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林智坚抄袭事件 民进党把“台湾民主”丢尽了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2-07-12 10:20:44

蔡英文(联合报图)

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台媒图)

作者 蔡文宣 台湾特约撰稿人

最近台湾最热闹的政治新闻,无非就是被列为“小英男孩”的民进党桃园市长参选人林智坚,他被指两个硕士论文都涉嫌抄袭的事件,在蓝营选将揭发以后,民进党高层不仅不检讨提名策略,却还一昧的力挺到底,直指国民党是为了选举而抹黑林智坚的恶质行为。

民进党不相信科学硬凹到底

但是林智坚论文是否抄袭,目前抄袭检测系统已经很发达,有没有抄袭一测便知,其实没有什么好硬凹到底的。

台湾学界目前使用的论文比对系统,或名抄袭比对系统、学术不端检测系统,是一种防止学术抄袭的检查工具,用以检测该文本的原创性。其做法是,将写好的报告、学术文章、学位论文提交至系统上,透过与网络文献资源及系统本身数据库来进行比对检查。这样就可以计算出与该文本有相似文字(或段落)的百分比率,并将可能的出处标示出来,撰写人再依此修改,以提升文本的可信度。

这套检测系统应该是很科学的,但是民进党人却不相信科学,宁愿相信自己人的诡辩,目的无他,就是为了选赢年底的“九合一”选举。目前离选举只有4个月,民进党才刚提名由新竹市长转移到桃园参选市长的林智坚,如果这时换人,对民进党必然大伤,也将影响整个民进党在各地的选情,所以民进党从上到下就一起摀着眼睛,装作看不见,整个台湾社会对此也只能“沧海一声笑”。

民进党提名的桃园市长参选人林智坚,被蓝营接连爆出两篇硕士论文涉嫌抄袭。两起抄袭事件,一件是他2008年在中华大学硕士论文,涉嫌抄袭该校两名教授得标的一件新竹科学园区委托办理的研究报告;另一件则是他2017年的台湾大学发展研究所在职专班硕士论文,抄袭该所早他一年毕业的学生余正煌的硕士论文。林智坚在新竹市长任内一向形象光鲜,所以深度蔡英文的赏识,而被称为是典型的“小英男孩”,但连爆两论文抄袭,有些章节甚至是完全连错照抄,让他的诚信毁于一旦。

面对抄袭的指控,林智坚并没有道歉,反而采取政治式的反击。主要的作法有三:一,扬言提告爆料者;二,他出示中华大学教授的书面声明,以及抄袭对象余正煌的论文“志谢”,说明自己在两案均有参与或提供协助;三,由自己的台大指导教授陈明通代为发声,说明是陈明通建议林智坚把民调资料借给余正煌使用,虽然余正煌更早毕业,但林智坚的论文较具有“原创性”。

其中比较受到批评的是陈明通现在的职务是台当局安全部门主管,他出面为学生辩护当然不是不可,只是他一出面,由于特殊身份的问题,让台湾学界更是噤若寒蝉。毕竟,过去民进党对于一些批评政策的学者早就有“查水表”的先例,如今陈明通掌握情治大权,真要让学者闭嘴,可不只是“查水表”这么简单。

指导老师护短学术伦理低落

除此之外,台湾舆论也批评陈明通的护短行径,完全暴露了自己学术伦理的低落。第一,抄袭案是陈明通在台大“国发所”任教时发生的事,他却利用自己的现职,由主管部门发出澄清声明,这是角色错乱。

第二,陈明通为了袒护林智坚,却暗指余正煌才是抄袭者,这岂非“毁人不倦”?试问,一个早一年毕业的人竟能去抄袭晚一年毕业者的论文,莫非坐了什么时光机?

第三,林智坚不过是提供了民调资料“素材”给余正煌,就有剽窃他人“成品”的资格吗?

第四,台大“国发所”那两年出了两名论文近似度八成的硕士,谁的资格应被取消?陈明通担任两人的口试委员及指导教授,竟没察觉论文如出一辙,自己也难辞其咎。

只是,这些质疑还是改变不了民进党坚持袒护林智坚的意志,对民进党来说,权力大于学术价值、社会价值,甚至是民主价值。然而,过去民进党一直标榜以“台湾民主”为荣,相信台湾是站在“民主价值”这一边。但是,林智坚抄袭事件民进党不辨是非,坚持护航到底的作法,其实已经让“台式民主”蒙羞,民进党人又有何资格谈“民主价值”?

尤其是蔡英文“执政”6年来,早就把“民主”当成政治斗争工具,加上这一次林智坚抄袭事件,台湾的“民主”早就被民进党人丢脸丢尽了,如何教人“民主”?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