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岛夜话】中俄军舰现身钓鱼岛 日本右翼借机炒作“台海有事”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2-07-11 14:21:56

台岛夜话


    中国大陆和俄罗斯军舰接连进入钓鱼岛的毗连区,日本疯狂炒作,先是怀疑中俄在搞联合行动威胁日本,并称这是透过压迫日本来牵制美军。随后日方又抛出了更离奇的观点,认为中俄的举动背后的目的是与对台军事活动相关。

  日本防卫省消息指出,7月4日上午7时许一艘俄罗斯护卫舰进入钓鱼岛附近的邻接海域,在该区域航行了1个多小时;同时间日本防卫省发现一艘中国大陆 “江卫级”护卫舰进入钓鱼岛西南的邻接海域。防卫省表示正在对每一艘中俄军舰的目标进行分析,并监测它们的动向,日本海上自卫队派遣“阿武隈”号护卫舰监视。这艘中国大陆护卫舰在离开邻接海域后沿西南偏西航线航行。

  挑拨中俄关系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钓鱼岛是中国领土称,“中国船只在钓鱼台附近海域的活动,是合法和正当的,日本无权发表这种不负责任的言论。”意图炒作话题的日方记者追问本次中俄军舰同时出现,是否为中俄双方的联合行动,赵立坚表示:“恐怕这是你个人的解读。我已阐明中方立场。如果你对俄方行动感兴趣,请你向俄方提问。”但是日本至今并未向俄方确认,也未提出任何抗议。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松野博一则表示,俄舰可能是为躲避经过冲绳的第4号台风,几乎同时进入该海域的中国大陆军舰,可能是为应对俄军舰而移动、进行了监视等。不过松野依然坚持,日本已就这些行动向中国发出外交抗议。

  由此可见,日方声称“中国护卫舰在监视俄罗斯军舰”,是妄图挑拨中俄两国关系。防卫省的这种牵强的解释其实是在刻意为中俄海军在钓鱼岛海域的动态降温。

  日本防卫省统合幕僚监部6 月26 日公布情报显示,从6月中旬到下旬,中俄两国军舰在同一时期不约而同地以环绕日本列岛的方式经过日本,给了日本朝野极大的冲击。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表示,中俄两国藉此彰显军事存在感,可视为是对日本的示威行动。

  如今中俄海军舰艇又同时出现在钓鱼岛附近海域,为了平息日本国内在7月10日参议院大选之前的舆论,日本只好做出自欺欺人的说词。防卫省只公布了中国大陆军舰照片,并未对俄方有任何举措,不难看出日方真正意图。

  藉台海问题滋事

  日本的心眼不止于此。日本右翼人士指称中俄此次共同驶入钓鱼岛附近海域与台湾相关,认为中国为了以武力统一台湾,又碍于美军可能出动,就与俄罗斯串通好一同示威。这些右翼人士将这次的行动描绘成中俄套好招向日本施压,也就是威胁美日同盟,称“企图破坏现有的国际秩序”,欲藉此再度炒作日前遭枪杀的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提出的“台湾有事就是日本有事,也是美日同盟有事”议题。

  日本不断渲染台海问题,借台湾问题向中国大陆挑衅,岸田文雄在“香格里拉对话”上正式宣布,支持台湾地区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CPTPP)。当时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对中国试图改变南海和东海现状的企图提出警告,并表示台海的和平与安全,不仅对日本很重要,对国际社会也很重要。使中国撂下 “解决台湾问题不惜一战”的狠话。接着岸田文雄又高调出席北约峰会,还反客为主地在场外连开了几场“小会”,意图结伙其他亚太国家针对中国。

  早前俄方表示,日本正在打造北约的反华附庸以阻止中国捍卫钓鱼岛的主权,同时要阻止中国收复台湾,显然俄罗斯也是看穿了日本的盘算。然而钓鱼岛本来就是中国固有领土,中国军舰在自家管辖的海域航行更没问题;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内政问题不容得外人说三道四,甚至试图插手滋事。

  日本若是继续借机渲染台海问题,借台湾问题向中国大陆挑衅,中国不可能无动于衷,届时恐怕日本与台湾都得付出的代价。(作者 沈欣洁 台湾特约评论人)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