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岛夜话】中澳关系“解冻”在即 台湾议题将“冰冻”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2-07-14 10:38:26

台岛夜话 蓝红版


  作者 谭传毅 台湾特约撰稿人

  中澳外长举行近三年来首次的双边会谈,被视为中澳关系解冻的第一步。若是澳大利亚工党政府不再炒作台湾议题,明确重申“一个中国”政策,未来才有机会让中国逐渐缓解对澳洲的贸易制裁。

  7月8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巴厘岛出席二十国集团外长会期间应约会见澳大利亚外长黄英贤。中澳双方自2019年就停止了高层互动,这是近3年中国与澳洲双边关系降入冰点以来的首次外长会谈。中澳两国高层官员沟通的恢复,标志着两国关系将逐渐解冻。

  王毅称,该会议是两国“稳定关系的第一步”。黄英贤在会后的记者会上表示: “我们都认识到这是我们两国的第一步。”与她过去数次在公开场合批判莫里森政府插手台湾事务,造成中澳关系不必要的倒退形成呼应。黄英贤提到中澳关系需要得到稳定,又呼吁北京取消对澳“贸易禁令”以帮助改善关系,台湾事务可预期将会淡出澳洲外交的舞台。

  莫里森政府操弄台湾议题

  中国是澳大利亚最主要的贸易伙伴,主要从澳大利亚采购煤炭、铁矿等大宗原材料,另外也从澳大利亚进口海鲜、葡萄酒等农产品。

  由于莫里森政府多项不当措施,造成北京和堪培拉近年来关系转冷,中国对澳洲的葡萄酒、大麦、煤炭、牛肉、木材、糖、棉花和海鲜等10多项关键产业课征高额关税。澳洲新政府5月底上台后,澳中关系走向引发关注,特别是中国是否取消贸易制裁。

  中国对于澳洲的经济制裁并非由贸易战所衍生,原因是澳洲社会反华的氛围,以及不利于中国的政策,其中也包括台湾议题。

  新上任的外交部长黄英贤在选举前便数度指出,莫里森政府加大与超级大国开战的前景是澳大利亚历史上最为危险的一项竞选策略。她警告中澳两国围绕台湾问题开战的可能性,然后批评道:“这种策略只有不负责任的政客才会使用,他们不惜一切代价都要拼命保住自己的权力。”

  黄英贤坦承,中澳关系在莫里森政府操弄台湾议题之下情况艰难。她对于前防长达顿擅自承诺偕同美国保卫台湾的说法,表示“他已经和澳大利亚及我们的主要盟友长期采取的策略脱节了。”

  此次中澳外长会面可以被认为是向解决双边关系中存在的问题迈出的实质性一步,也是工党政府重新定调包含台湾议题在内的中国政策的契机。

  解冻的四点建议

  解铃需要系铃人。王毅曾称两国摩擦的 “根源”,是莫里森政府将北京描绘成 “对手”或“威胁”,不断地炒作台湾议题所致。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也指出,莫里森政府在台湾等问题上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为“台独”势力撑腰打气。

  工党政府上台后首要外交任务便是收拾前朝制造出的烂摊子,此时王毅提出改善中澳关系的四点建议。王毅说:“首先,坚持把中国视为伙伴而不是对手。第二,坚持我们之间的相处方式,即求同存异。第三,坚持不针对任何第三方或被任何第三方控制。第四,坚持建立积极务实的社会基础和公众支持。”

  澳洲显然是顺应地接受了。

  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与澳洲副总理兼国防部长马勒斯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对话会期间会面;该次中澳两国防长会面,根据消息,双方“进行了坦率的交谈,并仔细听取了对方的优先目标和关切。”所以,只要澳洲对一中政策有持续的表态,中国就有可能考虑弹性放缓对澳贸易制裁。

  虽然澳洲与美国是同盟关系,但澳洲不会参与任何围绕台湾或南海前哨的军事斗争,因为澳洲没有能力这样做,特别是工党政府希望缓和中美之间的紧张局势。

  王毅呼吁,希望澳方“抓住当前契机,付诸实际行动,重塑对华正确认知,为改善中澳关系减少负资产,积累正能量”。黄英贤也说:“我们有一条路要走,我们将看到它是否能将两国之间带到一个更好的地方。”

  北京想要的是澳洲在政治原则上的承诺。这并非要澳洲失去国家的主体性,而是以重申一中政策为前提,不再炒作台湾议题,使中澳关系正常化。而由黄英贤的反应可知,未来的澳洲政府必然会坚守一中原则,不会再为“台独”势力撑腰。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