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总统总理双双辞职、国家宣告破产 斯里兰卡还能恢复元气吗?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寰球热点      2022-07-11 16:31:31

斯里兰卡示威民众冲入总统官邸要求总统和总理下台负责。 (图源:路透社)

斯里兰卡示威民众冲入总统官邸要求总统和总理下台负责。 (图源:路透社)

【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斯里兰卡深陷自1948年独立以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成为今年第一个无力偿还外债甚至破产的国家。针对政府的大规模抗议活动持续爆发,斯里兰卡总统和总理在众怒下双双宣布辞职。如今,斯里兰卡动荡局势愈演愈烈,烂摊子究竟该由谁来收拾,仍是难解之题。

总统和总理先后决定辞职

当地时间7月9日,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爆发近期以来最大规模的游行示威,大批示威者先后冲入总统官邸、总统秘书处、总理府,并放火烧了总理私人住宅。当地医疗官员称,约有45人在抗议活动中受伤并被送往医院。

当天下午,斯里兰卡各政党领导人举行会议,要求总统塔巴雅·拉贾帕克萨和总理拉尼尔·维克勒马辛哈辞职,并根据宪法由议长代行总统职务,时间不超过30天。

11日上午,总统拉贾帕克萨正式宣布辞职,上任仅2个月的总理维克拉马辛哈也表示愿意辞职。在此之前,斯里兰卡投资促进部部长、农业部部长等多位部长已相继宣布辞职。

尽管如此,但仍有部分示威者不肯离开总统府,他们表示,在总统和总理正式辞职前将继续占领总统府和总理府,拒绝让步。当地居民钱德拉瓦蒂说:“我这辈子从未见过类似(总统府和总理府)的地方。当我们在遭受苦难时,他们却在享受奢靡的生活。我们被蒙蔽了。”

斯里兰卡示威者10日拒绝离开,躺在总理官邸的沙发上休息。(图源:美联社)

斯里兰卡示威者10日拒绝离开,躺在总理官邸的沙发上休息。(图源:美联社)

斯里兰卡正式宣布国家破产

斯里兰卡总理维克勒马辛哈7月5日向国会表示“国家已经破产”,未来需面对更加困难和复杂的局面,他认为这场史无前例的经济危机“将至少持续至2023年底”。

与个人宣布破产不同,国家没有“破产”的定义,也没有所谓的“破产保护”,国家仍需要面对债权人,但与个人破产一样,国家破产同样是资不抵债。由于新冠疫情重创斯里兰卡旅游业,加上外汇耗尽及庞大的债务,斯里兰卡已无能力偿还外债。5月,斯里兰卡累计拖欠共7800万美元的外债,政府对外宣布债务违约,成为本世纪第一个外债违约的国家。截至目前,斯里兰卡债务总额达到510亿美元。

数据显示,斯里兰卡近90%的家庭正为食物犯愁,有300万人正在接受紧急人道主义援助。此外,斯里兰卡6月通货膨胀率飙升至创世纪的54.6%,为1954年以来的最高水平。斯里兰卡央行警告通货膨胀率将来到80%,经济会陷入痛苦衰退。

不过,斯里兰卡总理维克勒马辛哈表示,斯里兰卡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第一轮谈判取得了成功,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援助的前提是斯里兰卡必须提出债务重组计划。斯里兰卡将于8月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交债务重组计划报告。

斯里兰卡外汇已耗尽,没法购买燃料,人们只能以单车代步。(图源:美联社)

斯里兰卡外汇已耗尽,没法购买燃料,人们只能以单车代步。(图源:美联社)

政治动荡或将加剧经济危机

斯里兰卡的经济危机暂无任何缓解迹象,能源和食品短缺状况或将更加恶化,而目前的政治危机也有加剧经济危机的可能。斯里兰卡央行行长维拉辛哈7月11日警告,斯里兰卡的政治一直处于不稳定的状态,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就救助方案开展的谈判恐怕会受到延误。

斯里兰卡科伦坡大学政治学教授乌扬戈达表示,由于民众对整个政治阶层失去信任,经济形势不见起色,无论新总统和新总理是谁,都将陷入“危机陷阱”。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0日表示正密切关注斯里兰卡事态发展。由于斯里兰卡政府已陷入债务违约,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谈判注定艰难。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表示,希望斯里兰卡当前事态得到解决,以便恢复同该组织的对话。

值得关注的是,斯里兰卡并非唯一陷入严重困境的经济体。全球粮食及燃料等日常必需品因新冠疫情及俄乌冲突等因素影响,包括阿根廷、埃及、老挝、巴基斯坦、土耳其及津巴布韦在内,全球各地许多国家都已拉响警报。


(资料来源:央视新闻、环球网、澎湃新闻、大公报、联合早报)



责任编辑:姚思寒
寰球热点
国际观察
国际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