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两岸观察】第十四届海峡论坛前瞻:一如既往支持两岸交流

  从7月12日开始,以“扩大民间交流、深化融合发展”为主题第十四届海峡论坛将在福建举行。在台海形势复杂严峻、新冠肺炎疫情继续蔓延的背景下,本届论坛对维系两岸民间交流、增进两岸情感与利益联结、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时代呼唤两岸民间交流

  当前,两岸关系面临巨大的风险挑战。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歪曲并攻击“一国两制”,竭力阻挠两岸交流合作,在岛内不断推行“去中国化”等。民进党当局还加紧勾连外部势力,“以美谋独”,进行“台独”挑衅。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势力频频打“台湾牌”,图谋“以台遏华”、阻挠两岸统一。所有这些倒行逆施的行为都严重破坏了台海地区和平稳定,严重损害了台湾同胞的利益福祉。在如此严峻的形势面前,我们举办新一届海峡论坛,在两岸同胞之间持续铺架“连心桥”“惠民路”,积极促进两岸融合发展、增进两岸同胞亲情友情,是非常必要的,也是非常重要的。

  两岸民间交流根基深厚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两岸各领域交流具有扎实的民意基础。在台湾岛内,主流民意支持两岸适时恢复交流,各界人士包括在野政党大多正面看待两岸民间交流。2022年5月20日,亲绿团体“中华亚太菁英交流协会”的民调结果显示,六成以上民众支持两岸在疫情稳定的前提下逐步恢复开放交流。6月2日,台当局陆委会公布了一份民调结果,称七成的民众赞成在疫情逐步稳定后两岸循序恢复交流。这两份民调结果充分说明,支持两岸交流是岛内的主流民意。

  海峡论坛是两岸民间交流最大的平台,是深受两岸同胞认可的“百姓论坛”,因为论坛主题的重要内容就是“扩大民间交流”,论坛的特点就是“民间性、草根性、广泛性”。即将举办的第十四届海峡论坛安排了论坛大会和青年交流、基层交流、文化交流、经济交流四大版块分论坛,总共将组织43场活动,大约2000位台湾嘉宾将出席线下活动。据台媒报道,海峡论坛聚焦的四大版块内容是“顺民意,接地气”的,受到了台湾同胞的热烈欢迎和积极拥护,中国国民党副主席夏立言将以视频方式参与论坛。民进党当局“反中抗中”、阻挠台湾同胞参与海峡论坛的举动,是逆民意潮流而动,是不可能得逞的。

  祖国大陆一如既往支持两岸交流

  海峡论坛继续举办,有力地说明祖国大陆秉持“两岸一亲家”的理念没有变,而且一直在积极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为推动两岸关系所做的一切,就是为了实现两岸同胞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根据国台办发言人的介绍,本届海峡论坛将继续关注并服务基层民众和青年群体,携手台胞共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率先同台胞分享发展机遇,助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面对台海形势的复杂变化,面对民进党当局的钳制阻挠,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干扰,祖国大陆依然热情邀请了台湾地区有关政党的代表、行业精英、社团负责人,邀请了工青妇、乡镇治理、农渔水利、民间信仰等各界嘉宾共同参与海峡论坛,目的就是继续贯彻“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深化两岸和平发展、融合发展,让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更多机遇,为两岸同胞谋取更多更美好的福祉。(作者:楚英 )


文章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