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岛夜话】要求美方勿打台湾牌 王毅 “精准”表达大陆严正关切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2-07-13 12:35:57

台岛夜话

  20国集团(G20)外长会议9日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召开,中美两国外长举行场边双边会谈,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台湾问题上言词交锋,布林肯向王毅表达维持台海和平至为重要;王毅则向布林肯强调,造成中美关系走下坡的关键在美方,并就台湾问题要求美方不得打“台湾牌”阻挠中国和平统一进程。

  据媒体报导,这场会谈长达5个小时,布林肯会后向记者说,两人讨论了关税、贸易、人权、台湾和南海争议等一系列争议性的议题。在台湾问题上,布林肯称其表达了美国对台海问题深切关注,认为维持台海和平与稳定至为重要。

  王毅指出美关系发展方向有被进一步引向歧途的危险, “根本原因是美方对华认知出现了问题”;美国正患上愈加严重的“中国恐惧症”,若任由这种“威胁膨胀”发展下去,美国对中政策将是“死胡同”。

  王毅表示,美国最近多次强调要维护每一个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考虑到美方以往的纪录,我们重视美方这一表态,因为这才符合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和联合国宪章的宗旨。但有一点必须强调,那就是美国不能搞双重标准,不能出尔反尔,翻云覆雨。中国在台湾问题上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同样应得到尊重和维护,这也是对美国这个大国国际信誉的检验。

  中美对台湾问题表达各自立场,会后双方都指这场会谈具有建设性。

  从外交部发布的声明可以看出,在台湾问题上,王毅向布林肯“精准”表达中方的严重关切,北京意识到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有了松动的迹象,从过去以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台湾关系法(三公、 一法)是一中政策的基础,到了特朗普政府时期,增加了对台六项保证,并称三公、一法、六项保证是一中政策的指针(guideline)。

  一般而言,指针有调整的可能性,基础则无变动的机会,而自特朗普政府时期迄今,美国国会不断提出或通过友台法案,前总统特朗普和现任总统拜登对于友台法案几乎来者不拒,只要呈送白宫椭圆形办公室的总统办公桌,特朗普和拜登都会签署生效,等于给予一中政策更多补充解释的空间。

  大陆要自求美国停止掏空歪曲一个中国政策,其目的在于,一旦友台法案通过及签署生效越多,一中政策的内涵将有两种可能:一、将一中的主体限缩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把台湾从中国切割出去。二、随着美台官员正式互访,华府与台北也签订包括经贸在内的多项协议,虽无建交,却予人美国有意准备承认台湾是国家的臆测与联想。

  再者,美国打台湾牌牵制北京,这也释放出一个会被其他国家误读的讯息,那就是只要跟台湾发展好关系,就是报复大陆最好也是最廉价的方式。

  美国是世界第一强权,它的外交政策动见观瞻,对其他国家极具指标性意义,同样地在对台政策上,也是如此。因此,美国的一中政策若被其他国家察觉有变动的可能性,他们所遵守的一个中国原则将有可能松动,随之而来的,就是纷纷与台湾发展新关系。

  王毅对布林肯在台湾问题上的精确及严重关切,是有大陆的深远战略考虑,美方不应以马耳东风应对之,为了台海的和平稳定,华府应对大陆开诚布公。(作者 贾不妙 特约评论人台湾)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