这种舆论包藏祸心,想把中美拉入战火。中国政府高管从未讲过“武统”这样的字眼,中国大陆和平统一的大政方针是一贯的、持续的。

   那么台海问题是否真的操控在美国的手中呢?从不久前召开的“台美高层军事安全与战略对话”(蒙特瑞会谈),传出美方建议台湾应该全力投资不对称武器,放弃对战机、军舰等大型载台的采购。在此之前,台湾军方包括MH-60R海鹰反潜直升机等3项武器采购案,即遭美方以不符合“不对称战力”原则否决。

   美国希望把台湾打造成一只“刺猬”或一座 “堡垒”,但从俄乌战争发生以后,美国更希望把两岸可能发生的战争限定成只发生在台湾内部的“巷战”,就像俄乌战争就把战场限定在乌克兰一样,即使乌克兰全境被战火毁灭,西方也只要出钱重建即可。

   这方面,德国总理萧兹近日访问巴黎,并与法国总统马克宏就如何继续支持乌克兰进行磋商。其中最重要的磋商是乌克兰认为重建国家需要7500亿美元,且开始重建过程不必等到战争结束。所以重建乌克兰的经费不是问题,重要的是不让战火延烧到北约国家。

   美国对台设计“不对称作战”,显然也是循着这套思路在操作,只是重建烽火下的家园容易,那些在战火下失去的生命又何辜?所以,台湾人民跟着民进党 “抗中”,但是依照美国的战略设计,“抗中”不一定能够“保台”,尤其是在战火中无辜失去的生命,美国与民进党赔得起吗?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